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48
:::
臺北市孔廟2008春祭活動成果特輯

臺北市孔廟2008春祭活動成果特輯



書籍介紹

臺北市孔廟首次春祭,於97年3月8日舉行,並首次迎孔子神位出孔廟,由奉神官上香祝禱後,由儀仗隊、6位神位守護人員、8位禮生前導,72位中外儒生隨行,配合著莊嚴肅穆的鼓聲,隊伍踏著穩重及崇敬的步伐,在全體民眾的注目致敬禮下,迎送大成至聖先師至六藝廣場,令人感受到大成至聖先師對於我們的諄諄教誨就如同在日常生活中一般熟悉,不再是年代久遠的歷史文物。孔子神位安座後,由72儒生,包含孩童與臺灣大學外籍學生朗誦中、英、日、韓四國語言的禮運篇大同章,彰顯儒家思想是跨越年齡、國度與種族,受到各國人民的重視與嚮往。 整個春季祭孔典禮以學生為主題的呈現,從傳統出發,吸取現代精神與活潑元素,展現出結合傳統與現代的文化藝術新感動,重新填詞編曲,製作新祭孔音樂,由南門國中音樂班擔任演奏,臺北市成功合唱團擔任歌生,展現歌聲唱和全新的聽覺震撼,聲聲入人心、動肺腑;大龍國小並依新祭孔音樂合舞,舞出儒家傳統的身體觀;臺北體院學生擔任獻、撤饌執禮,以肅穆的態度,纖細優美的儀態呈獻祭品;另由開平餐飲學校發想製作,展現精緻的27道創新祭品及創意狀元糕,更令人耳目一新;明倫高中學生以無比崇敬莊嚴的態度擔任禮生,表現出新時代青年的希望;以學生為主體的春季祭孔,學子以實際參與,表達尊師重道及傳承孔子有教無類的精神。典禮結束之後,主祭官臺北市政府秘書長李述德帶領學子祈福勉向學並分贈祝福狀元糕。同時,現場由臺北市各績優才藝學校進行聯合展演:有榮獲臺北市中正盃武術錦標賽冠軍的麗山國中功夫攝展現精湛的傳統武術,於臺北市舞蹈比賽榮獲優等的敦化國小舞蹈團舞出農家春播歡愉的氣氛,吳興國小扯鈴隊更結合舞蹈與音樂,創新傳統技藝,體現春祭「躍動儒風」的內涵,呈獻績優才藝於孔子神位前,使參與民眾感受到不同的祭典風貌與感動。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臺北市孔廟,春祭活動,孔子
  • 附件:DVD
  • 頁/張/片數:32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臺北市孔廟管理委員會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人:方英祖聯絡電話:25923934-12聯絡地址:臺北市大同區大龍街27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