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60
:::
企業水足跡盤查機制建立及推動策略之研究(2/2)

企業水足跡盤查機制建立及推動策略之研究(2/2)

  • ISBN/ISSN:9789860473643
  • 出版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 開數:A4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400

書籍介紹

1.計畫緣起及目的
「水足跡」(water footprint)一詞是由Hoekstra 教授提出,已成為重要的用水指標和管理工具,國際組織和國際大型企業亦積極推動水足跡的評估工作。ISO(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更於2014年通過並出版水足跡國際標準ISO 14046:2014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Water footprint-Principles, requirements and guidelines。
國內水利署於2010年開始著手進行水足跡的先期研究,以當時WFN(Water Footprint Network)2009年出版的水足跡手冊(Water Footprint Manual)為主要參考依據,於2011年提出我國農、林、漁、工業產品水足跡的估算步驟和方法(周嫦娥等,2011、2012)。水利署同時自2010年開始對企業、政府和其他各界進行水足跡概念的宣導,直接或間接促成國內幾十家企業完成產品水足跡的估算和查證。
現階段國內企業尚無自行估算水足跡的能力,多由輔導單位協助進行水足跡盤查與評估,再由驗證機構進行查證並發予聲明書。由於目前國內的水足跡公用係數仍然缺乏,加上對供應商的盤查不易,故目前能落實盤查分析的是廠商本身的製程。
有鑑於廠商真正能掌握的是自身製程的用水資訊,2012年開始水利署在其宣導活動中,即明確宣導評估水足跡的最終目的不在於算出產品水足跡的大小,而是如何利用水足跡評估過程所取得的資訊,進行永續性評估,進而擬定節水措施和廢水回收再利用措施。舉例來說,有廠商透過水平衡圖發現,其冷卻水塔水量溢散量過多,檢視後發現周圍的溫度過高,設法改善後,溢散量大幅降低,藍水足跡也隨之下降。另有廠商發現消防用水水量過高,究其原因乃廠內管線漏水之故。此廠商同時也發現其排放的廢水量過大,決定增加廢水回收再利用量以減少藍水的使用和灰水排放量。
氣候變遷改變了水文循環,導致全球水資源日益稀少,台灣降雨雖豐,但時間和區域上分布不均,可用水資源相當稀少。因此,提升水資源利用效率及節約用水成為水利署重要的水資源政策。由水足跡在企業界的推廣和應用情形來看,若能善用水足跡使其成為企業水資源管理工具,將有助於工商業用水效率的提升。
本計畫之目的為建立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準則,供企業評估水足跡時參考,逐步建立企業用水資訊分析能力,並做為水利署評估企業合理用水之輔助工具。本計畫分2年執行,第1(103)年度計畫之主要工作為選取各一項製造業和服務業產品進行水足跡盤查的案例分析,並以此研擬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之方法與步驟,建立水足跡盤查分析準則。第2(104)年度計畫繼續選取各一項製造業和服務業產品進行水足跡盤查的案例分析,除精進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之方法與步驟和水足跡盤查分析準則外,更進一步擬定產品水足跡盤查機制相關規範及運用推動策略,建立我國企業申請用水計畫或工廠改建時需檢附水足跡之盤查準則。
2. 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方法與步驟
本研究以ISO14046:2014為主要藍本,WFN水足跡評估手冊為輔,配合國內廠商產品水足跡評估案例分析和試算,研擬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之相關準則,以及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方法與步驟。
今年度在執行製造業產品和服務業服務案例分析前,本研究先針對去年的評估原則、方法與步驟進行檢討,並做適當修正後,據此進行本年度製造產品與服務水足跡評估之案例分析。
需特別說明的是,依循ISO14046:2014的定義,除非特別說明,本章所指的產品包含有形的產品與無形的服務。
3. 製造業產品水足跡案例分析
