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61
:::
第20屆浯島文學獎得獎作品合輯|短篇小說·散文創作·新詩

第20屆浯島文學獎得獎作品合輯|短篇小說·散文創作·新詩

  • ISBN/ISSN:9786267215661
  • 出版單位:金門縣文化局
  • 開數:22公分x17公分
  • 版次:初版
  • 價格:定價$300

書籍介紹

金門文學之所以打動人心,在於用不同的方式詮釋思鄉、歸鄉、及在地生活的方式,經過多年來這樣文學的香氣已飄香二十個年頭,歷年來許多優秀作品躍上檯面,每屆獲選的作品就像美麗盛開的花朵,用獨特的方式將金門的人文風情透過這一篇又一篇優秀的作品,讓大家都能感受到金門的美。

目次

-目次―
02 縣長序
04 局長序
08 委員簡介
短篇小說組
23 牛/李宜紘
47 無法彎曲的手指/張陸強
71 對面王大爺/嚴翊
105 若有風來/徐麗娟
127 追聲/賴俊儒
157 神隱/王席綸
散文創作組
181 斷捨離/陳嘉甄
189 火的考古學/徐振輔
201 金城舞/蔡欣佑
211 阿美/林秀惠
221 溫粥/林郁茗
231 41年前,我抽中金門上上籤/何國華
新詩組
243 那次霧後的沙灘敘述/朱賢哲
249 〈一種明媚的憂傷—午後致陳景蘭洋樓〉/徐麗娟
253 〈向時間與歷史提問—記金門文史的守望者黃振良〉/蔡凱文
259 〈吾望再履——退伍多年後再回金門〉/王宗仁
265 停、看、聽—在馬山/賴文誠
271 加密的海誓—致浯江溪口守鱟的人/邱逸華

