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34
:::
合力承擔 點亮台灣-100個核電與台灣的故事

合力承擔 點亮台灣-100個核電與台灣的故事

  • 統一編號GPN:1010002764
  • 出版日期:2011/10
  • 作/編/譯者:台灣電力股份有公司
  • 語言:中文
  • 頁數:232
  • 裝訂:平裝


書籍介紹

欣逢中華民國建國100週年,在這個值得國人慶祝的日子裡,台電公司特別製作了「合力承擔、點亮台灣」這本核能特刊專輯,目的不在宣導核能發電,而是試著記錄過去台灣核能發電發展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忠實呈現我國核能發電的面貌。
  有別於長篇大論式的文章,在這本「合力承擔、點亮台灣」專輯裡,以說故事的方式,由核能發電的萌芽期開始一直到建廠的過程、營運的績效、後端的營運、核能電廠員工的種種乃至於與反核團體的對話,由親身參與的台電同仁,以第一手資訊來述說他們的故事,其中有甘、有苦,有歡笑也有淚水,有挫折更有成就。
  民國44年台電公司成立原子動力研究委員會,開啟了我國發展核能發電的濫觴。
  為了核能發電廠營運所需專業人才,台電公司過去招攬無數的菁英,也選派500餘名優秀的人才赴美國接受訓練,形成一個非常強大的核能團隊,成為台灣核能電廠重要的支柱,篳路藍縷、一步一腳印順利完成核能電廠的建廠、商轉乃至於後端營運,前人的建樹也給了現在核能部門同仁一個努力的方向。
  透過不斷的精進及改善,台灣核能電廠近年來的營運績效持續進步,現有營運中的3座核能電廠6部機組當中,跳機次數由早期的每年20∼30次,大幅進步到去年全年的零跳機,容量因數達92.3%,為全球第二名的佳績,全年發電量並首度突破400億度大關。核廢料也由初期的每年1萬多桶大幅減少到每年700∼800桶,這是台電公司所有參與核能電廠工作同仁共同努力的結,更是值得我們珍惜的成就。
  台電公司推動核能發電至今,已有三座核能電廠正在營運,而龍門電廠(核四廠)也接近完工的階段,但在這50餘年的歲月中,並沒有一本詳實記錄台灣核能發電的專書,因此,這本「合力承擔、點亮台灣」專輯,對台電公司而言,不僅是對核能電廠在台灣發展的過程進行記錄,也希望透過這本專輯,讓關心核能發電的廣大社會大眾,能對台灣核能發電的發展過程及現在的營運績效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合力承擔、點亮台灣」這本專輯裡,用100個故事串起台灣核能發電的歷史,雖然因為製作篇幅及時間的限制,無法完完整整記錄所有曾經發生的大大小小事件,對曾經在核能電廠勞心勞力的前輩及現在的同仁,難免有遺珠之憾,但我相信這只是一個開端,在未來的日子裡,可透過其他不同的方式,將台灣核能發電發展的過程,做更加完整、詳實的記錄,呈現在社會大眾的面前。
  我們深知,不管是美國三哩島事件、前蘇聯車諾比事故,乃至於今年3月的日本福島核災,不僅衝擊全球核能工業的發展,也讓民眾對核能發電的安全有著不易揮去的疑慮,但我相信這將催促全球核能工業進行更深層的檢討與省思 ,朝向更加安全的道路邁進,也將督促著台電公司,更加虛心檢討、持續改進,兢兢業業做好每一件事,提升民眾對核能發電的信心。
  在慶祝中華民國100歲的今天,我們要昂首邁步往前走,台電公司身負穩定供電的社會責任,滿足國家用電需求以促進經濟發展及提昇國人生活品質。在確保能源安全及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前提下,核能發電仍將扮演關鍵的角色,100個故事或許不能滿足社會大眾對探知核能發電歷史的需要,也無法完整呈現核能發電的面貌,但台電公司必將以高度的使命感,持續不斷的精進,善盡做為地球村一員的責任,期能讓民眾放下心中對核能發電的疑慮。

目次

序言 8
1.醞釀 12
2.啟動 22
3.運轉 50
4.生根 108
5.面對 138
6.聆聽 148
7.願景 166
8.臉譜 180
附錄 核能大事紀 226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出版品網址(線上版或試閱版):連結
  • 適用對象:成人(休閒娛樂)
  • 關鍵詞:核能發電 台灣 發展
  • 附件:DVD
  • 頁/張/片數:232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台灣電力公司核能發電處 姓名:梁天瑞 電話:2366-7074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3段242號19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