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63
:::
水災災害行動偵測、監測機制之建立

水災災害行動偵測、監測機制之建立

  • ISBN/ISSN:9789860078992
  • 出版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 開數:A4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400

書籍介紹

台灣地區由於地理位置的因素,每年常遭颱風、豪雨所侵襲;而且由於地形的特殊關係,河川坡陡流急,常造成河川水位在短時間內急速暴漲溢淹河岸兩旁土地,期間所帶來之災害,常常造成民眾重大之損失。因此,當豪大雨災害侵襲時,救災緊急應變指揮體系如何能在最短的時間內下達正確的決策,是極為重要的課題。當災情傳出時,以災害發生所需應變的階段反應之第一時間最為緊迫。因此,如何在應變期間利用即時性的災害通報系統及災害資源管理系統,運用網路的便利與即時性將水情資訊即時傳輸至應變中心,以便進行相關地區的人員的疏散、救援資源調度與派遣工作。可說是救災工作之成功與否所在。本計畫為2年期計畫,主要延續「94年度水災災情行動偵測、監測機制之建立(1/2)」計畫案,本(95)年度進行行動偵測及監測系統進行測試及推廣運用、中央管河川重要河段、區域排水及西南沿海嚴重地層下陷且易淹水地區進行偵測點規劃、運用現有之影像監視系統結合GPS、GIS及地形高程資料,初步建立淹水地區淹水範圍及深度之估算模式、建置即時影像監視站並對現有之即時影像站功能評估以及整合即時影像監視系統、颱風豪雨災害應變系統成為水災災害即時影像監視及應變決策資訊系統等工作。對於行動偵測及監測系統進行測試及推廣運用上,本計畫開發行動偵測傳輸系統軟體,藉由3G-PDA手機及藍芽GPS的組合,將現場水情資訊有效的傳遞至水利署展示網頁,由於本系統有資訊傳遞快速以及建置簡易的特性,因此在非汛期時可做為河川巡守之用,汛期時可作為災情傳達通報,以及建置臨時指揮中心,達到迅速掌握災情以及減少救災時間,並可對救災資源調度上提供參考。本年度亦陸續協助水利署建置即時影像站,以目前影像站數規模可達百餘組影像,並將相關影像資訊傳回本計畫為水利署所建置之水災災害即時影像監視及應變決策資訊系統中,該系統建置於水利署在維護與使用上甚為方便。且對於水利署防災業務上,能夠提供即時、迅速以及全面性的資訊,並將本計畫所開發之3G行動水情系統所傳輸之資料納入展示介面等功能,對於即時影像站不足部分可作為互補之用。本系統對於水利署在災情掌控上可加速救災腳步、救災資源調度參考以及災情掌握,減少民眾損失及民怨。建立淹水地區淹水範圍及深度之估算模式上,本年度以嘉義縣義竹鄉後鎮村為主要分析地點,但因為本年度(95年)僅有6月9~10日該區域發生水災,雖有利用即時影像站紀錄其水災災情,但由於並無水尺資料得知淹水深度予以比對及修正模式,故僅能推估接近實際淹水範圍的淹水潛勢圖形與資料,但由於本年度第二次即時影像站建置上已將水尺劃設納入,並加入移動式水位計,故可於後續計畫予以修正本模式。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水災災害,行動偵測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30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水利署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人:黃俊仁聯絡電話:02-37073126聯絡地址:臺北市信義路3段41之3號9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