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32
:::
國軍院校基礎教育涵育聯合文化價值觀之植入途徑探討-從巧實力觀點

國軍院校基礎教育涵育聯合文化價值觀之植入途徑探討-從巧實力觀點

  • ISBN/ISSN:9789860388237
  • 出版單位:國防大學
  • 開數:16開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300
書籍介紹

政治作戰在形塑國軍聯合作戰文化中的鍵連功能上,可以發展出涵括「教育管理」、「觀念培養」和「訓練重點」三大教育面向,本書主要的重點即對聯合文化價值觀中讓團隊得以鍵聯面向的指標,以國軍院校的基礎教育為對象,設計問卷,對各階層之軍官進行量化之效果驗證。
綜合而言,所培育之軍官已具備清楚認知部分包括:(1)對「培養團隊信念」之認知相當清楚;(2)對「團隊應變與處理衝突方法的指標」頗為認同;(3)對「培養團隊文化之認知」十分清楚;(4)對「團隊培養具合作性及知識」的要素相當熟悉;(4)對「培養成為卓越團隊領導人」的素養很有概念。待加強部分包括:(1)「團隊成員對價值觀的認知」有待澄清與強化;(2)對「團隊培養相互尊重、相互依賴氛圍」的認知存在落差;(3)對「符合集體領導之接受度」待強化;(4)對「培養團隊凝聚力」認知不足;(5)對「成員會對團隊產生貢獻的認知」待精進。
綜合質性和量化兩項研究途徑,本書提出以下政策建議:(1)教育訓練需涵育符合聯戰文化需求的價值觀;(2)強化軍事基礎院校教育課程設計與聯戰的連結;(3)引導教師發展並實施與聯戰能鍵連之教學構面;(4)應統籌規劃編撰一致性之準則或規範教材;(5)加強培育初官對聯戰領導技巧的認知;(6)將聯合文化養成做法納入聯合作戰準則內;(7)教育目標應融入聯戰之願景。
透過聯合文化的浸潤與薰陶,來提升人才培養的品質和效益,是當前國軍推動聯戰機制以及培養聯戰人才最需強化的重點項目。因此,後續須精進的作法為:(1)如何以武德新內涵陶鑄聯合文化的「魂」;(2)聯合文化的建設過程就是聯合行為的規範與固化過程;(3)轉型願景則需要以持續的學習與績效來引導;(4)新技術可提供不同操作方式並發展出更有效流程的能力;(5)聯戰文化的形塑屬於系統變革;(6)軍種文化需經過「文化雙融」發展出聯戰的轉型共識與管理模式;(7)樹立全軍院校教育一盤棋的觀念;(8)文化是適應能力增強的加油站;(9)政戰工作可以承載文化傳承的角色;(10)教育訓練需結合腦神經科學面對現代戰場。
總之,聯戰時代的軍隊領導者必須以符合聯合文化價值觀的武德素養做為引擎,並以知識型的領導風格,熱誠引領所屬向聯合文化的共同願景邁進。在聯戰共同願景的塑造下,國家的目標、價值觀與策略發展的優先次序才會產生一致的共識,官兵又能自主覺醒,啟發共鳴與貢獻的意識,自然會勇於擔當對國家和社會的重責大任。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巧實力,聯合作戰,聯合文化,武德,價值觀,因素分析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35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國防大學政治作戰學院政治學系 姓名:劉學仁 電話:02-28954012 地址:台北巿北投區中央北路二段7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