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61
:::
職場工作體能師資培訓課程先驅研究

職場工作體能師資培訓課程先驅研究

  • 統一編號GPN:1010000672
  • 出版日期:2011/03
  • 作/編/譯者:郭堉圻徐雅媛
  • 語言:中文
  • 頁數:136
  • 裝訂:平裝
書籍介紹

背景與目的:由於我國近年來經濟發展與產業結構的改變,職場工作環境條件愈來愈多機械、自動化衍生勞工身體活動量減少導致肌肉骨骼酸痛。然而企業競爭力的維繫仰賴身心健康的勞工,若因體能不足,將影響公司在醫療經費上的大量支出,造成企業生產力下降。因此,體能活動的推展與落實,就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如何在職場上領導員工從事體能活動,建構國內職場健康體能師資培訓模式,為本研究探討的重點。
研究方法:本研究透過國內外工作場所健康工作體能促進計畫實施與運動及體適能相關組織學會訓練制度文獻回顧與專家諮詢會議,制定「職場工作體能師資培訓課程」教材內容,並針對事業單位醫護、勞工安全衛生人員,及大專院校體育系學生共計40名,辦理職場工作體能師資教育訓練(包含:82小時培訓課程、2小時筆試測驗、4小時健康操術科測驗、8小時企劃書口頭成果發表),並進行職場健康體能師資培訓介入前後測課程學科知識、健康操術科檢定、企劃書口頭成果進行評估,以瞭解培訓模式的效果及可行性。
結果:事業單位醫護、勞工安全衛生人員,及大專院校體育系學生經由為期96小時之職場工作體能師資教育訓練介入,學員學科評量成績平均72.54分,術科成績平均80分,企劃案的撰寫及口頭表達前三名成績依序為(第一名;91.3分)、(第二名;87.2分)及(第三名;87.1分),各科課程滿意度5分為滿分(平均分數為3.59~4.36分)。若將學員區分為兩組(大專院校體育系組、事業單位醫護及勞工安全衛生人員組),探討教育訓練介入的成效,在運動知能上兩組有顯著差異(p<.05),其餘則無差異存在。在運動行為前後改變的階段,醫護、勞安人員的運動行為改變有效果(p<.05),大專院校體育系組改變不顯著。另外;以共變數分析健康職場狀況與運動自我效能,結果顯示教育訓練介入對兩組學員無顯著差異。在培訓課程的效能追踪調查,結果顯示在自覺個人才能增進方面,分別以「專業知能」、「判斷能力」和「態度與信心」分居前三位。自覺工作運用程度,則以「提昇健康體能專業技能與知識」、「將所學知識未來運用在健康體能促進工作中」為前兩名。自覺健康工作場所實際執行程度,在各分項中居首位者分別為「工作場所禁止酒精和毒品」(9.51±0.76)、「員工關係良好」(3.75±2.07)、「足夠的衛生設備及供水」(8.92±0.96)、「支持健康的生活型態」(8.23±1.62)、「復建和重返職場計劃」(7.35±2.15)、「對於社區生活扮演正向的角色」(7.88±1.78)。對於未來課程規劃及建議方面,「計劃推動者」角度認為,以「職場健康促進計劃研擬」、「職場體適能之健康與安全管理」、「職場營養學」、「運動與健康」是必須且重要的;以「運動指導者」的角度切入,對於課程設計的需求程度,則以「團隊運動指導與技巧」、「運動安全與防護」、「職場體適能之健康與安全管理」、「職業性肌肉骨骼傷害的預防與處理」為首要。
結論與建議:本研究已建構完成職場工作體能學科認知與術科實務操作課程研發及教育訓練之推廣模式,建議工作體能師資培訓課程,依事業單位醫護、勞工安全衛生人員,及大專院校體育系專業背景,分為「計畫推動者」及「運動指導者」。建議(一)政策與制度面,未來職場推動工作體能朝向與體委會在運動資源供給面與職場需求面做跨部會溝通及討論。(二)企業面,設計健康職場的績效獎勵誘因,鼓勵企業參與創新方案。(三) 人才培育面:透過產學合作做為企業與運動專業認證之市場人力媒合,普及健康體能促進人力資源推展。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出版品網址(線上版或試閱版):連結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工作體能、師資培訓、體適能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136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推廣小組 姓名:林楨中 電話:02-26607600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橫科路407巷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