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70
:::
書籍介紹

此繪本以蜾蠃為主角,利用童趣繽紛的畫風描繪蜾蠃及互利共生之蟎蟲的互動,敘述從蜾蠃卵期到長大成蟲後獨力繁衍後代的一生。
為培養昆蟲棲地健康之相關知識,2023年由嘉義大學景觀學系與植物醫學系合作執行「妙手虫森:城鄉環境健康與生物多樣性教育傳承」計畫,推動「都市昆蟲保育」讓生物都有良好的棲息環境,因此利用繪本方式,希望將知識傳遞出去,提升與學童之連結,以達到「永續生態教育」的概念。

目次

國立嘉義大學媒合嘉義在地藝文團體「阮劇團(Our Theatre)」,一同創作環境行動劇劇本「蜾蠃(ㄍㄨㄛˇ ㄌㄨㄛˇ) 蜾蠃有個壺」,以昆蟲為視角,介紹昆蟲物種之間競爭、掠食或和諧共處之關係,並揭開棲地的樣貌。故事主角挑選昆蟲綱膜翅目胡蜂科「蜾蠃」,俗稱「泥壺蜂」,因與蟎類為共生關係,有別於其他社會性蜂種,運用其獨居生活型態、取水啣泥築成類似陶甕的巢等等諸多特色,112年由嘉義大學景觀學系與植物醫學系合作執行「妙手虫森:城鄉環境健康與生物多樣性教育傳承」,融合昆蟲與生態棲地科學基礎,以繪本將劇本圖像化,更為生動地呈現了故事內容,透過清新的畫風及豐富的色彩,讓故事更具教育性和娛樂性。
期盼自然生態知識以繪本形式呈現,未來更能融入小學環境教育中,成為傳遞環境健康概念的媒介與教材,不僅能夠讓學生學習有關昆蟲和生態系統的知識,並啟發他們對於自然界的好奇心。未來,這些繪本將如一粒粒種子般,在學校、家庭和社區中悄悄發芽,孕育著下一代綠色先鋒。透過這份精神的傳承,我們期盼孩子們能夠成為環境保護的守護者,將這份愛護大自然的信念代代相傳,為實現環境永續發展,共同努力向前邁進。

編/著/譯者簡介

文字:阮劇團(Our Theatre)
繪圖:黃子瑄、覃幼鈞(計畫協辦學生)
發行人:林翰謙 校長
執行單位: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國立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
編輯委員:國立嘉義大學景觀學系江彥政教授、陳佩君助理教授、國立嘉義大學植物醫學系郭章信教授、林彥伯助理教授
編輯小組:彭馨儀、林幸鈺、曾祖親(計畫協辦者)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適用對象:青少年
  • 關鍵詞:圖畫書、昆蟲、自然生態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72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國立嘉義大學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教務處 姓名:劉如惠 電話:05-2717040 地址:嘉義市鹿寮里學府路30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