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46
:::
摘要策略應用於國小學童閱讀理解之行動研究

摘要策略應用於國小學童閱讀理解之行動研究



書籍介紹

摘要是閱讀策略中的應用極廣的一種,摘要是讀者辨識文章的重要的與不重要的訊息,然後將重要的訊息濃縮,寫成為文句流暢的短文以代表原有的內容。當今數位時代,資訊的取得方便快速,資訊的數量呈現指數成長,讀者面對海量的資訊,如何辨識重要的訊息,提取主要概念,並能發現概念之間的關聯以形成巨觀結構的能力更形重要。
有鑑於摘要策略有助於孩子增進理解能力,本研究採用摘要策略融入國小國語文教學,以臺北市萬興國小二、四、六年級為實施對象,運用行動研究為架構,採取文字摘要評量和教學觀察,希冀透過教學現場的研究歷程,探討摘要策略應用於國語課程的可行性,比較不同年級摘要的方法和成效,分析實施摘要策略教學的模式,並探討教師精進閱讀教學能力之歷程。
本研究透過文獻分析、教學實施、學生測驗成績、教師教學省思、教學觀察各方面的分析比較,研究發現分為三個面向。首先在摘要策略教學的成效方面,學生前後測分數均達到統計上的顯著水準,六位教師的省思均肯定學生摘要能力的表現,而教學觀察亦發現教師教學有方法有步驟,學生積極參與討論熱烈;其次是摘要策略教學的模式方面,本研究提出三種方法、四個階段、五項技巧,希冀作為建構摘要策略教學模式的參考;最後是教師的成長歷程方面,透過教授指導、同儕對話和學生回饋進行反思,以改善教學行動,如此不斷的在研究中進行,創造良性的循環,讓學生的學習和教師的精進同時成長。

目次

第一章 緒論1
第一節 研究緣起1
第二節 研究目的3
第三節 研究方法3
第四節 研究範圍與限制3
第五節 名詞釋義3
第二章 文獻探討5
第一節 閱讀理解的意義5
第二節 閱讀理解之歷程7
第三節 摘要的意義與策略11
第三章 研究方法14
第一節 研究架構14
第二節 研究對象16
第三節 研究實施18
第四節 研究工具21
第四章 研究結果與討論24
第一節 教學對象基本資料分析24
第二節 學生測驗結果分析25
第三節 教師教學省思32
第四節 教學觀察分析38
第五章 結論與建議39
第一節 結論39
第二節 建議42
參考文獻43
附錄一 前後測文章46
附錄二 大意摘要分析式評分量表54
附錄三 教師教學省思56
附錄四 觀察紀錄65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閱讀教育、閱讀理解、閱讀策略、摘要策略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68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研究組 姓名:徐作蓉 電話:02-28616942轉232 地址:臺北市北投區建國街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