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2,917
:::
衛星遙測於中央管河川(含淡水河水系)河川區域之監測與管理

衛星遙測於中央管河川(含淡水河水系)河川區域之監測與管理


書籍介紹

河川區域的監測是台灣水資源管理中一個重要的工作,然而河川區域內的使用行為日趨複雜,倘若以河川局之有限之人力與資源,欲達到有時效性之監控與即時嚇阻河川區域內違法之行為,有其實際困難之處,故以先進而成熟的科學技術對河川流域進行長期的監測更顯為重要。有鑑於此,本計畫利用高解析遙測資源衛星,以遙測衛星高時效與大範圍監測的特性,針對河川區域內進行常態性的變遷偵測。本計畫的監測範圍包含中央管河川(含淡水河水系)等25條河川,監測頻率為每月一期;工作內容主要為每期進行河川區域的變遷偵測,透過網路通報的方式將變遷點的資訊即時傳遞至查報單位,經查報單位於現地調查後,再利用網路回報的方式將查報的結果上傳至網站。由於本計畫是常態性大區域之變遷偵測,因此第一階段的變遷點偵測是以電腦進行判釋,但考量到河川巡防人員之實際工作情況,再以人為判釋的方式進行變異點之過濾,如此可減少巡防人員之工作量。目前電腦判釋是利用變異向量分析法(CVA, Change Vector Analysis)與常態化差異植生指數(NDVI, 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進行河砂開採及河川土地變異之監測;人為判釋則以實際變遷影像的光譜變化與紋理特徵,配合航空照片、向量地圖與土地利用圖等輔助圖資進行可疑變異點之篩選。本計畫執行期間由97年6月12日至98年7月12日,共進行12期的變遷偵測與通報(監測頻率為每月一次),通報之變異點共531點,回報率為94.4%,其中33點為非法變異點。監測影像來源以福衛二號為主,SPOT5衛星為輔,以彌補因為氣候所造成之福衛二號影像的不足;因此於計畫執行期間,除了影像平均到位率可達到92.8%之外,亦可準時進行變遷偵測的通報,以達每月一次監測頻率之需求。並基於資料共享、資源共用的角度,於計畫執行期間便將變異區位相關的通報與查報等重要資料項目,提供至本署「河川管理整合性資訊化系統」進行資訊交換整合。於計畫執行期間,多次依查報單位緊急事件之需求,配合提供衛星影像之相關資訊;且與查報單位有良好溝通管道,因此,可了解計畫執行中所需要配合及改進之處。本計畫執行成果顯示,能夠有效的協助巡防人員進行河川區域變遷點查報,並提高河川巡防取締違法作為之成效。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衛星遙測,河川管理
  • 附件:其他:
  • 頁/張/片數:50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水利署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人:蔡威平,聯絡電話:04-22501348聯絡地址:台中市黎明路二段50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