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34
:::
我國與主要國家間雙向投資之趨勢及對我國經濟之影響

我國與主要國家間雙向投資之趨勢及對我國經濟之影響



書籍介紹

1980年代以來,國內外的市場環境開始發生明顯的變化,包括國內土地、工資、水電等生產成本大幅上揚,其他新興經濟體及區塊先後崛起,侵吞我傳統市場,以及西方工業國的保護主義日熾,導致國內產業的處境大不如前,業界除被迫進行本身的結構調度,同時加快外移(包括對大陸投資)的步調;1991年以後,台灣從資本進口國躍升為淨出口國(1992與1995兩年除外),2002年兩岸同時加入世貿組織,台商大舉西進,至2005年對大陸投資的區域集中度進一步升高到71.1%,從而引起朝野廣泛的關注。對照2000年以降,經濟全球化及跨國企業佈局態勢,直接投資在台灣逐漸轉型,並從「防禦型」走向「擴張型」,這一變化和已開發國家「出多進少」的格局相符,祇不過在此同時,廠商對國內的投資(包括僑、外投資)相對不足,導致基於內需的成長動力減弱及失業率上升等後遺症。為妥適因應,同時兼顧企業國際化的發展需要,政府除鼓勵廠商分散市場,藉以降以對單一市場(中國大陸)的依賴,同時致力於改善國內的投資環境,並提供各式租稅誘因,期能使產業佈局走向合理化。為進一步探討,本報告以全球投資流向為背景,介紹雙向投資在台灣的發展,繼而分循數個論述主軸闡釋問題的成因,並提出因應對策。第二章以空間佈局為著眼點,整編僑外來台投資、國內企業對外及對大陸投資區域別/國別或/及產業別說明其演進狀況及特徵。第三章以美國為例,解析已開發國家外人直接投資流入及流出的型態,兼從統計方法及跨國企業經營活動對美國經濟影響兩方面探尋值得台灣借境之處。第四章改從主政者職能的立場探析規範或引導廠商全球佈局的投資策略。第五章及第陸章分別鎖定電子與手機產業,前一項研究的目的在掌握台灣電子產業赴國外投資的型態、趨勢及其對國內經濟不同層面的影響;後一項研究的出發點在探析印度取代中國大陸成為未來台灣手機業佈局的可行性。第七章分錄報告的主要發現及政策建議。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雙向投資,手機,跨國公司
  • 附件:其他:
  • 頁/張/片數:30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人:林秀慧聯絡電話:02-33435700聯絡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七號八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