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34
:::
東南亞戰場的情報與敵後工作

東南亞戰場的情報與敵後工作

  • ISBN/ISSN:9786269701513
  • 出版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 開數:23x17公分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300
書籍介紹

第二次世界大戰參戰國在槍林彈雨中廝殺,也隱藏身影善用情報和祕密行動取得制敵機先優勢,或瓦解、或減消敵方陣營的作戰能力,從而襄助實際戰場贏得勝利,形成另一種戰場。本書重點闡述戰時中國在日軍席捲東南亞前,利用該地區獲得各方動態和輸運物資持續作戰,也動員東南亞地區華僑從事反日工作。在中美英並肩作戰後,三方在中緬印、東南亞戰區推動情報合作,展開情報作戰,同時從敵後進行破壞,助力中國遠征軍攻緬和盟軍在東南亞的反攻。這些情報合作提升戰時中國的情報能量,卻也披露同盟國之間的情報競合,是二次大戰不可忽視的一章。

目次

叢書序
第一章 導論
第二章 戰時另類的情報員:外交人員與華僑
 一、中日戰爭初期對泰國情報工作
 二、東南亞華僑投效祖國
第三章 西南國際交通線的籌謀和東南亞情報佈置
 一、王芃生的西南考察行
 二、國研所在東南亞的情報佈建
第四章 中國對英屬緬甸的情報運用
 一、國民政府情報機構對英緬政情之認識
 二、對緬國民外交實施方案
 三、緬戰期間國民政府與英緬總督府的情報合作
第五章 中國對英屬印度和泰越的情報工作
 一、對英屬印度
 二、對泰國
 三、泰越工作隊中方從參與到被迫退場
第六章 在華的英美情報機構競合
 一、英美在華情報機構(1942-1943)
 二、英美情報和特種作戰組織在兩廣的消長(1944)
 三、英美情報機關在華南的競爭(1945)
第七章 結論
附錄 1939-1943年王芃生呈報有關日軍南進動態、緬甸情報、綜合情勢研析摘錄 
徵引書目
索引
後記
作者簡介

編/著/譯者簡介

吳淑鳳
國史館纂修。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軍統局研究、戰後中國、1940 年代國共關係等。撰有〈戰爭損害的調查與索償〉、〈軍統局與美國戰略局的合作與矛盾〉、〈抗戰時期蔣介石的「譯員」認知及培育〉、〈軍統局對汪精衛出走後的因應:兼論蔣介石日記有所不載〉,以及“TheNational Government’s Attitude toward Post-War Japan” 等論文,並編撰《不可忽視的戰場:抗戰時期的軍統局》、《中國抗日戰爭史新編:戰後中國》等書。
李道緝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系博士。主要研究領域為海外華人史、東南亞史、中國近現代史、影視史學。撰有〈近代海外華人國家認同的塑造:以中暹建交談判為例(1869-1937)〉〈中國與東南亞:以抗戰時期中國對泰國政策形成為例(1937-1945)〉、〈抗戰時期華僑青年回國從軍運動〉、〈華僑青年與東南亞戰場〉、〈泰國華僑學校之研究:以泰京培英學校為例〉、〈華僑、國旗與國家:戰後泰國僑界的懸旗事件〉等論文。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中國遠征軍、東南亞戰場、情報作戰、敵後工作、華僑、軍統局、中統局、國研所、特殊行動執行處(SOE)、戰略情報局(OSS)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172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國立政治大學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政大出版社 姓名:朱星芸 電話:02-82375671 地址:116011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