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54
:::
106年水利新知管理與服務計畫

106年水利新知管理與服務計畫

  • ISBN/ISSN:9789860549867
  • 出版單位:經濟部水利署
  • 開數:A4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500

書籍介紹

在當今環境變遷複雜、資訊傳遞快速、競爭激烈的巨量知識時代,傳統層級節制的組織結構似乎已無力應付接踵而至的衝擊與挑戰,必須不斷地在個人、團隊及組織層面創新學習,尋求突破。除了自身對環境變遷調適經驗累積外,透過資訊蒐集研析,了解各國水資源政策,汲取他國長處與融合國外成功經驗,藉以提供改善臺灣水資源政策推動參考。
本計畫萃選全球水資源政策相關課題,經擇定完成兩篇全球政策深度研提為「歐盟自然環境指南(A Starter’s Guide)」及「荷蘭還地於河(Room for the River)」。歐盟的五項環境指令旨在保護並管理歐洲的淡水和海洋環境,雖領域不同,彼此之間仍有著緊密的呼應。不同政策領域間的統整合作,有助於降低實施指令的行政負擔,此案在不同指令政策在實施時之措施、監測、報告以及經費等的整合之方式,或可供為我國於政策制定與實施之參考。荷蘭水利工程技術聞名全球,還地於河之計畫打破過往的治水思維,不再只是以加高堤防為治水手段,改為注重擴大河川橫斷面,汰換了數世紀以來的舊有政策,提出了一項含括防洪、景觀美化及改善整體環境條件的整合發展計畫。於空間規劃過程中,荷蘭政府透過各種溝通管道與場合整合各方意見的運作方式,亦值得我國取經。
本計畫另萃選全球水資源新聞相關課題,經擇定完成兩篇全球新知專題研析為「綠色基盤(Green Infrastructure」及「海岸水庫(Coastal Reservoir)」。綠色基盤之方法在國外已行之多年,除了有減緩暴雨逕流之功用外,還有其他如淨化水質、減低城市熱島效應、生態保護等其他好處,而其所著重的是縣市這樣尺度大小的綠色基盤網絡整合。海岸(河口)水庫於國外已有成功之案例,臺灣地區受自然條件,包括水文、地形及地質等限制,優良壩址難覓,開發大型水庫條件不易的條件之下,此或可成為我國調節水源的有效工具之一。
全球重要水資源新聞蒐錄摘譯暨全球水資源新聞與災害新聞分布地圖之製作,自2017年6月至10月底止,共收納113則及地圖4幅,完整呈現重大水資源新聞與災害事件之分佈。並於今年度採「水經濟」之類別進行水利署水利署既有知識文件、資料及報告盤點。
本計畫配合水利署綜合業務出版品,設計編輯水利署105年度年報。而有關水利署簡介之部分,乃就現行經濟部水利署簡介進行資料更新,並為封面設計等美編工作。
透過向外學習汲取各國水資源政策、各項水資源新知議題與技術長處,彌補未來不可知之挑戰風險,將擴大為水利領域,更廣泛蒐集相關水利資料,並萃取重要資訊。知識管理之最主要目的是要在適當的時間,將正確的資訊傳遞給合適的人員。本計畫更新水利新知知識庫平台,於現有之平台資源上,進行功能擴充與資料建置,提供水利最新新聞以及各主題分類報告書供使用者瀏覽、下載與搜尋功能,並建置水利字典資料庫,期能使此平台成為水利的維基百科。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水資源,政策,綠色基盤,海岸水庫,水經濟,水與環境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60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經濟部水利署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綜合企劃 姓名:蔡孟璇 電話:02-37073046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41-3號9-1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