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26
:::
勞工聽力保護計畫指引(第四版)

勞工聽力保護計畫指引(第四版)

書籍介紹

經常暴露於噪音環境下,除了造成談話干擾令人厭煩外,在生理上,會使人因內分泌異常而引發頭痛、高血壓、疲勞及易怒的情緒反應,並且會降低工作效率,而最主要且直接的危害就是導致聽力損失(hearing loss)。噪音導致的聽力損失可概分為傳音性聽力損失(conductive hearing loss)與感音性聽力損失(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二類。傳音性聽力損失是由外傷(如:爆炸、打靶等突發性高噪音之強大壓力造成耳膜(eardrum)破裂等)或疾病所導致;長期暴露於噪音環境下,因毛細胞(auditory hair cell)或柯氏器(organ of Corti)受損,使聽力無法恢復,導致聽力閾值(hearing threshold)升高的現象即為感音性的永久聽力損失(permanent sensorineural hearing loss也稱為噪音性聽力損失)。以往因噪音引起的健康效應較緩慢且不易察覺,使得勞、資雙方常忽略了噪音的危害,待勞工發現聽力不良時,多已發生嚴重且無法恢復之聽力損失,進而影響了勞工之生活品質。
政府為保護勞工的聽力免於受損,已制訂了完善的聽力保護相關法規。但由許多研究調查結果發現,本國許多產業之噪音量仍超過噪音暴露工作日八小時日時量平均音壓級90 dBA之規定,而有導致勞工聽力損失之虞。此外,金屬加工業、汽車製造業、機械工業及造船業…等之作業環境皆有衝擊性噪音存在,且峰值常有超過法令標準的情形出現。為保護噪音作業勞工免於聽力損失的危害,實施聽力保護計畫實為一主要防範之法。執行聽力保護計畫的目的為「控制噪音危害,避免噪音引起之聽力損失」,本文探討之聽力保護計畫即在預防感音性聽力損失的發生,保護長期暴露噪音之勞工避免遭受聽力損失之苦。成功地執行聽力保護計畫,對事業單位雇主、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與勞工皆有益處,可謂三贏之政策:
1. 對雇主而言:公司可因執行聽力保護計畫而降低職業病或其他相關疾病之發生,減少因職業導致疾病之補償金或醫療費用,並可藉由聽力保護計畫之執行來增加員工與公司間良性的互動溝通,使勞工瞭解公司關心勞工健康的意念,可增加員工對公司之認同感、工作士氣與效率,進而提高公司產能。
2. 對勞工安全衛生管理人員而言:可因聽力保護計畫的執行來解決勞工噪音問題,提昇勞工對安全衛生工作之認同感,有利於職業災害預防之推展。
3. 對勞工而言:勞工可因參與聽力保護計畫之執行而免於因職業噪音暴露導致聽力損失之危害。且可因降低噪音暴露,減少壓力引起之不適與疲勞感,而有較佳的健康狀況。
有鑑於執行勞工聽力保護計畫(labor hearing conservation program)可確實保護勞工之健康安全,並可提高工作效率、增加產能…等優點,事業單位雇主、安全衛生管理人員與勞工皆應致力該計畫之推動與執行,以減少事業單位職業性聽力損失之危害。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英文題名:Hearing Conservation Program Guideline
  • 出版品網址(線上版或試閱版):連結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勞工聽力保護計畫指引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122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勞工安全衛生展示館 姓名:吳幸娟 電話:02-26607600分機236 地址:新北市汐止區橫科路407巷9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