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46
:::
臺北市市定古蹟齊東街日式宿舍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臺北市市定古蹟齊東街日式宿舍調查研究及修復計畫



書籍介紹

齊東街日式住宅群建築群位於日據時期的幸町重劃區,屬於1939年後由私有產業起建之本國傳統住宅社區,光復後為國民政府接收作為官員宿舍。因區內建築內、外部空間仍保有日式住宅之建築特色,其整體配置完整,具當時街町住宅特徵,經臺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建議本區宜以群落方式進行保存。
臺北市政府於93年10月1日,公告指定齊東街53巷11號日式住宅為本市市定古蹟,且陸續登錄齊東街53巷2、4、6、8、9、10、13號,濟南路二段25、27號以及金山南路一段30巷12號等10處日式住宅為本市歷史建築。其中齊東街53巷11、13號為臺北市管有;齊東街53巷2、4、6、8、10、濟南路二段25、27號原為台灣銀行管有,後委由文建會管理;另齊東街53巷9號座落土地業經台銀於鑑定過程中標售,私人建設公司購買該土地後並將9號歷史建築拆毀。為保存日漸珍稀的日式街町生活文化資產,臺北市政府於95年11月14日公告「變更臺北市中正區齊東街附近住宅區為保存區及聚落風貌保存專用區主要計畫案」,目前刻進行該細部計畫之擬定,嘗試透過都市計畫方法達成保存市街紋理的目的。
本案針對台北市政府所管有,包含齊東街53巷11號市定古蹟、13號與金山南路一段30巷12號之歷史建築等三幢區域,在有限的經費與資源下進行委託調研。因應文化資產調查研究及規劃評估,分就文化資產構造調查、活化經理企畫、都市設計議題、歷史調查議題四大領域之研究分工及資源分配。
齊東街日式住宅群公告保存之初,係因社區力量而成就此一文化資產,然因人為惡意破壞結構體,並因無人照護衍生結構材受潮傾頹、生物侵入破壞等因素致使本區建築面臨保全急迫性的危機,且緊鄰的私有歷史建築因強行拆除,且原屬台銀所有之區域也疏於管理,凸顯街區破落景象,也招致社區非議之音,爲配合後續修復工事之推動,市府亦開展修復設計作業。
本區夾處濟南路、金山南路與杭州南路之中,擁有台北舊市區中少有的社區綠意空間,其人性化的低密度空間在日益緊迫的都市空間,擁有提供良好的生活環境品質的潛力。經數次社區會談及邀請國內外專家現勘溝通,對於未來文資空間的活化以及都市設計的空間管控方式,亦彙整歷次工作會議意見,以擬定具體建議,以利於將來復原狀況不虞有誤,也為保留本區做為地方發展史重要見證。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齊東街,日式宿舍,文化局,文化資產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24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人:姜宜美聯絡電話:2345-1556轉3610聯絡地址:臺北市市府路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