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61
:::
2015中小企業白皮書

2015中小企業白皮書

  • 統一編號GPN:1010401413
  • 出版日期:2015/09
  • 作/編/譯者: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語言:中文
  • 頁數:360
  • 裝訂:平裝
書籍介紹

本年的白皮書依〈中小企業發展條例〉規定編撰,全書分三大篇。第一篇為中小企業營運動向,涵括5章,依序為總體經濟環境變化、中小企業發展動向、財務分析與資金融通、人力資源,以及因應經濟環境變化之對策;第二篇以「創業、創新、創造中小企業活力」為主軸,專題為「創新活力『微型創業』」與「新創企業發展策略」兩章;第三篇以5章分述政府之中小企業政策與措施。此外,書後附有中小企業之主要相關法令、中小企業統計表等8項資料。
2014年全球經濟表現歧異,美國再度成為帶領全球經濟成長的火車頭;而歐洲和日本的經濟復甦緩慢,部分開發中國家的經濟成長則持續放緩。2014年臺灣經濟成長率表現較2013年佳,然2015年臺灣經濟成長放緩。未來全球產業競爭加劇,尤其中國大陸自主供應鏈崛起,將使外貿出口競爭更為激烈,以出口導向的臺灣經濟將受到影響。根據本(2015)年白皮書資料顯示,2014年臺灣中小企業家數、銷售額、就業與受僱人數均較2013年增加,顯示臺灣中小企業不僅是臺灣經濟的中流砥柱,更是就業吸收和平均所得分配的要角。有關2014年中小企業的營運狀況,詳載於本白皮書第一篇。
為了因應國際環境的變化,產業的升級轉型更為迫切,讓臺灣中小企業再展活力係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未來在生命週期各階段的臺灣中小企業,皆應重新灌注「創業」與「創新」的新能量,使其成為驅動臺灣經濟高成長的新活力泉源。本年度白皮書第二篇乃以「創業、創新、創造中小企業活力」為主軸,透過「創新活力『微型創業』」與「『接班轉型』再造創業家精神」兩個主題,探討生命週期各階段的臺灣中小企業如何發揮「創業、創新」的精神,形塑促進產業發展的「創新活力」微型企業經營模式,並且達成以「傳承接班」帶動「經營轉型」的新挑戰目標。
面對國內外經濟情勢,政府於2014年及2015年規劃並採取多項短期、中長期對策以因應,例如:「產業升級轉型行動方案」、「創業拔萃方案」、「社企行動方案」,以及持續推動「加速區域經濟整合」等重要總體策略措施在本白皮書第5章陳述,而2014年及2015年政府針對中小企業的政策與措施,則完整呈現於本白皮書第三篇。

目次

第一篇 中小企業營運動向--第1章 總體經濟環境變化;第2章 中小企業發展動向;第3章 中小企業財務分析與資金融通;第4章 中小企業人力資源;第5章 因應環境變化之對策 /第二篇 創業、創新、創造中小企業活力--第6章 創新活力"微型創業";第7章"接班轉型"再造創業家精神 /第三篇 中小企業政策與措施--第8章 完善財務融資服務與增進投資-強化中小企業籌資能量;第9章 促進升級轉型與提升研發能量--以優質企業帶動中小企業成長動能;第10章建構創新創業及育誠加速機制-加速前瞻型中小企業之國際鏈結;第11章 深耕地方產及掌控市場商機--以區域品牌形塑地方中小企業發展亮點;第12章 中小企業其他相關支援-優化中小企業經營環境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白皮書,中小企業
  • 附件:磁片
  • 頁/張/片數:36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政策規劃組 姓名:劉克璋 電話:02-2366-2236 地址:台北市羅斯福路二段95號3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