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2,917
:::
中國古典思想中的譬喻與類比 : 個人、國家與社會的治理

中國古典思想中的譬喻與類比 : 個人、國家與社會的治理

  • ISBN/ISSN:9786269653287
  • 出版單位:國立政治大學
  • 開數:A5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450
書籍介紹

在2021年,政大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很榮幸邀請到華裔美國哲學家黃百鋭(David B. Wong),以Metaphor and Analogy in Early Chinese Thought: Governance within the Person, State, and Society為主題,發表了五場線上華人文化講座。黃教授由「個人、國家與社會意義上的恰當的治理概念」這一主題切入,具體而深入地探討類比和譬喻在中國古典思想裡所扮演的角色,並提出他對這些思想的詮釋。這五場講座內容可謂黃教授多年學術累積的展現,講座後我們並舉辦了為期兩天的工作坊,邀請國內外學者深入討論講座中所提出的重要觀點,而黃教授也對這些評論一一作出回應。本書將講座內容、評論與回應整理出來呈現給學界,希望能引發更多的關注與討論。

目次

《政大華人文化講座》系列叢書序

導論
第一講:《孟子》關於道德修養與治理的譬喻
第二講:《荀子》關於治理的譬喻
第三講:音樂、湯、社會及國家的和諧道德美
第四講:一體
第五講:以道家思想消解個人/身體中的等級秩序
參考文獻
【附錄:評論與回覆】
黃百銳的孟子推及說(王榮麟/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對王榮麟教授的回覆(黃百銳)
關於黃百銳對《荀子》之「欲望滿足」詮釋的一些反思(王華/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對王華教授的回覆(黃百銳)
道德發展與調適 (菲利普〔Philippe Brunozzi〕/中國南京東南大學哲學與科學系副教授)
對菲利普教授的回覆(黃百銳)
關於黃百銳的兩個問題:「道德之美」(Moral Beauty)的觀念與「道德」和「美」有多密切的關係?「將一個人對於家人的情感推及他人」的觀念,是否一定有效? (文哲〔Christian Helmut Wenzel〕/國立臺灣大學哲學系特聘教授)
對文哲教授的回覆(黃百銳)
對黃百銳講座之評論(薩利希〔Djavid Salehi〕/澳洲,獨立學者)
對薩利希博士的回覆(黃百銳)
和諧理想作為道德美的理據與論證:評黃百銳「中國古典思想中的譬喻與類比」講座(張忠宏/國立中正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對張忠宏教授的回覆(黃百銳)
儒家調適之限度與從道家看既存等級制的難題:關於黃百銳的數個問題(張佑禎/獨立研究學者、國立政治大學哲學博士)
對張佑禎博士的回覆(黃百銳)
類比推理、實踐、中國哲學:對於黃百銳五場講座的數點思考(馬愷之〔Kai Marchal〕/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副教授)
對馬愷之教授的回覆(黃百銳)
主編後記
索引

編/著/譯者簡介

王華,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兼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研究員。出版論文主要涉及先秦儒家思想與倫理學、道德心理學、與後設倫理學的跨文化研究等領域。目前正在撰寫一本關於從《荀子》出發,探索禮、道德轉化與道德智慧的跨域研究專書。
馬愷之(Kai Marchal),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副教授,兼華人文化主體性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領域包括中國哲學史、政治理論以及倫理學,最新著作有Weisheit. Neun Versuche (與Michael Hampe合編; 2021年)以及"Wisdom?", Philosophy East & West的專號( 71:3, 2021年)。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中國哲學,儒學,類比,譬喻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390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國立政治大學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政大出版社 姓名:林淑禎 電話:02-82375669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六四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