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59
:::
軍人與政治人物:處於壓力下的美國文武關係

軍人與政治人物:處於壓力下的美國文武關係

  • ISBN/ISSN:9789860200812
  • 出版單位:政治作戰學校
  • 開數:A5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400

書籍介紹

大部份文武關係作者聚焦於論述政府領導階層與武裝力量之間的權力平衡,並且以指揮鏈的完整性界定文人統制。他們提出上對下指揮與統制的問題。軍隊確實服從文人權威嗎?軍事政變的危險性有多大?當總統或首相下令,武裝部隊會忠誠地服從嗎?
本書提出一些多少不同於以往的焦點。本書所涉及的內容是美國而非其它國家。一則因為我最瞭解美國,再則因為美國歷史上有些獨特的特徵,賦予文武關係一種較為特別的系統。美國憲法架構是由一些不信任常規部隊和任何集權武力的先賢們所締造的,他們建立了機構權力分立的政府。特別是,他們創立了一種雙重系統的文人統制-來自行政部門中總統的直接統率,也受到立法部門藉由法律和預算的統制。其它的國家或許有強勢的總統或基於強有力議會的強勢首相,但少有國家會像美國具有這種機構權力真正分離而又粗略平等的系統。
本書致力於拓展可用於研究的實例,用來顯示美國文人和軍事領袖們如何克服異常的壓力和爭辯情境-從事戰爭、重組軍備以因應突如其來的威脅以及,急劇地改變武裝部隊的結構和任務。這不是一本綜合性的美國文武關係史,它並沒有涵蓋一些諸如在經營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戰過程中,當總統或國會在運用他們文人統制的槓桿上相對地緘黙或消極時的實例,反而是,我挑選一些重要的和例証性的插曲,嘗試說明這種三角關係如何在實際上運作。我所發現的模式其連續性更甚於變遷性,使我相信在文武關係議題上這是一個有效益的焦點。

目次

譯者序--------------------------------------------------------------------------------I緒言-----------------------------------------------------------------------------------1第一篇 作戰時期的挑戰 第1章 序論---美國文武關係的獨特本質--------------------------------12 第2章 委員會指導的革命戰爭--------------------------------------------35 第3章 林肯、國會與將領------------------------------------------------------67 第4章 越戰經營-------------------------------------------------------------------99第二篇 重整軍備時期的挑戰 第5章 1798年約翰亞當斯與重整軍備的政治角力-------------------132 第6章 羅斯福與重整軍備的政治角力-----------------------------------159 第7章 杜魯門與重整軍備的政治角力------------------------------------189第三篇 轉型時期的挑戰 第8章 羅斯福與軍事現代化-----------------------------------------------204 第9章 麥納瑪拉所引起的大變革-----------------------------------------246 第10章 上層發起的高尼法案改革-----------------------------------------288 第11章 小布希和倫斯斐主導的戰爭與軍事轉型-----------------------312 第12章 結論---壓力下的美國文武關係----------------------------------345參考書目------------------------------------------------------------------------------377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英文題名:Warriors and Politicians:US Civil-Military Relations under Stress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軍事政治學,文武關係,文人統制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398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人:莫大華聯絡電話:02-28954012聯絡地址:台北市中央北路二段七十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