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44
:::
合理水價各項成本計算及績效指標之研究

合理水價各項成本計算及績效指標之研究

  • ISBN/ISSN:9789860512847
  • 出版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 開數:A4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450
書籍介紹

一、緣起
水價訂定策略通常需要在自來水事業財務可行性、社會發展目標以及經濟效率間取得平衡,因此必須隨著法規、環境與行為的改變而進行調整,並盡可能避免普遍性的補貼,而在照顧弱勢家庭的前提下,建立透明化的訂價機制。
回顧我國104年通過經濟部「水價計算公式及詳細項目」修正案,以成本執掌與功能分類的新版水價公式,除了有利於監督管制,新增保護水源所需費用外,更考量未來營運發展及經營風險因素,以滿足自來水事業經營之需要。未來每4年檢討一次的水價調整方向,將朝向「照顧基本民生用水」、「調整高用水量費率級距」及落實「用水公平正義」等原則進行研議,對於基本生活用水量應以較低單價水費,保障其生活必需水量;但對於用水量大的用戶,則應以累進用水量加大差價,以反映自來水成本與公平正義。雖然國內新版水價公式終於為長期以來難以撼動的水價帶來新的計算基礎,惟面對下一階段的水價調整,目前的公式仍有改善的空間。鑒於水利事業之營運績效無法透過水價反映,檢討水價與營運績效之關聯及調整之影響範疇有其必要性。
二、工作內容
故本計畫首先檢視國際間自來水事業水價調整機制及相關營運績效指標之範疇,透過蒐集英國、澳洲、中國、新加坡、日本國家水利事業之水價調整機制及相關績效指標資料,以釐清我國績效指標及調整水價流程之差異;同時彙整我國國營事業考成指標及台水公司營運績效項目,透過比較分析英、中等國之水價與績效指標勾稽機制,於水價四年滾動檢視之規範下,研擬水價檢討與績效指標勾稽流程建議。
接著探討修訂後水價公式,透過檢視國際水價計算公式之範疇與原則,檢視目我國水價計算方式,並針對北水處今年(2016)提出之水價調整方案進行檢討,綜整國內外水價公式之檢視結果,研提我國水價公式修正建議。
由於水價調整直接影響民生與經濟,故為掌握工商行業等用水與水費支出概況,本計畫亦彙整商業與一般消費者、主要用水產業、民生消費行業之水費支出與營業相關資料。因民生消費行業之用水資料無法透過次級資料取得,針對該行業別資料另設計問卷以面訪式調查蒐集。
最後利用前述彙整資料,一方面進行用水量與口徑用戶用水特性分析,一方面透過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分析不同水價調整方案對於用戶及產業之影響,同時利用民生消費行業問卷調查結果,針對無法由次級資料分析之民生消費相關行業,進行水價調漲之影響分析。
為了檢視用戶用水特性,本計畫購置台水公司用戶售水量初級資料,先以K-Means群集分析(Cluster Analysis)進行用水特性之分群,以探討目前台水公司水價級距與耗水費規劃級距分切之合理性,再就目前台水公司之級距進行用戶用水特性分析。
至於水價調整方案之影響評估,共設計兩組方案,第一組方案係為了考量水價調漲之用戶與產業影響,設計三項子方案進行評估:(1)平均水價調漲1元,調漲幅度約9%;(2) 平均水價調漲2元,調漲幅度約19%;(3) 平均水價調漲3元,調漲幅度約28%。第二組方案則是在考量「在不影響民生消費下,擴大水價級距之價差」原則下,假設平均水價調漲9%,同時四段級距之累進費率分別調漲0%、40%、80%、120%,以便與第一組之第一項子方案比較。
三、重要結果
在國際自來水事業水價調整機制及相關營運績效指標部分,藉由OECD、英國與澳洲維多利亞省、中國等國際案例可知,「營運」與「財務」兩類之經營績效最常被做為觀察指標。水價調整方案或營運規劃內容須包含未來需求與成本預測、營運改善計畫與所需投資、經營績效。目標管理式的經營績效檢視,是目前英國與維多利亞省皆有採行的策略,雖然各水利事業提出的績效指標與目標各有不同,但透過與水價或水利事業收入的連結,可促使水利事業有更多的誘因強化經營效率,若能再與財務及技術協助配套設計,可進一步突破水利事業之經營瓶頸,並達到妥善的長期投資規劃及永續經營之目標。
另一方面,本計畫透過諸多面向(如系統操作、技術改善、經營效率、財務資訊等)之研析,將台水公司與OECD、英國、澳洲及中國等國際上常用之績效指標作比對後,得台水公司一直以來的績效指標較著重於營運面績效(如漏水率、水質合格率、停水次數與時間等),較缺乏環境面(如廢水處理)與社會責任之相關指標,未來可逐步納入。
