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48
:::
兩岸水利技術合作推動計畫(1/2)

兩岸水利技術合作推動計畫(1/2)

  • ISBN/ISSN:9789860267723
  • 出版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 開數:A4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400


書籍介紹

海峽兩岸水利界在水利科技、農田水利、河川治理等領域,有極豐碩的交流成果。在過去二十年中,學術團體和機構陸續和中國大陸建立了「海峽兩岸水利科技交流研討會」、「海峽兩岸農田水利技術交流」、「海峽兩岸多砂河川整治與管理研討會」、「長江水利事業交流」、 「海峽兩岸水利水電工程技術與管理研討會」、「海峽兩岸水土保持學術研討會」等七個交流機制,參與單位各有專長,交流議題與內容各有側重,為海峽兩岸水利界開展交流與合作構建管道和平台。
為集中資源、重點交流以及持續配合,使水利技術交流能依中長期目標循序漸進推動,集中資源在特定的議題、技術,建立一制度性、持續性的交流與合作模式,以深化交流成效,本計畫以工作圈為交流平台,與中國大陸科研成果傑出的單位交流,建立合作協議及平台交流模式,達到水利技術研究思維拓展、理念互惠及工程技術相互借鏡、人才培育的目的。
本計畫完成兩岸水利技術交流網站規劃建置,並與長江水利委員會、海河水利委員會、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建立授權聯繫窗口。並與長江科學院、海河水利委員會、長江航道規劃設計研究院取得共識,未來雙方可開展研究、成果推展等方面的合作,並基於平等互惠的原則,雙方同意共同簽定交流合作協議書,在相互感興趣之領域進行人才培育、學術研究與成果推廣等方面交流與合作。
兩岸水環境及水資源問題,雖因自然環境及社會經濟發展不同而有所差異,但同時有不同程度的乾旱缺水、淹水災害、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問題,在治水策略方向上,對於水資源的合理開發、重視民生用水、全面節約用水、提升水利科技、強化防災能力、加強水源保育,確保資源永續等方向亦相同重視。針對我國目前企盼引進之相關技術部份,辦理專家諮詢會議,廣徵專家學者建議,並分析台灣內部水利發展現況與外部資源,可藉由吸取中國大陸經驗及新知提升技術及管理科技,改善水利問題。我國目前企盼引進之相關技術,為於提升水利科技、加強水資源經營管理規劃、確保質優穩定水源,水庫泥砂處理、河川沖刷、氣候變遷集水環境改善等方向,其中在水庫泥砂、河川沖刷、水文觀測部份,皆為中國大陸強項,本著集中資源、重點交流之目的,我國所可引進中國大陸學習之技術應以此為重點,未來持續擬定優先引進項目與計畫。
為加強水利技術交流合作,規劃技術交流項目,與黃河水利委員會取得合作共識,共同提升泥沙觀測技術,將在泥沙觀測技術領域,基於平等互惠原則,就雙方共同感興趣的技術項目,成立研究聯合團隊,互相支援技術資源,共同參與研究。與黃河水利委員會及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取得合作共識,雙方將在水庫泥沙技術領域,就雙方共同感興趣的技術項目,成立研究聯合團隊,互相支援技術資源,共同參與研究。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水利技術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22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水利署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綜合企劃組 姓名:賴沛宏 電話:02-37073052 地址:台北市信義路3段41之3號9至1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