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49
:::
高雄市縣合併總體發展政策規劃

高雄市縣合併總體發展政策規劃

  • 統一編號GPN:1009904185
  • 出版日期:2010/12
  • 作/編/譯者:吳濟華
  • 語言:中文
  • 頁數:374
  • 裝訂:平裝


書籍介紹

城市為一有機體,其發展區域並不因循於行政轄區的範疇而受限,隨著時間演變常會與周邊空間、土地、交通、社會文化等產生交互關係,加上自然地理的因素如河流、地形等之影響,與社會活動需求,如運輸、公共設施建設等,在長期或重大變動下,反而使得人為的行政轄區範疇的割裂狀態,導致無法發揮治理上的最佳效益。因此,如何合理區劃行政區域,係為區域治理與城市研究之重要課題。同樣地,當行政轄區範圍產生合併調整之變動時,其所帶來的影響與課題,亦為區域研究與城市治理者所迫切關心的。故為因應當前高雄市、高雄縣行政轄區合併的工作,本研究從空間結構、產業發展、文化教育、財政組織、交通系統等面向,進行一綜合性的深入探討與研析。
1.城鄉空間結構分析
過去由於市縣分治,在城市發展與土地利用等方面各自研擬開發策略、互有競爭,因此在區域整合部分,雖有區域計畫之指導,然其僅具策略性引導與非都市土地管理之功用,在都市土地或公共設施的開發管理或土地利用之界面,仍無法達到積極有效的區域協調功能;再者高雄市土地之使用強度遠高於高雄縣土地,市縣合併後容積率調整須特別考量公共設施服務水準以免造成環境品質低劣等問題產生。由於高雄市縣合併後,從既往高雄市全部為都市計畫區的情境,進入到同時具備城鄉發展的區域規劃年代。因此本研究透過相關文獻研究,為將來新高雄市城鄉發展研擬出城鄉發展成長管理綱要計畫與成長管理機制建立之研究以及容積率銀行儲備調節機制之研究等相關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使城鄉發展成為暨是資源互補,亦為發展競合的關係。
2.產業發展分析
從整體新高雄市的產業空間分布現況觀之可發現,三級產業主要分布在高雄市的市中心區,二級產業則分布在高雄市的外圍和周邊之高雄縣的鄉鎮地區,一級產業則廣泛地分布在高雄縣境內,彼此構成機能互補的有機產業空間。但若再從細部的產業資源分配來加以細究,則將發現以往的行政區劃分因忽視產業網絡和社會文化脈絡的連續性而產生不當的空間分割和再重組,再加上各自的政治利益考量而衍生的惡性競爭,因此導致產業資源的不當配置,阻斷區域經濟的整合和健康發展。因此本研究從產業特質整合與連結、產業轉型與補強等面向進行探討,並研擬出「整治舊巢」-推動產業轉型創新、「興築新巢」-發展新興產業以及「引鳳納鵬」-吸納跨國企業等相關策略及方案,有益於統籌新高雄市地區的產業資源而加以通盤的規劃和整合。
3.文化教育分析
高雄市縣地區是由許多不同的社會文化族群在歷史與地理空間的發展脈絡中所建構的區域整體,然許多既有地方特色文化發展脈絡卻受行政區域劃分而產生空間上之破壞,大大降低其綜合效益的創造;而從教育觀點觀之,兩縣市教育資源落差大以及教育法規、學校隸屬與名稱問題,亦為合併後之課題所在,因此本研究以形成藝文網絡、共享文化資源、發展文化特色以及學校多元發展、多元教育經費分配等為目的,提出相關發展策略與短中長期的行動方案。
4.組織財政分析
高雄市縣存有先天條件上之差異,組織業務因結構因素而有同的改變,而市縣合併後,內部行政組織範圍將擴大,基於區域治理的完整性與永續性考量,應打破市縣的藩籬以及法制條例之規範重新整體檢討;對於財政特性而言,在市縣合併後,將面臨中央補助財源更少、自有財源呈現下滑趨勢、自籌財源能力不足、歲出支出比例不均以及債務比例偏高等問題,因此本研究提出引領新高雄市政府行政革新,建立廉潔政府、強化組織效能與融合、落實地方自治以及擴大財源與獨立自主權、資源使用效率與透明化、均衡的支出分配等治理綱要,並進一步擬定相關策略及行動方案。
5.交通系統分析
綜觀新高雄市交通系統,可發現其道路系統結構未趨完善,缺乏外環快速道路系統及現有路網結構仍無法解決都會區交通問題,而重要道路結點形成交通瓶頸點亦尚待改善,再者大眾運輸功能並未發揮,因此造成汽機車持有率增加,皆為合併後需立即面臨之交通問題。本研究透過回顧高雄市、縣交通白皮書之願景,並在「以人為本、永續發展」的理念下,提出「建立以人為本,能永續發展的交通環境」、「營造安全,有效率的交通系統」以及「發揚高雄獨特海洋優勢,整合區域運輸」為新高雄市未來交通之願景目標,並研提建議策略方案。
本研究藉由各面向之課題、願景與對策的研析,並提出相對應之策略方案建議研析後,發現市縣合併的歷史意義,不論是對高雄市或高雄縣、甚或承載著我們的這片土地而言,都是一個重整的契機。除了本質上的永續之外,對文明與生態的延續應有更高的期待。最後期能引發更多關心地方發展的研究陸續投入,對新高雄市的永續發展提出更多的想像,使打造生態永續與宜居健康的城市理想,能早日達成。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市縣合併、區域治理、行政區劃調整
  • 附件:其他:附錄別冊
  • 頁/張/片數:374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高雄市政府研考會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研究發展組 姓名:郭寶升 電話:07-3373760 地址:高雄市苓雅區四維三路2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