編/著/譯者簡介

短篇小說組:
(首獎)李宜紘
一九七七年生於彰化,筆名:高野寬。文化大學哲學系畢業,曾經營多年自家烘焙咖啡館。目前為咖啡烘焙師,經營咖啡豆烘焙。喜歡咖啡、電影與閱讀,熱愛寫作。
(優等獎)張陸強
金門人,祖籍甘肅,警專消防科,金大國際暨大陸事務學系碩士畢業。民國88年任職於台北市消防局,89年返鄉服務迄今,擔任外勤消防員21年,目前轉文職。
(優等獎)嚴翊
雖然號稱作家,但其實是坐在家裡不事生產的那種坐家。
得過些獎,包含新竹吳濁流、彰化磺溪、苗栗夢花、南投玉山、高雄青年、鏡文學長篇影視小說、鏡文學驚悚劇場、原創漫畫暨劇本創作競賽、富邦兒少影視劇本孵育計畫。
旅居過新北、桃園、台中、台南、東莞、堪薩斯、塔斯馬尼亞的高雄人。除了寫作,還喜歡打電動、手機攝影、看電影,以及四處吃美食。
筆名灰階,可以上鏡文學搜尋我,就能讀到其他作品囉~
(佳作獎)徐麗娟
台師大,國研所。
近幾年才開始重新提筆。有時讀書,能感受到創作者是如此精心打造故事的意義,得以讓另一人讀到的那一刻,感到激盪低迴。那樣動人的情緒讓人心嚮往之,所以自己也想嘗試寫下一些文字。
(佳作獎)賴俊儒
新北人,寫字,養貓。
曾獲若干文學獎,現任職於教育界。
(佳作獎)王席綸
1989年在台南出生,大學從視傳系畢業後,在社會打滾著尋找人生方向。現居台南,把寫作當成是被工作消磨人生時,能暫時逃離的出口。至今仍對文學懵懂,就像遙遠未來的人生一般,昏暗而未知。喜歡窩在家裡創作。獨自一個人,認真寫作給愛著我的靈魂的人。
散文創作組:
(首獎)陳嘉甄
出生成長於金門,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博士,曾獲109年浯島文學獎短篇小說組佳作、110年浯島文學獎長篇小說祖優等、111年浯島文學獎短篇小說組首獎。
(優等獎)徐振輔
台灣大學昆蟲系畢業,現為地理所碩士生。平時寫小說、散文、非虛構作品。近期感興趣的主題包含蘭花、鳥類、螢火蟲等。出版小說《馴羊記》,獲台北文學年金、台灣文學金典獎、蓓蕾獎等若干獎項。
(優等獎)蔡欣佑
大學畢業,主修工程與行銷,喜歡文字創作,得過幾個地方文學獎,目前從事服務業。
(佳作獎)林秀惠
一甲子的歲數,能有的不能有的生命經歷,都已是雲淡風輕。在回憶的日子裡,笑啊!哭啊!或者抿一下嘴角、聳個肩頭就只剩下勇敢!勇敢是生命的品質,讓一切動的活力編織起另一張人生證書。
請記得我現在證書上的抬頭舊事書坊獨立書店秀惠姊。
(佳作獎)林郁茗
林郁茗,嘉義人,畢業於國立台東大學語教系,立志當位和藹可親的好老師,
最後成了深居簡出的麵包師。未來的日子如同詩文,難以捉摸,卻又令人期待
它的出現。作品曾入選基隆海洋文學獎,懷恩文學獎,馬祖文學獎,花蓮文學
獎。
(佳作獎)何國華
對一個20多歲的年輕人來說,戒嚴時期,第一次來到金門戰地服役,有著太多的回憶,直到今天,深刻印記仍難磨滅。隨著年齡增長,這樣的畫面越顯清晰。金門服役曾是一段刻骨銘心,難忘的人生折磨,卻有著豐富的回憶,我希望藉由書寫,將我們這一代人看見和認識的金門戰地寫出來,只要可以,我會持續為金門而寫。 
新詩組組:
(首獎)朱賢哲
現任明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助理教授。2016年劇情長片《白蟻-慾望迷網》獲釜山影展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並入圍金馬獎最佳新導演獎。2001年紀錄片《養生主-台灣流浪狗》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2020年《戰地殺人》榮獲文化部優良劇本競賽首獎。
(優等獎)徐麗娟
台師大,國研所。
近幾年才開始重新提筆。有時讀書,能感受到創作者是如此精心打造故事的意義,得以讓另一人讀到的那一刻,感到激盪低迴。那樣動人的情緒讓人心嚮往之,所以自己也想嘗試寫下一些文字。
(優等獎)蔡凱文
曾獲一些獎項與補助,偶爾發表於《創世紀詩刊》、《海星詩刊》、《野薑花詩刊》等。
這是一個書櫃、書房都比書本身還貴的時代。要許的願與謝的人太多了,希望
一切都能順利。
(佳作獎)王宗仁
彰化人。寫新詩,得過林榮三文學獎、臺北文學獎;寫兒童文學,得過新北市文學獎、基隆市文學獎、內政部兒童局廣播劇本獎;寫臺語詩,得過教育部閩客語文學獎;。新詩〈遇見大稻埕〉選入國立編譯館《青少年台灣文學讀本:新詩卷》;童詩〈最美的模樣〉、〈嘗嘗我的家鄉味〉選入國小教科書。
  目前與「法務部矯正署」合作文學教化活動,自2019年起持續至監獄內教授受刑人閱讀、寫作。著有散文詩集《詩歌》、《象與像的臨界》、童詩集《春天正在趕路》、地誌詩集《風土》等。
(佳作獎)賴文誠
仍將努力成為一首自己的詩!曾獲得時報文學獎、全球華文學星雲獎、聯合報宗教文學獎與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等多項文學獎,作品入選各種重要詩選,著有「詩房景點」、「詩說新語」、「詩路」、「如果,這裡有海」、「這個城市,有雨」等詩集。
(佳作獎)邱逸華
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畢,高中教室。作品散見《聯合副刊》、《中華日報副刊》、《台客詩刊》、《野薑花詩刊》、《吹鼓吹詩刊》等。曾獲2019年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仁堅禪詩佳作、2020年台灣詩學散文詩競寫優勝、散文詩解讀優勝、聯合報親情文學獎三獎、2022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新詩項目優選等。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成人(學術性)
  • 關鍵詞:浯島文學獎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276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金門縣文化局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金門縣文化局 姓名:圖書資訊科 電話:082-323169-201 地址:金門縣金城鎮環島北路六十六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