本研究考量廠商用水情況、產業重要性,以及廠商配合意願,並由水利署主辦組召開工作會議,核可今年度製造業的案例廠商為茂迪股份有限公司。分析之標的產品為其園區分公司第一廠和第六廠生產的多晶太陽能電池(IM156)。
根據本報告第二章檢討後的製造產品和服務水足跡評估之原則、方法與步驟,進行茂迪股份有限公司園區分公司(稱為茂迪園區分公司)的多晶太陽能電池水足跡評估。本章內容依序包含茂迪公司的背景、輔導時程與內容、水足跡評估小組組織架構、多晶太陽能電池水足跡評估步驟,以及評估結果。
4. 服務業服務水足跡案例分析
本研究考量廠商用水情況、產業重要性,以及廠商配合意願,並經由水利署核可,今年度服務業的案例廠商為光田醫療社團法人光田綜合醫院大甲院區(簡稱光田醫院大甲院區)。分析之標的服務為內科住院醫療服務。
根據本報告第二章說明的製造產品和服務水足跡評估之原則、方法與步驟,進行光田醫院的內科住院醫療服務水足跡評估。本章內容依序包含光田醫院的背景、輔導時程與內容、水足跡評估小組組織架構、光田醫院內科住院醫療服務水足跡評估步驟,以及評估結果。
5. 製造業產品水足跡評估(含盤查分析)手冊
去年度以ISO14046:2014為藍本,研擬製造業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準則、方法和步驟;今年度檢討修正相關原則、準則、方法和步驟後後,以此進行茂迪園區分公司的多晶太陽能電池為標的產品進行案例分析。本章綜整前述執行結果,撰擬製造業產品水足跡評估手冊。首先,說明手冊大綱,繼而說明製造業產品水足跡評估手冊的內容。
6. 服務業服務水足跡評估(含盤查分析)手冊
去年度以ISO14046:2014為藍本,研擬產品/服務水足跡評估原則、準則、方法和步驟;今年度檢討修正相關原則、準則、方法和步驟後後,以此進行光田醫院大甲院區內科住院醫療服務進行案例分析。本章綜整前述執行結果,撰擬服務業服務水足跡評估手冊。雖然ISO14046:2014將產品界定為包括有形的產品和無形的服務,為避免混淆,本研究直接將服務業產品水足跡稱為服務業服務水足跡。本章首先說明手冊大綱,繼而說明服務業服務水足跡評估手冊內容。
7. 產品水足跡盤查機制規範與運用推動策略
本研究以ISO14046:2014為主要藍本,WFN水足跡評估手冊為輔,配合國內廠商產品水足跡評估案例分析和試算,研擬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之相關準則,以及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方法與步驟。
今年度在執行製造業產品和服務業服務案例分析前,本研究先針對去年的評估原則、方法與步驟進行檢討,並做適當修正後,據此進行本年度製造產品與服務水足跡評估之案例分析。完成案例分析後,撰寫「製造業產品水足跡評估手冊」與「服務業服務水足跡評估手冊」,確立產品和服務水足跡盤查與評估之原則、準則、方法與步驟,做為未來企業盤查或評估水足跡時參考。
本研究雖已完成建立產品水足跡盤查的準則和方法,然如何推動水足跡盤查工作,使其落實於企業水資源管理、節約用水和廢水回收再利用等措施,發揮水足跡之具體功能與效益,將是本章探討的重點。本章首先說明水足跡盤查機制規範與用用推動策略;繼而說明將水足跡做為用水計畫申請或工廠改建之附件的盤查準則。
8. 專家審查會議和說明會之辦理過程與結果
本年度本研究先檢討並修正去年度之民生製造產品和服務服務水足跡評估準則,並以撰寫「製造業產品水足跡評估(含盤查分析)參考手冊」與「服務業服務水足跡評估(含盤查分析)參考手冊」。為提升評估準則和評估參考手冊的品質和正確性,於10月26日舉行2場專家審查會議。
此外,本研究完成的評估準則和參考手冊,將提供給國內廠商評估產品/服務水足跡使用。因此,舉辦「企業水足跡盤查分析應用策略說明會」與各界進行交流與溝通。同時邀請製造業和服務業廠商、水足跡輔導單位、水足跡查證單位等參與。說明會除報告水足跡如何成為水資源管理政策工具,以及如何建立國內水足跡查證標準和認證制度外,並說明製造業產品和服務業服務水足跡評估原則與方法、產品水足跡評估步驟、盤查分析之課題與限制,以及企業經驗分享。
本章首先說明專家審查會議的辦理情形與成果;繼而說明企業水足跡盤查分析應用策略說明會的執行過程與結果。
9. 結論與建議
水足跡概念在2002年由荷蘭教授Hoekstra提出後,很快受到國際上的重視,並有不少國內外企業完成水足跡評估。由目前水足跡在企業的推廣和應用情形來看,水足跡盤查可取得與建置企業用水的細部資訊。廠商能利用此細部資料評估廠內用水情況,進而擬定節水措施和廢水回收再利用措施。另外,水足跡盤查取得的資料亦可協助廠商建立合理用水量,可成為水資源管理工具。本研究之目的為建立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準則,供企業評估水足跡參考,逐步建立企業用水資訊分析能力,並做為水利署和企業評估合理用水之輔助工具。本研究分二年執行,今年度為計畫執行的第二年,執行成果可歸納如下:
