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33
:::
石門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巡守監測與管理協勤計畫

石門水庫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巡守監測與管理協勤計畫


書籍介紹

志工招募的目的是藉著在地與熱心民眾,由主管機關協助整合,活絡巡守隊之例行運作,讓環境教育逐步推廣,使生活環境融入「在地人」之方式,將行動轉化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並結合稽查人力建構綿密的稽查網絡,遏止在水質水量保護區內不法與污染行為,進而收維護水質水量保護區保育之效。今年度計畫中,在保護區內成立百吉復興隊、大溪隊、與雪霧鬧隊進行巡守工作,志工所需之背心、帽子、相機、手電筒、GPS、日誌記錄本等由此計畫提供。志工成立的流程如招募說明會、教育訓練、誓師大會、參訪活動、成效檢討等活動也於今年度辦理,並把相關辦法與機制撰寫其中供其他保護區成立志工隊之參考,計畫中利用Wordpress開放原始碼網誌/内容管理系统,建置「石門水庫水質水量保護區-巡守志工交流網站」,以網路部落格的形式建置而成,作為巡守志工之間交流平台,並且統整與發布巡守的成果,讓一般民眾瞭解巡守志工對於石門水庫集水區水質水量保護成果(http://waterprotect.wordpress.com)。另資訊量空間推估的概念整合運用於集水區內各種地表水文監測站網,分別包含雨量站、流量站、水質測站等,使最佳化模式能同時評估不同站網的監測效率,藉以規劃水質水量保護區最佳巡守與水文監測配置。此外,保育治理工程後續追蹤顯示,絕大部分工程現況良好,但3處護岸工程有輕微基礎掏空現象,仍需持續觀察,玉峰溪護岸治理工程的砌石護岸在現勘因土石掩埋無法直接勘查,101年新建於巴陵水位站處的一座固床工結構毀損嚴重,已無法發揮工程功效,需進行工程檢討以及修復。綜整集水區內今年度颱風期間水文資料呈現整治特別條例後部分之成效也撰寫在報告中。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巡守志工,水文站監測管理,工程追蹤
  • 附件:CD-ROM
  • 頁/張/片數:100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課室:保育課 姓名:王啟明 電話:03-4712001#615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佳安里佳安路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