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12
:::
德、英、美、日、韓勞動政策研究趨勢探討

德、英、美、日、韓勞動政策研究趨勢探討

書籍介紹

2012年,我國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將改制為「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增加勞動政策研究的任務。本研究蒐集與分析德、英、美、日、韓五國政府所屬或以經費支持之勞動政策研究機構組織型態,以及由政府主導之研究主題、內容與趨勢,並根據研究發現,提出我國勞動政策研究機構組織設計、研究方向、研究主題等方面之建議。
本研究有以下主要發現:
一、德、日、韓三國設有獨立行政法人性質的勞動政策研究機構;德國的獨立行政法人職業訓練署從事與業務相關的研究。美、英兩國均由勞動政策制定機關或所屬之獨立公法人執行研究。
二、日、韓獨立政策研究機構的經費來自於政府預算與勞工相關保險基金,德、美、英的經費則來自政府預算。
三、德、日、韓三國獨立政策研究機構均設定其主要研究領域。
四、就業與勞工保障制度是近年來各國共同的研究重點。
本研究建議:
一、我國成立勞動政策研究機構,其基本任務應包括:研究、調查、出版、國際合作、服務、訓練,並根據未來勞動部之施政重點設定其研究領域。為維持研究之獨立性,以成立行政法人為佳,不宜與其他性質不同的研究機構合併。
二、目前規劃將「勞動政策」與「職業安全衛生」兩種不同研究領域合組成一個研究所,在學術基礎上有基本扞格,應分成兩個不同的研究機構。
三、若不能改變原有之規劃,短期之內,「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可執行之任務為規劃與辦理委託研究、提供部長決策所需資料與資訊。研究分組以分為「勞動市場與就業組」、「勞資關係與勞工保護組」為佳,研究重點包括:工作創造與就業、勞動條件、勞動力發展、集體與個別勞資關係、勞工福利與保險、工作與家庭平衡、就業平等。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出版品網址(線上版或試閱版):連結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日本勞動政策研究暨訓練機構、英國工作暨年金部、美國勞工部、勞動政策研究、德國勞動市場暨就業研究所、韓國勞動研究院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251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推廣小組 姓名:林楨中 電話:02-26607600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橫科路407巷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