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54
:::
橡膠手套材料重覆暴露有機溶劑後對物化性影響研究

橡膠手套材料重覆暴露有機溶劑後對物化性影響研究

  • 統一編號GPN:1009600502
  • 出版日期:2007/03
  • 作/編/譯者:張振平劉立文
  • 語言:中文
  • 頁數:42
  • 裝訂:平裝


書籍介紹

在2005年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的統計,有132人因接觸有害物致死的案例。而以2005年致傷病原因分析,在非致死案件方面,因暴露有害物質致傷病的案件約達有51,860萬件(1)。有害物經由皮膚侵入導致皮膚病變已是工作場所中主要的職業病之一,而其中絕大多數為接觸有機溶劑(2)造成。在我國勞工作業場所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中訂有標準的483種有害物中,也有138種列為對皮膚有特殊危害,因此為防範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危害,選配正確的防護手套或防護衣物,就顯的非常重要。在穿戴防護具中一個重要議題是在目前的工作環境中,防護手套常常基於成本上考量而被重覆使用,而重覆使用會造成防護手套物理性質、化學性質一定程度上的影響,防護手套材料在接觸有機溶劑後,其防護性能的變化情形實值得進一步探討。
本研究依據ASTM F739測試方法,將甲苯和丙酮兩種溶劑分別對氯丁橡膠及丁腈橡膠2種不同橡膠材料等四種實驗組合等實施測試,測試後將試片放置在4種溫度環境23℃、40℃、70℃、100℃下一段時間後再行實施測試。實驗發現,橡膠手套材料如暴露於有機溶劑下,當達到破出點時的滲透率0.1(μg/cm2/min)後,將試片存放於室溫23℃下,在經過24小時後偵測橡膠材料的內表面,仍然可以偵測到高於破出點0.1(μg/cm2/min)滲透率的情形,換句話說,此時橡膠手套材料的已經發生破出情形。故使用過的防護手套,如使用時間已經達到發生破出時間時,即應停止使用並更換新的防護手套。不同橡膠材料經接觸有機溶劑後,放置於較高的溫度或較長的時間情形下,將有助於橡膠材料內的溶劑分子移出材料。從實驗結果顯示,在23℃的溫度環境及在實驗條件下,各實驗組合都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揮發存在於材料內的有機溶劑分子。而各實驗組合在100℃的溫度環境及在實驗條件下放置1個小時後,重新測試可以得到原先破出時間的90﹪以上的數據。而Neoprene材質暴露在甲苯及丙酮後,在不同溫度環境下放置,橡膠材料的抗張強度及伸長量變化都在平均值的±10%以內,看似並無明顯變化,但依據統計方法T檢定的結果,試片在抗張強度和伸長量的P值都小於0.01,則顯示有顯著差異。而Neoprene多次重複浸透甲苯後,經100℃的溫度環境及在實驗條件下1個小時放置,其破出時間、抗張強度及伸長率的變化都在平均值的±10%以內,看似並無明顯變化。依據統計方法T檢定的結果,重複暴露的試片在破出時間、抗張強度和伸長量的P值都小於0.01,則顯示破出時間、抗張強度和伸長量有顯著差異。

目次

摘 要I目 錄III圖目錄III表目錄III第一章 計畫概述3第一節 前言3第二節 目的3第二章 文獻探討3第一節 高分子材料3第二節 有機溶劑滲透手套材料的模式3第三節 化學物質滲透模式3第三章 實驗方法與材料3第一節 滲透測試實驗模型3第二節 實驗方法3第三節 光離子氣體偵測器分析原理3第四節 實驗材料及步驟17第四章 結果與討論22第一節 重複暴露有機溶劑對防護手套橡膠材料之抗滲透性影響22第二節 不同材料經溶劑浸透後不同溫度下的有機溶劑移除情形25第三節 經不同橡膠材料經不同溶劑暴露後,於不同溫度環境及放置時間下,破出時間的變化情形28第四節 Neoprene浸透甲苯及丙酮一次後,強度及伸長率變化情形32第五節 Neoprene重複浸透甲苯之抗滲透情形情形34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36誌謝39參考文獻40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英文題名:The Effect of Rubber Glove Material Performance after Re-Exposure Organic Solvents
  • 出版品網址(線上版或試閱版):連結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防護手套,有機溶劑,重複暴露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42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
  • 取得授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