至於績效檢討機制,建議第一年先於規劃五類指標中提出預期達成之指標項目並設定改善目標,並於第四年進行前三年績效目標達成之檢視,然而指標成果將與調整計畫書一起作為水價評議委員會探討依據,再由評議委員會決議其水價可調整之幅度。
在此概念下,重新檢視台水公司歷年營運與財務面績效資料,得台水公司雖然在營運與操作面之經營績效已逐步改善,然其自民國98年後負債資產比率卻逐年上升,且獲利率整體而言呈下降趨勢,財務狀況實為不斷惡化。因此本計畫建議台水公司如欲改善其財務狀況,必須透過審視其長期投資及效率改善規劃,並提出合理而有效的未來用水需求預估、滿足需求所必須之投資支出,以及投資之預期成果與效率改善幅度,藉以檢討「水價調整方式與幅度」,達到改善財務狀況之目的。
在工商行業等用水與水費支出概況部分,分析發現水費於民生消費行業用水占比僅約介於2%至3%、商業用水除批發業之水費支出較多占比約5%,其餐飲業、住宿服務業等之水費支出占比皆介於1%至2%間。主要用水產業中除化學材料製造業、電子零組件及基本金屬製造業之水費支出介於3%至9%之間,其餘皆占支出約2%左右。綜整發現水費支出於各業別占比相對其他支出較小。
至於水價調整對用戶與產業之影響,評估結果發現隨著平均水價分別調漲1元(9%)、2元(19%)、3元(28%),整體用水量將分別減少577萬立方公尺(減少0.23%)、1,137萬立方公尺(減少0.46%)、1,682萬立方公尺(減少0.67%),若在同樣調漲1元(9%)但擴大水價級距下,則整體用水量將減少達6,698萬立方公尺(減少2.68%)。換算為水價彈性,則四組方案之水價彈性分別為0.03、0.02、0.02與0.3,顯示在相同的水價調整方式下(等幅調漲平均水價),水價調漲幅度越高,所能創造的節水效果將逐漸減少;其次,即使在相同的平均調整幅度下,擴大級距方案所帶來的節水效果遠高於等幅調整方案。
產業部分,水價調漲造成化學材料業、電子零組件、住宿服務業用水量縮減幅度較高,其中又以住宿服務業為甚。主要原因在於住宿服務業水費支出佔生產總成本比重近0.56%,相對其他行業高出許多,因此水價調漲對該產業之影響程度,亦較其他行業更大。若在相同的平均水價漲幅(調漲1元)情況下,擴大級距方案對用水量多分布於高級距之大用戶產業,影響幅度較其他產業來的更高,包括紡織業、化學材料業、電子零組件業、公共行政服務、教育服務以及醫療與健康服務等業。
隨著水價調升,產業用水量與產值同時縮減,各業水費支出佔成本比重最終仍呈現增加的狀態。增加幅度最高者為住宿服務業,由基準情境的0.56%,隨平均水價漲幅的增加,分別擴增為0.58%、0.60%、0.62%,在擴大級距方案下,則擴增至0.80%。
對一般家庭而言,自來水費負擔並不算高,在未調漲水價前,依所得高低不同,水費負擔在0.08%至0.18%之間,所得越低者,水費負擔比例越高。平均水價調漲造成之水費支出雖隨水價增幅擴大而增加,但水費負擔比例僅增加0.008至0.016個百分點 (平均水價調漲3元之方案),所得越低者,水費負擔比例變化幅度越大。
民生消費行業,若水價每度調漲1塊(平均水價漲幅約10%),各業別中會進行商品調整之商家比例約20%,即非所有商家皆會調整商品售價。其中用水需求大之業別如洗車店、美容美髮業之受影響之家數較多,其次則為運動中心、洗衣店,其餐飲業受影響之家數比例較少。至於這些會調整商品價格之行業,其商品價格則隨水價上漲1塊(平均水價漲幅約10%),調整幅度與水費提升之幅度相近。但因為並非所有商家皆調整商品價格,平均計算結果顯示水價調漲於民生行業商品售價之影響透過平均估算僅2%,相較其他營業因素於商品售價產生之影響幅度甚微。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水資源管理,公營事業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20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水利署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經濟部水利署保育事業組 姓名:陳正昌 電話:02-89415066 地址: 新北市新店區安和路3段7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