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得獎好書

2003年政府出版服務評獎「優良政府出版品獎」--竹類植物(光碟)

 上稿時間:2019/07/19   
2003年政府出版服務評獎「優良政府出版品獎」--竹類植物(光碟)

介紹臺灣竹子的分布與種類,並針對各種竹子作詳細的介紹說明,更包含了竹子與人類的關係,如生活竹、藝術竹、竹子的小園丁、竹子的相關影片。

 

竹子屬於單子葉植物中禾本科的竹亞科,其中空有節、非草非木的特色,算是植物界的一絕,全世界約有1,000多種竹子,臺灣的原生竹共24種,與非原生竹合計有60種以上,竹筍喜歡穿層層的衣服,稱為筍籜,目的在保護成長中的竹子,竹子以地下莖為母體,發芽成筍,進行無性生殖。
本光碟內容除介紹各種竹子的學名、外形、地下莖、筍籜、稈、葉、花、分布與用途外,竹子對人類物質文明尚包括採食竹筍,竹葉還能穿織為衣、搭蓋屋棚、製作武器,在文學領域,竹子常成為歷來文人吟詠對象,元朝名畫家李衎所著《竹譜》更詳細介紹畫竹技巧和原則,片中並提供賞竹情報與竹類栽培,所附遊戲天地將竹類知識充分運用於寓教於樂,並提供竹類植物相關名詞檢索。

 

本文轉載自文化部--兒童文化館--推薦書專區--竹類植物

│立即訂購│國家書店→《竹類植物(光碟)》  五南書店→《竹類植物》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