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2,917
:::
多種重金屬暴露勞工健康危害評估先驅研究

多種重金屬暴露勞工健康危害評估先驅研究

  • 統一編號GPN:1010200974
  • 出版日期:2013/04
  • 作/編/譯者:林文一潘致弘
  • 語言:中文
  • 頁數:130
  • 裝訂:平裝
書籍介紹

重金屬廣泛使用於電子業、油漆、瓷器、電鍍、金屬加工、焊接與藥物等工業,過量暴露具有多重毒性,例如腦神經、精神行為異常、周邊神經病變、呼吸道不適、肝功能異常、腎毒性、血液毒性、內分泌異常、生殖障礙與致癌性等。個別重金屬毒性國際已有很多研究,職業性與環境暴露毒性也有報告,但多種重金屬同時暴露的研究甚少,尤其針對多種重金屬作業環境管制標準、勞工安全防護措施、生物標記測量與管制標準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與健康檢查等的研究探討甚少;因此本研究的目的包括以下四項:1.以作業環境測定評估多種重金屬指標暴露的情形;2.探討多種重金屬暴露勞工的腦神經、肺部呼吸、心臟血管、肝腎功能、血液及內分泌功能方面的健康危害;3.探討多種重金屬暴露勞工的氧化傷害指標;4.研擬多種重金屬暴露勞工健康危害預防對策。
本研究採橫斷性研究,研究的目標群體為某造船公司的電焊作業勞工共計200位,對照群體為該造船業辦公室人員共計100位。以環境採樣與個人採樣來評估現場工作人員的暴露情形,並利用問卷收集來了解現場工作人員與辦公室人員的基本資料、工作史、自覺症狀,並在工作制度上調查是否有輪班情形而影響睡眠品質;並利用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來進行簡易的認知問題篩檢,再以巴金森篩檢問卷進行早期巴金森症狀的篩檢。並藉由健康檢查來看員工身體狀況,在氧化壓力指標方面選擇8-羥基-2-去氧鳥嘌呤核甘(8-OHdG)來進行探討。
研究結果發現,在不同的工作環境之下勞工所受到的重金屬暴露濃度有所差異,在本研究當中將勞工現場工作環境區分成三種型態,局限空間焊接、開放空間焊接、鋼板切割區,分析環測與個人採樣資料發現以局限空間焊接勞工的重金屬暴露最高,鋼板切割區的濃度最小;三組之間有統計上顯著差異(p<0.01)。暴露組的DNA氧化傷害指標-尿液中8-OHdG濃度顯著高於對照組;藉由線性混合效應迴歸模式分析可以看到重金屬與DNA氧化傷害指標有顯著相關,其中又以鋅、鉻、鎳、鍶、鈹五種重金屬與DNA氧化傷害指標有顯著相關。在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部分只有在活動興趣嗜好降低的選項是有顯著差異的,在暴露組部分68%的勞工在失智量表測定是正常的,對照組部分79%的勞工是正常的。
由本研究之作業環境中的重金屬測定結果顯示,局限空間焊接作業有1位勞工個人採樣的重金屬濃度超過作業環境空氣中容許濃度標準,而且有8位勞工暴露的濃度超過作業環境空氣中容許濃度標準的二分之一濃度(行動濃度) ,而且暴露組的DNA氧化傷害指標-尿液中8-OHdG濃度顯著高於對照組,此外,暴露組胸部X光以及肺功能的異常率皆顯著高於對照組,因此對造船業多種重金屬暴露勞工,以下有幾點建議:
1.建議造船業加強局限空間焊接作業通風設備與換氣量,以減少勞工在工作時所暴露的多種重金屬等有害物質。
2.造船業電焊與金屬切割工作員工有少數人並未全程使用個人防護用具,因此建議造船業加強個人防護用具的佩帶觀念與宣導,使員工能加強保護自身的健康。
3.建議雇主對於造船業電焊與金屬切割工作員工胸部X光以及肺功能異常者,須加強健康管理,並以工程改善方式降低其作業環境中重金屬等為害物的暴露。
4.由於目前國內已有電焊業員工罹患肺癌與腎臟癌的案例,由於電焊業勞工在工作時會受到重金屬的暴露,因此針對重金屬暴露員工的健康檢查,建議增加癌症篩檢項目,以達成職業病預防健檢的目的。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出版品網址(線上版或試閱版):連結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重金屬、電焊作業勞工、健康危害評估、職業安全衛生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13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推廣小組 姓名:曹常成 電話:02-26607600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橫科路407巷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