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76
:::
雲林縣四湖鄉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案總結成果報告書:變更雲林縣國土計畫(四湖鄉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案規劃技術報告

雲林縣四湖鄉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案總結成果報告書:變更雲林縣國土計畫(四湖鄉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案規劃技術報告

  • 統一編號GPN:1011201369
  • 出版日期:2023/10
  • 作/編/譯者:陳志宏
  • 語言:中文
  • 頁數:622
  • 裝訂:平裝
  • ISBN/ISSN:9786267270400
  • 出版單位:雲林縣政府
  • 開數:A4
  • 版次:初版
  • 價格:未定價


書籍介紹

雲林縣四湖鄉歷史悠久,除了國姓公、包公的信仰文化,還有闢建於日本時代的三條崙海水浴場。早期沿海居民以捕撈烏魚為生,密植防風林以後,農業條件改善,各村逐漸發展為盛產蒜頭、花生的農漁業聚落。依110年核定之雲林縣國土計畫,四湖鄉符合「原則二:人口具一定規模,但基本生活保障明顯不足(人口數達100人以上且基礎醫療服務不佳者)」及「原則五:特殊鄉村地區(特色觀光業發展區)」,應優先辦理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再加上近年雲西整體發展觀光規劃、保安林經營、地方創生、農地利用綜合規劃的積極投入,創造了整合跨部門資源、引導地方適性發展的條件。爰此,雲林縣政府遂於110年啟動「雲林縣四湖鄉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案」(即本案),以待依國土計畫法第15條第3項第5款,適時檢討變更雲林縣國土計畫。
在操作上,本案採「議題導向式協作規劃」。在規劃作業啟動之初,拜會了四湖鄉鄉長、雲林縣議會副議長,於110年9月30日舉辦說明會;同時,彙整相關計畫、人口、產業、土地使用、交通運輸、公共設施服務等二手資料,輔以大數據分析疊圖更新資訊。接著,再走訪村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地方組織、宮廟及學校辦理深度訪談,釐清沿海地區獨特的社會網路關係及地方協作模式,確立規劃主軸。最後,就規劃主軸所涉地區或議題,以方案策劃(programming)、世界咖啡館(world café)等形式辦理工作坊,引導權益關係人及有關機關指認關鍵資訊、核實需求,共同將其轉化為具明確空間尺度的概念構想,形成因地制宜的整體規劃。期間,於110年12月6日辦理機關研商工作坊,111年5月14日辦理沿海主題工作坊。隨後,於112年1月7日再次拜會鄉長,於4月17日拜會四湖海岸植物園,於5月6日及5月13日辦理計畫草案說明會,廣納意見。因應民眾對居住、產業、運輸、公共設施等面向的通案需求,以及本縣國土計畫對四湖鄉「濱海漁業觀光圈核心」之發展定位,本案將「農漁村生態教育文化觀光新價值」設定為規劃主軸,並將「淨零減碳循環經濟地方產業創生」納入農產業轉型之整備策略。
針對「農漁村生態教育文化觀光新價值」之規劃主軸,權益關係人、政府機關、規劃團隊共同研擬了「沿海自然生態暨人文景觀之教育場域」、「水上活動及休閒遊憩亮點」及「沿海鄉村文化經營軸帶」等分區構想,提出在不違反國土功能分區及其分類劃設原則的前提下,另訂各範圍內微型設施之土地使用管制原則。此外,為擴大其效益,建議將沿海周邊學校、聚落、主要道路兩側納入推廣及支援文化教育觀光的範圍,容許部分停車空間、旅宿、零售商業、餐飲等使用。在「淨零減碳循環經濟地方產業創生」的整備策略上,係以支持內陸地區建立在地品牌與永續淨零產業轉型為目標,預留使用及發展彈性。特別是針對農業生產條件較佳且既有農作產銷設施較密集之地區,提出民間自主優化製儲銷環境、適度放寬指定範圍內農用倉儲空間使用規範的建議。最後,針對尚無明確解決方案或需透過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協調合作者,則建議納入應辦事項及實施機關一節,做為有關機關未來執行之依據或指導,進以實踐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扮演部門空間整合計畫之協作平台的角色。
本書收錄了「變更雲林縣國土計畫(四湖鄉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案」之規劃原意、辦理過程及後續推動建議。參考性有三:其一,以鄉村為主體的「議題導向式協作規劃」,突破了藍圖式規劃的單線作業慣習,也扭轉了部門本位思維,落實「部門空間整合計畫」。其二,將地方特色轉化為實質規劃,建構了因地制宜的土地使用管理機制,落實地方治理。其三,由民眾、機關、規劃者共創的鄉村規劃模式,可做為國土計畫教材教案製作的案例;其執行經驗與歷程,對國土治理體制及法令的演繹實證提出了新的可能性。

目次

第一章 緒論
第一節 辦理緣起
第二節 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基本介紹
第三節 計畫範圍及年期
第四節 研究架構與規劃流程
第二章 上位及相關計畫
第一節 全國國土計畫之指示事項
第二節 雲林縣國土計畫之指示事項
第三節 其他相關計畫(鄉村地區整體規劃相關計畫資料蒐集與分析)
第三章 基本調查與分析
第一節 自然環境資源及歷史脈絡
第二節 人口
第三節 產業
第四節 土地使用
第五節 交通運輸
第六節 公共設施服務
第四章 參與式規劃及法定計畫書草案說明會辦理成果
第一節 民眾參與及計畫願景之討論
第二節 指認計畫範圍之屬性分類
第三節 法定計畫書草案說明會辦理成果
第五章 課題盤點及規劃策略
第一節 四湖鄉發展目標及通案性課題
第二節 重點議題及重點規劃地區
第三節 重點議題規劃策略共識形成過程
第四節 其他潛在議題規劃策略共識形成過程
第六章 空間發展及成長管理計畫
第一節 空間發展構想
第二節 成長管理計畫
第七章 國土功能分區及其分類之調整、土地使用管制原則
第一節 調整國土功能分區及其分類
第二節 另訂土地使用管制原則
第三節 其他建議:訂定雲林縣國土計畫土地使用管制規則(草案)
第八章 應辦事項及實施機關與其他相關事項(氣候變遷調適計畫)
第一節 應辦事項及實施機關
第二節 氣候變遷調適計畫
第九章 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規劃流程、規劃原則、法定計畫應表明事項
第一節 規劃範疇與流程
第二節 議題導向協作規劃之規劃原則
第三節 法定計畫應表明事項
第十章 四湖鄉鄉村地區整體規劃推動策略及後續建議辦理事項
第一節 鄉村地區整體規劃相關法令、政策或機制
第二節 推動沿海觀光
第三節 支持產業轉型
參考文獻

編/著/譯者簡介

現任:國立成功大學 都市計劃學系 副教授
學歷:
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建築學院 工學博士
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建築學院 工學碩士
德國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建築學院 學士
國立成功大學 都市計劃學系 學士
專長:
都市形態學、都市設計、都市計畫、都市更新、文化地景保存與操作、鄉村地區整體規劃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鄉村,國土規劃,區域計畫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622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雲林縣政府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城鄉發展處(都市計畫科) 姓名:周太郎 電話:05-5522776 地址:雲林縣斗六市雲林路二段515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