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61
:::
戎中行

戎中行

  • 統一編號GPN:1011201162
  • 出版日期:2023/09
  • 作/編/譯者:倪振金
  • 語言:中文
  • 頁數:256
  • 裝訂:平裝
  • ISBN/ISSN:9786267215463
  • 出版單位:金門縣文化局
  • 開數:A5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350

書籍介紹

塵緣有自,回首軍旅生涯,不由興起「邦人共歌,其澤泱泱」之慨,特以文學手法,錄記昔日守邊金門之戎影,並依時空推移,書之以存戎懷;進而藉境起心,題曰《戎中行》,以竟「何日書代劍」之悲願!
「前身合是戎中人,耳際盡是塞上曲!」五陵遊俠多年少,猶記少年時,素慕燕趙男兒壯舉,常以鼎定神州為志業;但傷春悲秋的情懷,又欲盡收天下情愁於行吟中。兩種情愫激盪下,終而邁進了「打條血路,領導被壓迫的民眾,攜著手向前行」的戎中行,只因執戈安邦,我輩當之!
道在切用!身在兵戎中,猶不忘彈鋏高歌,點兵布陣:只因不滿官方版的迂腐,益以心痛何以年費鉅額預算,卻換來美軍「不堪一擊如巴拿馬部隊」之渾稱,致而恣意獨撰民間版《國防白皮書》。並改寫〈教戰守策〉中之警語為:「今建軍之患,果安在哉?在於視野待開拓,教育待學術,領導待宏專…」。長劍當歌,只因「悅禮樂而敦詩書」的儒將自許!
「上馬執干戈,下馬草露布」等儒將風,緣於「士」的通人自恃,更有返觀己身所長的映照。猶如龍井大異於普洱茶,獨不發酵,取其青綠,映的正是江南的清新。此會通處,何嘗不是令尋常職業,不囿於尋常,進而映觀於前瞻之器識,「登高望遠論國是」、「蒼茫九州待何人」等論,應緣而發。
前瞻之器識,源於「求將之道,在有良心,有血性…」及「上將之道,嚴明果斷,以浩氣舉事,一片肫誠…」等化育。進而洞察今日世局,戰爭販子,似已被丟進歷史灰燼中,但細觀之後不難發現,他們卻正以各種化身,伺機而動:或藏身為悲情主義者;或隱身為族群主義者,名目雖異,但販賣人類最深的至情,以謀取私利,卻是一致的!因此,唯有以前瞻之智識,方能洞察這些僨事,確保和平,以臻「以書代劍」之至道!
何日書代劍,我為憂民切!惟有和平,方能啟無限生機:「和平不僅超越沒有戰爭而已,和平旨在落實人性的尊嚴與人權的重視!」一九九三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世界和平日文告,正道出和平的真諦;一九九五年的達頓和平協議(Dayton Peace Accord),造就了波士尼亞的興起;一九九八年的北愛停戰協議,終止了「世界充滿的哭泣超過你能瞭解」的哀愁。因而如何「止戈為武」,安邦保民,正考驗著戎中人的智識。
這是一個反智論(anti-intellectualism)的民粹時代;這也是一個智識的人本時代!因此,唯有以深邃遠慮的智識,才能夠看清歷史的迷霧:切悟我們才是歷史的的領航者,更是深耕和平啟的執行者,此這才是「以書代劍」的儒將風,更是戎中行的初心!

目次


03何日書代劍 我為憂民切
第一輯 弓陣
09浪莽少年行
第二輯 戟陣
63東一點紅
70荷戈
76勇士堡
83掉淚
90捉丁
第三輯 矛陣
97夕陽峰
145 破陣子
第四輯 劍陣
178將軍令
193博士壁
第五輯 中軍
212書劍江山武穆策
216撒僑
218行軍佈陣
222823戰役新史觀
226讀書與運動
230戰爭與和平的歷史畫卷
235左氏春秋文武藝
合輯 掎陣
241奇冤記
247丹心錄

編/著/譯者簡介

古風草堂山長 
戎者、師者、隱者。
看江山多采,忍令蒙塵:未冠,毅然投身黃埔,接受正統之戎馬淬鍊。且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
走盡天涯,歌盡桃花:數十年間,統勁旅、寫天地、執教大學。木鐸行吟,欲招士魂!
問情是何物,更在山水之外:花甲立學堂,傳古風。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
如風歌吟,放懷西山:乘願而來,廓清宇內;發心立論,指點江山!
文隨心聲,講學著作,或讜論國是;或論史評人;或詩華天韻,筆鋒縱橫,時帶感情,且均具前瞻:諸如首倡(議):「中華聯邦」、「正體字」、「募兵制」、「金廈大橋」、「論評教改」等。
亦是首位榮獲全國散文首獎之國軍將校;建國百年總統告青年書之主筆者。
文采之外,亦重踐履,組「中華民國良風美俗促進會」以挽世風;辦「勁風報」以風行!
尤者,因懍於禮樂崩壞,毅然追企 先師志節,獨創含涉古今中外之義學
〜「古風小學堂」,化育蒙童悲憫蒼生,廓清天下之襟懷,傳為佳話!
主要著作:
散文:
(1997年全國散文銀獅獎得主;金獅獎從缺)
《孤峰展讀》、《指點江山》、《古風草堂》等文集。
小說:
《書劍歲月》。
文評:
「萬里疏狂」(書評)、「太古畫心」(畫評)、
「星月殘夢」(影評)、「紅塵清音」(樂評)。
國是:
「登高望遠論國是」等。
論文:
「解析論語與左傳之教育理念」
「閒談三國話荊州」
「曲觴論談蘇東坡」
「論人間詞話」
「倚劍長歌魚麗陣」
「百年論劍胡適之」
「追光躡影寫EQ」等。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休閒娛樂)
  • 關鍵詞:戎中行,倪振金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256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金門縣文化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金門縣文化局 姓名:圖書資訊科 電話:082-323169-201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環島北路六十六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