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2,921
:::
2016森林集水區經營研討會論文集

2016森林集水區經營研討會論文集

書籍介紹

全球氣候變遷,使得氣候的極端值增大,集中的豪雨,長期的乾旱,造成世界各地水災、旱災發生頻繁,且一年比一年嚴重,帶給生態環境莫大的威脅,台灣本島亦不能例外,值得我們注意與警惕。今年三月中旬,媒體報導全台嚴重缺水,水情吃緊,引起各地水荒。日月潭潭中的9隻青蛙浮現,水位下降6、7公尺,潭底嚴重淤砂,突顯水資源涵養與泥沙輸移的嚴重性。目前北、中、南的水庫庫容水量都已降至16%~56%之間,梅雨遲遲不來,很難維持正常供水到五、六月。雖然水庫可清淤,但是利不及惠,有心增建水庫,確又困難重重,唯有開源節流之途。長遠之計,必須落實森林永續經營,提升集水區水源涵養能力,增進水土保育的功能,從實務與理論來探討森林集水區經營的癥結,尋求問題解決方法。因為台灣是世界上罕見的複合災害高危險地區,隨著時代變遷與社會環境改變,森林集水區面臨的問題及牽涉的因素日趨複雜;現階段森林集水區經營的重點,不僅需要維護自然資源的永續利用,同時也要擔負起國土保安、坡地減災的重責大任,也因此而需要擴展研究範疇。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英文題名:Proceedings of Symposium on 2016 Forest Watershed Management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氣候變遷,水資源調適策略,碳揭露計畫(CDP),陽明山國家公園,舒適度指數,旅遊氣候指數,頻率分析,降雨強度—延時—頻率曲線,水力傳導度,蓮華池研究中心,張力滲透計,土壤質地結構參數,地中飽和帶,土壤厚度,基岩面,張力計,土地利用,土壤粗孔隙率,水源涵養,土地利用,水土保持處理,逕流,逕流曲線指數,流量演算,福山試驗集水區,伏流水,水化學,麥德姆颱風,有勝溪,農業活動,森林,山坡地,混農林,植林,水土流失,集水區,大規模崩塌,風險分析,近景攝影測量,地形模型,體積變化量,全測站經緯儀,環境倫理,宗教,生態工程。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224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林業試驗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林業試驗所-技術服務組 姓名:施懿倫 電話:02-2303-9978#3888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南海路5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