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28
:::
推動自來水水足跡計算

推動自來水水足跡計算

  • ISBN/ISSN:9789860396645
  • 出版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 開數:A4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600


書籍介紹

1.計畫緣起及目的
「水足跡」(water footprint)概念在2002年提出後快速成為重要的用水指標,並有不少國內外企業完成或正進行水足跡評估,尤其是國際組織和國際大型企業皆積極推動水足跡的評估工作,預計未來水足跡將成為國際上繼碳足跡後的重要環境標示之一。
水足跡概念提出之後,包括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在內的國際組織雖積極制訂水足跡之準則,但至今國際上尚無水足跡估算的一致標準。估算產品或企業水足跡的廠商和單位愈來愈多,其中,部分以農作物為主要原料的國際大型企業在Water Footprint Network(WFN)於2009年出版第一版水足跡手冊(Water Footprint Manual)之後,即積極投入水足跡相關評估與研究。為數眾多的廠商在2011年水足跡評估手冊(Water Footprint Assessment Manual)出版後也多以此為評估準則。然而,部分供應鏈較長較繁複的企業雖遵循WFN手冊之相關原則,在計算上卻採用碳足跡的架構,亦即將用水分為3個範疇:範疇1為工廠直接用水;範疇2為水、電、油、氣等之用水(又稱水足跡之公用係數);範疇3為一階供應鏈之用水量。
國內目前已有數十家企業完成產品水足跡之估算,因為國內廠商、輔導單位和驗證單位皆有碳足跡的評估和查證經驗,故估算時除使用WFN手冊的相關定義外,廠商多以碳足跡的架構來估算。以此估算架構估算水足跡,廠商面臨的最大問題是缺乏本土化水足跡之公用係數,以致評估的水足跡不甚完整。廠商及水足跡的輔導單位和查證單位也多反應應及早建置此類公用係數資料庫。為解決廠商估算產品水足跡時欠缺水、電、油、氣等公用係數之問題,並提升企業估算水足跡的正確性和完整度,水利署擬逐步建置相關資料庫,本年度首先推動自來水水足跡之評估工作。
本計畫主要目的為選取至少3項水源和案例地區,估算不同水源之自來水水足跡,以此為基礎研議自來水估算方法並進行試算,最後確立我國自來水水足跡估算範圍、方法與步驟,並撰擬自來水水足跡估算說明手冊。本計畫工作項目包括:
一、蒐集國外相關文獻與資料,彙整分析自來水水足跡之估算方法與步驟。
二、選取至少3種不同自來水水源和案例地區,估算不同水源之自來水的水足跡,並研議國內自來水水足跡估算方法及試算。
三、建立我國自來水水足跡估算範圍、方法與步驟,並撰擬自來水水足跡估算手冊。
四、辦理至少8場次的專家諮詢會議以及1場自來水水足跡估算說明會:
(一)針對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臺灣自來水公司、金門水廠、馬祖水廠及熟捻自來水流程與水足跡之專家或單位,辦理至少8場次專家諮詢會議,且總參加人次至少達60人次以上。
(二)舉辦至少1場次120人以上參加之自來水水足跡估算說明會。
2.自來水水足跡之估算方法與步驟
為達宣導目的,本研究將製作民生類別以及產業類別產品與服務之水足跡圖譜。製作水足跡圖譜前,本研究將由次級資料蒐集民生類別與產業類別相關產品之水足跡。綜觀國際上目前所估算的產品水足跡部分是以WFN水足跡評估手冊為準則(亦即含直接用水和間接用水),部分則僅估算產品或服務的直接用水。本章先由WFN的水足跡評估手冊整理出水足跡之估算方法,再彙整本研究蒐集的民生類別和產業類別產品水足跡資料,最後,說明製成水足跡圖譜的考量因素和結果。
3.台北供水區自來水水足跡估算
我國自來水主要有水庫水、川流水、地下水、伏流水及海水等5種水源。本計畫將選取3種不同水源做為案例地區估算其自來水水足跡。基於水源重要性、供水系統獨立性、資料可取得性之考量,同時兼顧台灣兩大自來水事業處之供水區,本研究和水利署討論結果,選定員林自來水供水區、台北自來水供水區和馬公供水區的第一海水淡化廠為案例地區。
以川流水和水庫水為水源的台北自來水供水區,除了原水階段和配水階段外,淨水階段將以長興淨水場、公館淨水場和直潭淨水場為評估對象 ;以地下水為水源的員林自來水供水區,在原水階段和配水階段外,淨水階段將包含員林第一淨水場、第二淨水場和第三淨水場;以海水為水源的馬公供水區,則以馬公第一海水淡化廠的一廠為評估對象。
本章首先將說明台北自來水供水系統的概況;其次,說明原水階段、淨水階段和配水階段之設施和操作流程;繼而說明原水階段、淨水階段和配水階段之水足跡評估和結果;最後,計算台北供水區自來水水足跡。
4. 專家諮詢會議和說明會辦理情形
由國際組織和國際企業對水足跡估算的推動情形來看,水足跡將是企業下階段必須揭露的重要環境資訊,以出口為主的台灣企業將無法避免水足跡評估工作。國內水足跡相關概念與工作的發展雖較晚,目前已有數十家企業完成水足跡的估算。國內企業估算水足跡時面臨的重要問題是缺乏水、電、油、氣等本土化水足跡公用係數。
