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61
:::
台灣文化協會在台南

台灣文化協會在台南

書籍介紹

「臺灣文化協會」(以下簡稱文協),在臺灣史逐漸顯明的現今,已不再是陌生的字詞,然而它與現當代的社會景況;人們的日常生活,有何關連及影響,卻是個新鮮的課題,值得深入了解與探究。1920年代,文協引爆自覺的年代,文化、教育、政治社會等議題,由一群新知識份子的實際行動,從北到南,萌生了沸揚的朝氣,展開了「文化啟蒙運動」,台灣人不要做個憨奴才,「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縱使在日本帝國的統治中,也要抬頭挺胸,做個有希望與未來的「國民」。屬於整個世界潮流之一的自覺運動,改變了台灣及知識份子的視角,以致延燒至今,當年以一個「啟蒙」的宣告,吹響文化運動的號角,如今透過「台灣文化日」的相關活動,得以在歷史洪流中經驗時間與空間的交錯,相映時代的變化,感受到文協精神的存在,文化運動的延續。2007年10月17日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文學館與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特共同舉辦「臺灣文化協會在臺南」文物展示,並出版本特展專刊。希冀別出以往媒體與學界所闡述的文協印像,呈現南方觀點,以及從南方出發的文協歷史,從許多珍貴的史料中,補足了過去被敘述的文協歷史,在特展,將靈活展現許多感動的故事,讓觀眾透過展覽與1920年代的「文協」啟蒙運動產生驚豔的串連。

目次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翁金珠主委序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 吳密察館長序國立台灣文學館 鄭邦鎮館長序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籌備處 施國隆主任序前言狂飆的旌旗之風—巨變時代到臨以啟蒙為使命─台灣文化協會南方烈焰燎原—自覺性的文化實踐思想要「科學」,行為要「改良」不只是文化—政治社會運動與普世正義的追尋靜默中的堅定—文協精神長存附錄 群英傳 年表 地圖/文協重要地點 致謝  活動訊息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臺灣文化協會,文化啟蒙,臺南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9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人:楊仙妃聯絡電話:06-3568889#2253聯絡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