一、研擬製造業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之方法與步驟,試算水足跡,並建立水足跡盤查分析準則
本研究首先檢討去年度提出的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方法與步驟,建議修正方向包括:(一)生命週期評估階段增加「大門至大門」階段,共分為3類:搖籃至墳墓(cradle to grave)、搖籃至大門(cradle to gate)、大門至大門(gate to gate),其中「大門至大門」可確實盤查並掌握廠商自身用水狀況,可成為水足跡成為水資源管理工具的真正關鍵;(二)有必要時於服務水足跡評估步驟十中增加用水分配圖(見光田醫院案例分析說明),在連結表之外,以圖示方式將用水分配至標的服務;(三)增加名詞定義的說明,以利非環工背景人員的閱讀。根據前述的檢討,修改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準則和方法的相關內容。
產品水足跡評估的步驟為本研究根據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和方法,以及輔導案例廠商的經驗所擬定,評估步驟為:(一)教育訓練;(二)成立水足跡評估小組;(三)界定目的與範圍;(四)確定產品水足跡系統邊界;(五)確定產品流程圖與原物料投入項目;(六)繪製水流向圖;(七)蒐集數據;(八)製作水平衡圖;(九)檢視盤查數據的正確性;(十)連結數據至單元流程與功能單位;(十一)進行水足跡衝擊評估;(十二)結果闡釋並完成水足跡評估報告;(十三)進行水足跡查證作業並取得聲明書。
本研究以今年度修正的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準則、方法和步驟,評估茂迪園區分公司第六廠和第一廠生產的多晶太陽能電池,系統邊界定為「搖籃至大門」,評估的結果如表9.1所示。
表9.1茂迪園區分公司多晶太陽能電池水足跡評估結果
水量
(L/片)水質
BOD
(g/片)COD
(g/片)SS
(g/片)
製造階段(直接)4.090.020.090.02
原料階段(間接)19.843.235.213.20
總計23.923.265.313.23
資料來源:本研究估計。
二、研擬服務業服務水足跡盤查分析之方法與步驟,試算水足跡,並建立水足跡盤查分析準則
與前述的方法相同,檢討去年度擬定的服務水足跡評估原則、準則、方法和步驟,並修正之。同時選定光田醫院大甲院區的內科住院醫療服務為標的,評估其水足跡。原系統邊界定為「搖籃至墳墓」,然完成其原物料盤查後發現,藥品不僅項目繁多(歸類後尚有3,000多種),且能蒐集的用量為成分重量,非藥品實際重量,亦即錠劑未包含賦形劑重量,液體藥劑未包含溶劑部分重量;而由國際資料庫查詢,無法取得完整藥品的資訊(多需以成分的化學品取代)。本研究認為以目前資料現況,評估「搖籃至墳墓」水足跡的意義不大,故將系統邊界修正為「大門至大門」。系統邊界修訂之後,無須盤查其原物料的水足跡,評估結果如表9.2所示。
表9.2 光田醫院大甲院區內科醫療服務水足跡評估結果
階段水量
(L/床日)水質指標
BOD(g/床日)COD(g/床日)SS(g/床日)
服務階段(直接)387.921.2922.523.37
註:光田醫院大甲院區之水源為自來水和地下水,呈現水量時應加計自來水之水足跡,但目前自來水水足跡尚未完備,故暫以自來水量呈現。
三、編撰前述2項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手冊
檢討去年度建立的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與方法以及盤查分析準則,並配合今年度的案例分析結果,編撰製造業產品和服務業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二本手冊。手冊內容如下:
壹、前言
貳、製造(服務)業產品水足跡評估原則與方法
2.1 名詞定義
2.1.1 水資源相關名詞
2.1.2 產品、產品系統、製程和組織相關名詞
2.1.3 生命週期評估與水足跡評估相關名詞
2.2產品(服務)水足跡估算原則與準則
2.2.1產品(服務)水足跡估算原則
2.2.2產品(服務)水足跡估算準則
2.3產品(服務)水足跡評估方法
2.3.1界定產品(服務)水足跡評估之目的與範圍
2.3.2產品(服務)水足跡盤查分析
2.3.3產品(服務)水足跡衝擊評估
2.3.4產品(服務)水足跡評估結果闡釋