據此,水利署規劃逐步建置水足跡有關的本土化係數。然而,目前國際上自來水水足跡估算文獻相當缺乏,國際上可供參考的資訊不足,為確保本研究水足跡估算方法和結果的準確性,本研究在初步估算自來水水足跡之後,將辦理專家諮詢會,聽取各界專業建議,進行必要的修正。
另一方面,自來水水足跡估算結果將提供企業使用,完成估算後將舉辦自來水水足跡估算說明會。邀請企業、水足跡輔導單位、水足跡查證單位,說明我國自來水水足跡的估算原則、方法和步驟,以增加各界的瞭解,進而減少未來應用時可能造成的問題。
本章首先說明專家諮詢會議的辦理情形與辦理成果;繼而說明自來水水足跡估算說明會的執行過程與結果。
5. 結論與建議
水足跡概念在2002年由荷蘭教授Hoekstra提出之後,很快受到國際上的重視。目前國際上尚無水足跡的一致標準,但廠商估算水足跡的需求卻不斷增加。國內目前已有數十家企業完成水足跡的估算,但估算時卻缺乏水土化的公用係數。緣此,水利署規劃逐步建置本土化數據,本年度先就自來水估算水足跡。本研究的執行成果可歸納如下:
一、完成國外相關文獻與資料之蒐集,並彙整分析自來水水足跡之估算方法與步驟
本研究主要蒐集整理WFN水足跡評估手冊、ISO/DIS 14046:2013,以及自來水水足跡評估論文,並彙整自來水水足跡的估算方法。估算自來水水足跡可將自來水生產流程分為原水階段、淨水階段和配水階段,分別估算各階段水足跡之後,再加總成自來水水足跡。
各階段估算水足跡時應先釐清水資源的耗用項目和耗用水量,由於資料的取得不易,通常要以水平衡關係求得各階段流程中的耗水量,故需藉由完整的流程整理出各階段水流向。在原水階段不同水源有不同的蓄水和取水方式與措施,蓄水設施的蒸發量是主要的耗水量。以水庫水來說,水庫表面積的蒸發量是蓄水階段的主要耗水量,其他流量(例如,入滲量、洩洪量、生態流量等)多可補注地下水或供同一集水區下游再使用,因而不屬於水足跡的估算範圍。淨水階段的耗水量主要為各水池的蒸發量、場內用水量和可能的漏水量。但因淨水場內多無此類水量的量測,故可以淨水場的入流量減去出流量,估算淨水過程的耗水量。配水階段的耗水量主要來自漏水造成的損失,除了漏水量之外,清楚的界定自來水投入量與產出量是關鍵。
二、選取至少3種不同自來水水源和案例地區,估算不同水源之自來水的水足跡,並研議國內自來水水足跡估算方法及試算。
我國的自來水水源包括水庫水、川流水、地下水和海水,本研究依據水源的重要性、供水系統之獨立性、資料之可取得性等因素,經與水利署討論結果,選取員林地區、台北地區和馬公地區之不同水源為案例地區。其中員林地區和台北地區將完整評估原水階段、淨水階段和配水階段之水足跡,澎湖地區則僅評估海水淡化過程(即淨水階段)之水足跡。以地下水為水源的員林地區,將以第一、第二和第三淨水場的員林供水系統為評估範圍;以川流水和水庫水為水源的台北地區,將以長興淨水場、公館淨水場和直潭淨水場的台北供水系統為範圍。
台北供水區和員林供水地區之自來水分為原水階段、淨水階段、配水階段,以前述原則估算。估算過程中發現以資料品質而言,台北供水區可完整估算各階段水足跡。而相對而言,員林供水區與馬公海水淡化場因資料較為不足,兩案例區主要以估算方法和原則為研究主軸。
三、建立我國自來水水足跡估算範圍、方法與步驟,並撰擬自來水水足跡估算手冊。
完成自來水水足跡估算之後,本研究進一步整理其估算方法與步驟,建立我國自來水水足跡估算範圍、方法與步驟,並撰擬自來水水足跡估算手冊,以供各界參考。
四、辦理至少8場次的專家諮詢會議以及1場自來水水足跡估算說明會:
(一)針對台北自來水事業處、臺灣自來水公司、金門水廠、馬祖水廠及熟捻自來水流程與水足跡之專家或單位,辦理至少8場次專家諮詢會議,且總參加人次至少達60人次以上。
針對本工作項目,本研究已完成6場次專家諮詢會議,參與人次達69人次。同時規劃於11月29日辦理第七場和第八場專家諮詢會,預估參與人次可超過90人次。專家諮詢會針對台北供水區以及員林供水區各階段的水足跡估算,徵詢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和自來水公司相關單位的專家,以及水資源專家、水足跡輔導單位和查證單位之專家相關問題。專家諮詢會提供本研究自來水水足跡估算細節的修正意見,有利於提升自來水水足跡的正確性。
(二)舉辦至少1場次120人以上參加之自來水水足跡估算說明會。
本研究預定於12月5日舉辦自來水水足跡估算說明會,說明會訊息公告之後3天報名人次即達180人,顯示各界對水足跡議題相當關心並有興趣。說明會除報告台北供水區水足跡估算的過程與結果,同時規劃水足跡的應用以及企業的經驗分享,相信可提升我國水足跡評估的能量。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自來水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25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水利署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經濟部水利署-保育四科 姓名:楊宗翰 電話:(02)8941-5085 地址:新北市新店區安和路三段7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