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化歷史

【書評】如果你熱愛工藝,絕對不可不知的泰雅秘術⋯⋯

 上稿時間:2019/02/20   
撰稿人:鄭勝奕 
【書評】如果你熱愛工藝,絕對不可不知的泰雅秘術⋯⋯

《重現泰雅:泛泰雅傳統服飾重製圖錄》這本書,是一本關於「泛泰雅族傳統服飾與相關器物重置蒐藏計畫」的學術專書,當生活的時空與環境快速變遷,古老文明的產物似乎不再成為現代族人的生活必需,面臨這樣的現實情況,傳統工藝的延續與保存,勢必得要有創新的思維置入,致使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已經是必然的趨勢,在此發展下,有時候會侷限工藝師在文化保存、學習與教授工作上的思維與傳承,本書便突破實物保存的思維,將其以高品質的數位方式呈現給讀者。

文/鄭勝奕

面對現今逐漸凋零的部落傳統文化,傳承泰雅族傳統工藝文化的工作並非只是把文化物品收藏於博物館內存儲,回到根本的實質意涵上,是否可以將這些文化物品背後的寶貴知識,重新地尋回,進而根植於部落居民的身上,甚或是吸引對此有相當興趣的民眾,如此一來,便可深入傳統核心價值又能將前人嫻熟的知識技能,更有效地將技藝文化延續下去,這正是文化復振的核心。

談到泰雅族的編織文化工藝,不可不談尤瑪.達陸這一位泰雅族的傳奇工藝師。早些年在林為道導演的紀錄片中,《外婆的苧麻》、《石壁部落的衣裳》,這兩部影片中深刻地描述,年輕的尤瑪.達陸回到部落與外婆學習織布的歷程,本書中也深刻地提到了織布的文化,織布知識通常是由母親傳給女兒的一項秘術,以往是絕對不會輕易傳授給媳婦與外人,在本書中也描述,要學會傳統的織布知識,首先要先學會種植苧麻,而不是用現成的工業線材製品去做服飾。但是早在日本殖民時期時,日本政府為了消弭泰雅族傳統文化之去中心化的過程中,使得苧麻這個物種幾乎消失殆盡。促使她在各大部落中尋找苧麻的蹤跡,想辦法先重新復育苧麻,在這個過程中,也展開了尤瑪.達陸走入各部落訪問耆老的旅途,因此收集了各部落關於織布文化的知識。

現今看到尤瑪.達陸所推動的泛泰雅族編織工藝,並不是只單一的侷限在某個部落家族的家傳技法,而是概括的收集這些古老家族的技藝之後,再把它們的工藝技術結合新的材料與技術,讓舊服飾的外觀、結構,有新的詮釋方式,這也許正如浦忠成教授所言:「傳統之所以得以延續,總是需要依賴少數願意堅持信念的人。」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重現泰雅:泛泰雅傳統服飾重製圖錄 (光碟)

五南書店→重現泰雅:泛泰雅傳統服飾重製圖錄 (電子書)

a
鄭勝奕
1986年生於臺中。修平技術學院電機系畢業,轉修臺灣文學、文化研究、紀錄片攝製,2014年取得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碩士學位。現為自由影像文字工作者。 曾獲得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畫補助,以及「中華發展基金102年度第1期獎助研究生赴大陸地區研究」獎助。長期參與紀錄片拍攝,曾任《飛鼠樂園:頂笨仔聚落飛鼠保育全紀錄 [DVD]》攝影助理(2011)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