2.3.5產品(服務)水足跡評估報告
2.4產品(服務)水足跡評估之其他注意事項
參、產品(服務)水足跡評估步驟
肆、產品(服務)水足跡評估範例
四、擬定產品水足跡或企業水足跡盤查機制相關規範及運用推動策略,並建立我國企業申請用水計畫或工廠改建時需檢附水足跡之盤查準則
觀察目前國內企業評估水足跡的主要原因,多為國外買家要求、提升企業形象、取得聲明書做為行銷之用,或政府免費輔導。而在去年度整府提出耗水費構想初期,因規劃將水足跡列為降低耗水費的因素之一,廠商評估水足跡的意願和興趣有顯著增加的現象。綜此可知,若無相關政策要求,在現行水價下,廠商評估水足跡和節水的意願都不很高。本研究於是建議將水足跡盤查與查證列為企業申請用水計畫或工廠改建時需檢附水足跡之文件,並提出相關盤查準則。
五、辦理至少2場的專家審查會議以及1場企業水足跡盤查分析應用策略說明會
(一)針對不同產業產品類別,各辦理至少1場次專家審查會議,每場次至少邀集專家8人
本研究已於104年10月26日下午1:30~3:30舉行完成「製造業產品水足跡盤查分析準則專家審議會議」,以及於104年10月26日上午10:00~12:00舉行「服務業服務水足跡盤查分析準則專家審議會議」。二場專家審查會分別有14位和11位專家出席,出席專家包括水資源領域專家、認證與驗證機構、水足跡輔導單位,以及製造業和醫療服務業相關業者代表。專家審查會原則同意本研究提出的水足跡評估原則與方法、水足跡評估步驟,以及案例說明等內容,同時亦提出不少寶貴意見供本研究參考與修正。
(二)舉辦至少1場次120人以上參加之企業水足跡盤查分析應用策略說明會
於104年11月3日完成企業水足跡盤查分析應用策略說明會的舉辦,總參加人數達203人,與會人士對說明會的綜合滿意度高達94.74%。說明會內容包括「水足跡成為水資源管理政策工具之探討」、「產品與服務水足跡盤查案例分析」、「水足跡盤查分析與實務上之應用」、「由水足跡查證談水足跡盤查分析的課題與限制」,並邀請今年度的案例廠商茂迪園區分公司和光田醫院分享其經驗。另外,亦邀請全國認證基金會說明水足跡驗證單位的認證對水足跡查證品質的重要性。
本研究建議如下:
一、實務上,產品/服務水足跡盤查與評估工作極仰賴正確的水平衡圖。目前工業局、科學園區管理局、水利署都有水平衡圖供廠商使用,不過不同部會的水平衡圖皆有所差異。未來應考慮水足跡評估需求,以及各部會使用水平衡圖之目的,整合可符合多種目的使用的水平衡圖版本。
二、產品/服務水足跡盤查與評估的系統邊界修正為「大門至大門」後,盤查與分析過程能確實蒐集與掌握廠商或企業內部的用水資料。若再透過第三方的查證,則呈現的廠商用水資料具有相當的正確性,可做為政府訂定廠商合理用水量之依據。本研究認為水利署可推動水足跡評估成為廠商用水管理工具,解決多年來決定工業合理用水量問題。
三、由說明會和審查會議業者的反應,若將系統邊界界定為廠商可掌控的「大門至大門」,業者認為其用水若能由自己掌握,評估水足跡的意義變得較大。因此,本研究建議應繼續宣導並鼓勵企業以水足跡盤查取得的資料,進行廠內節水和廢水回收再利用措施之擬定,同時輔導廠商進行節水和廢水回收再利用。
四、目前國內廠商並無評估水足跡的能力,多仰賴輔導單位協助水足跡的評估。觀察國內輔導單位的素質參差不齊,部分輔導單位對水足跡評估和生命週期評估的概念仍有待加強。未來可藉由辦理教育訓練加強輔導單位對水足跡的瞭解,以提升其輔導能力。
五、國內廠商習慣在評估水足跡之後進行第三方查證,取得聲明書。和輔導單位面臨的問題一樣,部分驗證單位的查證人員素質亦有待提升。另外,由於市場競爭,部分驗證單位以低價搶案,是否確實落實查證要求,值得進一步探討。未來若要推動產品水足跡或企業水足跡,皆應對輔導單位和驗證單位的資格進行把關。目前標準局正針對如何對水足跡查證機構的認證進行研究,並預期最快明年可實施。未來水利署若要將水足跡納為水資源管理工具,則可配合標準局的認證制度對查證單位進行某種程度的管理。
說明會參加人數和往年一樣多,而不管是說明會當天或問卷調查,皆有與會者表示希望未來能有工作坊之類的課程,對水足跡評估的實務面做完整深入的說明。目前雖有ISO14046:2014國際標準,本研究也完成了二本參考手冊,但對一般人來說,水足跡仍然是個不易瞭解的議題,未來的教育宣導仍屬必要。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水足跡
  • 附件:CD-ROM
  • 頁/張/片數:30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水利署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綜合企劃組2科 姓名: 電話: 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