:::
生活藝術

【書籍試閱】《氣味拾光機》

 上稿時間:2019/01/24   
【書籍試閱】《氣味拾光機》

國立交通大學出版的本書,是兩位八年級年輕女生第一本著作,她們不僅會寫文章,也會畫插畫,書寫風格清新流暢,插畫亦具有溫暖的人文氣蘊。走訪全台各地,找出台灣人們記憶中最熟悉的九種氣味,希望透過故事性的文字、插畫與照片影像,勾勒出書中主角們的嗅覺圖像,呈現一本屬於你我的氣味回憶錄。

書籍試閱

本書用心品嘗的九種家鄉氣味: 
野薑花粽、小米酒、爆米香、臭豆腐、樟腦、香、茶、玉蘭花、麻油 

「在她的眼中,野薑花像客家女人堅強的本性,只需要最基本的條件,就能生存下去。就像阿婆其實別無所求,只希望孩子能常回來看自己,能親自下廚炒一盤佐料豐富的米粉,望著孩子狼吞虎嚥的模樣,就是阿婆最大的幸福。」-摘自〈野薑花粽〉 

「在白色恐怖的時代,老伯選擇噤聲保全自身,為的只是期待哪天能回大陸與妻子見上一面。但是對世界故步自封的結果,讓他的世界縮得好小,臭豆腐的氣味就像他的發聲工具,那特殊發酵過後的味道,就像被加密過的文字,寫著自己在時代中的掙扎,是一種渾沌而痛苦的鄉愁。」-摘自〈臭豆腐〉 

「他用手胡亂地撥了下周圍的枝枒,然後露出一抹微笑,在厚長的樹葉之中,一抹耀眼的白色赫然出現,文欽伸手撫摸那柔軟的瓣片,一絲冰涼感襲來,他小心地摘下這朵玉蘭花,把這朵花湊近鼻子旁,聞了聞,一股熟悉的感覺湧上心頭,剎那間,腦中突然一片清晰,全身也感到神清氣爽,那一晚,小白花在床頭伴著他沉沉睡去,就跟小時候一樣。」-摘自〈玉蘭花〉 

推薦語:
透過氣味分析了背後的生活世界、社會變遷以及人情冷暖,作者用影像、文字記錄歷史的氣味,這些氣味的記憶卻迴盪在真實世界之中。 
是一本令人眼睛發亮的作品。 
---- 交大客院院長張維安 推薦 

這是一本令人驚豔的小書。 
我們看到兩位即將踏出大學校園的八年級小女生,誠誠懇懇、安安靜靜地跟你娓娓道來這些一直存在於台灣庶民生活中,源遠流長,跟氣味有關的動人小故事。然後你覺得你不該誤解年輕人…. 
---- 台北電影獎最佳新人導演林靖傑 推薦 

氣味與情感記憶的鎖鍊,是根植於血肉與土地。…她們聆聽了內灣阿婆野薑花的起源、深坑臭豆腐的家傳奮鬥、彰化樟腦業在現代社會的生存掙扎、新竹香山玉蘭花家族的情感….等,帶著滿滿感動經驗回來,串連起家鄉氣味的寫作故事。 
---- 交大傳科系系主任張玉佩 推薦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氣味拾光機》

五南書店→《氣味拾光機》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