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48
:::
黑華白光—器用之美特展專刊

黑華白光—器用之美特展專刊

書籍介紹

一、台灣的史前時代
根據考古學者的研究,人類踏上台灣這片土地,至少已經3萬年了。舊石器時代晚期的史前人,利用冰河期海平面大幅下降的機會,從華南地區徒步越過現在的台灣海峽來到台灣,考古學者稱他們為長濱文化人。他們生活在只有幾十人的小團體裡,男人捕魚、打獵,女人和小孩採集野菜和果實;不會農耕,經常為了尋找食物而到處遷移;所使用的工具非常簡單而粗糙,只是把石塊打破,利用碎石片的銳利邊緣切肉剖魚或刮削木頭。由於他們不會製造陶器,所以有些考古學者把這個時期稱為先陶時代,意思就是還沒有陶器的時代。
距今5000多年前,一批擁有新石器時代文化的人,從華南沿海地區駕船進入台灣,考古學者把他們稱為大坌坑文化人,是早期的南島語族,也是台灣原住民的始祖。大坌坑文化人定居在村落裡,以打剝和磨製的方法製造各種石器,作為生產工具;以原始的農耕技術,種植小米、稻米或根莖類作物;使用弓箭和長矛打獵,以草或藤編成籃子;以水平背帶機紡織麻布,或打製樹皮布製作衣服。他們有製陶的技術,可以製造烹煮、盛裝食物或盛水的陶容器,也能製作紡線用的陶紡輪。

目次

目錄
序館長1
展覽概述林青梅3
展覽專文台灣史前時代的灰黑陶劉克竑9
漫談黑陶燻燒劉鎮洲25
天目的世界呂琪昌35
延伸閱讀高麗瓷器與剔花黑花探析成耆仁47
展品賞析61
參展者簡歷18人211

編/著/譯者簡介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館長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陶瓷、黑釉、白瓷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224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行銷企劃組 姓名:黃士恒 電話:02-86772727-607 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