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找的好書在這裡!
累計出版品總數量:113,094
:::
《2022典藏.典常—典藏管理論壇論文集》

《2022典藏.典常—典藏管理論壇論文集》



書籍介紹

文物蒐集與典藏管理是博物館的首要使命,也是研究展示與教育推廣的核心基
礎。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組於 2021 年 10 月升格為典藏近用組之後,即致力精進典藏管理制度,並加強推動藏品的活化應用,期能落實「大家的博物館」的願景目標。「典藏管理論壇」活動便是本館典藏近用組同仁邀集跨館舍及跨領域同仁,進行第一線工作實務交流與經驗分享的重要創舉。
為深化博物館典藏專業,因應社會需求及科技發展,與時俱進,繼 110 年完成
辦理「典藏・典常 - 典藏管理論壇」之後,臺史博再度邀集結合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及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藏品安全與維護委員會,在疫情期間於 111 年 6 月 30 日至 7 月 1 日,共同舉辦線上「典藏・典常 - 典藏管理論壇」,由 17 位典藏管理專業人員,以博物館典藏的「管理制度與程序」為題,進行論文發表及經驗交流,以為精進各館之典藏管理參考。
本次論壇於會後集結論文出版,共計 7 篇文章,由博物館同業人員分別就典藏領域實際遭遇困難之相關議題,包括博物館典藏管理的「審議機制」、「藏品編目困境與挑戰」、「數位典藏流程建置與管理」、「博物館火災緊急應變措施」、「藏品借出程序與實務」、「地方文化館藏品保存維護作業建議」、「木質彩繪藏品之保存科學與修護程序關係」等,提出案例分享及解決方案。最後,感謝共同參與論壇的主持人、論文撰稿人、與談人以及審查人,得以豐厚了成果,並希望藉由論文集的出版,將第一線同仁的經驗,分享給相關典藏工作人員參考,期盼每一位參與此次論壇的典藏夥伴都能獲得充足的養分,以促進典藏管理社群的進步,提升博物館的專業與知能。

分類 其他詳細資訊
  • 出版形式:其他:PDF檔
  • 適用對象:成人(休閒娛樂)
  • 關鍵詞:典藏管理;文集
  • 附件:無附件
  • 頁/張/片數:1
授權資訊
  • 著作財產權管理機關或擁有者: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 取得授權資訊:聯絡處室:典藏近用組 姓名:黃瀞慧 電話:06-3568889-2227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1段25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