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2,921
:::
小水滴的家鄉-水源特定區

小水滴的家鄉-水源特定區


書籍介紹

本教材以「小水滴的家鄉」為主題,包括四個單元:小水滴的家鄉、小水滴的房子、小水滴的旅行、及保護小水滴的家鄉。教材設計的主要理念是以「家鄉」的印象呈現水源特定區的概念,強調整個水源特定區在收集雨滴與貯存雨水的重要性。本教材是要澄清自來水的來源是一個廣大的區域,是集水區的概念,而不是一間房子而已〈翡翠水庫〉。因此本教材的教育目的在喚起學生對水源保護區的關心與瞭解。
  教材的第一單元在介紹臺北水源特定區,主要在介紹收集雨滴的區域概念,這個區域包括部分的新店與雙溪,及三個完整的區:烏來、石碇、及坪林。第二單元是翡翠水庫的介紹,貼近大家印象中水資源的貯存,展現翡翠水庫的重要性;以小水滴的房子為譬喻,讓學生瞭解人類必須儲存水資源以避免乾旱時期的缺水。第三單元小水滴的旅行則描述水滴在水源特定區的流動,強調「集水」的概念,「雨滴」從天而降成為「水滴」,聚流後形成溪澗,流經水庫〈翡翠水庫〉及堰壩〈如直潭壩、青潭堰…等〉,再進入淨水場,然後分送到家戶,我們稱它「自來水」;這段歷程包括雨滴、水滴及自來水的型態轉變,並展現集水、聚水、貯水、及淨水的過程,也是整個水源特定區水的流動歷程。最後〈第四單元〉介紹小水滴家鄉的水源保護與管理,讓學生瞭解如何與水源特定區共同生活,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護我們珍貴的水資源和水源特定區。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青少年
  • 關鍵詞:1.環境教育 2.水資源保育 3.九年一貫課程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76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經濟部水利署臺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 姓名:周文祥 電話:02-29173282 地址:231新北市新店區北新路1段45巷5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