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61
:::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2011年研究年報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2011年研究年報

  • 統一編號GPN:1010100962
  • 出版日期:2012/05
  • 作/編/譯者: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 語言:中英對照
  • 頁數:661
  • 裝訂:平裝

書籍介紹

《2011年研究年報(Annual Research Report 2011)》收錄本所研究人員於 2011 年發表於國內、外重要期刊論文,囊括國外 SCI 期刊 66 篇,國內 SCI 期刊 2 篇,其中包含許多的重要成果。謹將部份成果列舉如下:
在中草藥之藥理研究中,測試中藥及天然物中活性成份抑制誘導型一氧化氮合成酶(iNOS)表現之作用機轉,發現黃耆具有抑制一氧化氮生合成的新活性成份。骨質疏鬆的研究中,發現苦參及倒地蜈蚣活性成份促進造骨新生的機轉。整理與回顧吳茱萸及其活性成份之抗發炎及抗感染文獻,並發現吳茱萸及其生物鹼成份可抑制 A 型流感病毒感染人類肺泡上皮細胞株後所誘導之發炎趨化激素的生成。發現黑豆多醣能藉由磷酸肌醇-3-激酶依賴性誘發粒細胞集落刺激因子的基因表達,以及牛蒡子苷元抑制人類 T 淋巴細胞的白細胞介素-2 和干擾素之基因表達的機轉。發現赤芍提取成份可抑制胰島素受體非依賴性之磷酸烯醇丙酮酸羧激酶(PEPCK)表達。發現雜環查耳酮的抗血小板活性關鍵在於吡啶 B 環以及 A 環 C-30 的羥基。神經系統相關研究,發現短期及長期使用 123I-ADAM 對人腦血清素轉運體結合之再現性影響及天麻萃取物的神經保護效果,並針對腺苷系統也設計出一個新的漢廷頓氏症治療藥物。解析靈菌紅素及穿心蓮乙素保護缺氧中風誘發的腦部傷害的機轉。以整合腦功能及基因體學方法分析補陽還五湯對中風之神經保護分子機轉。發現新雙查爾酮類似化合物可作為 NF-κB 抑制劑和誘發 Fas/CD95 之細胞凋亡劑等。
在藥用真菌優化培養及多醣體研究上,發現促進耶硬孔菌及血紅密孔菌生長及其多醣體變化之培養條件;研究樟芝子實體中的生物活性成份,鑑定牛樟芝多醣體片段結構和其抑制血管新生之活性分析;紅麴的研究方面,發現紅麴發酵山藥中具黃色螢光的新橘色素及 NTU 568 紅麴的抗癌及抗發炎活性成分,並利用 HPLC-PDA-MS 檢測紅麴發酵米中化合物。
藥物代謝及交互作用研究中,發現黃酮類對 doxorubicin 產生氫氧自由基影響,細胞色素 2A6 在重組系統、人類肝微粒體、鼠之機轉有抑制作用,人參皂苷 Rd 及人參萃取物對 C57BL/6JNarl 鼷鼠 Cyp1a、Cyp2b、Cyp2c、Cyp2e1 與 Cyp3a 活性有影響。
活性天然物之研究中,不僅探討了薏苡麩皮、金針、胭脂樹葉、牛角瓜葉、棋盤腳葉、黃荊根部、牛樟芝菌絲體、埔姜桑寄生、美洲含羞草、穗花蛇菇、水豬母乳、菲律賓南五味子、南柴胡、丹參、小本山葡萄、山茱萸、黃耆、吳茱萸等植物中的化學成份,除了發現新結構外,更對其成份及薑黃素、紅麴發酵米代謝物、牛蛙蛙卵核醣核酸水解酶與黃耆水煎劑等進行抗氧化、抗發炎、抗癌、抑制肝臟星狀細胞的氧化壓力、細胞毒殺、抑制血管平滑肌細胞之貼附移行、生物可用率、降血糖、抑制病毒複製、改善胰島素耐受性等活性評估。此外,也利用黴菌轉換異甜菊醇內醯胺之生物轉換物研究對脂多醣誘導巨噬細胞產生 iNOS 表現的抑制作用。
在海洋天然物方面,由海洋紅藻與共生海綿中獲得 pregnane 固醇類化合物,發現台灣星狀軟珊瑚中的 xenicane 型二萜化合物,分離出軟珊瑚Glochidion obliquum、Junceella fragilis及東沙環礁軟珊瑚 Sarcophyton crassocaule 中的活性成份。合成軟珊瑚潛力抗癌劑,並完成以烏賊軟骨作為發酵基質的 Serratia ureilytica 中一個具抗癌活性的抗氧化劑的分離與鑑定,有利於日後的開發應用。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英文題名:National Research Institute of Chinese Medicine Annual Research Report 2011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中醫,中藥,論文集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661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圖書館 姓名:陳行慧 電話:02-28201999分機4034 地址:11221台北市北投區立農街2段155之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