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評】從ABC到XYZ-不一樣的原子能科普

 上稿時間:2019/04/22   
撰稿人:葉宗洸 
【書評】從ABC到XYZ-不一樣的原子能科普

2017年由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出版的《原子能XYZ》,旨在透過英文單字與環境游離輻射知識連結,以寓教於樂學習方式傳播原子能知識。

文/葉宗洸

說實話,個人看到這本《原子能XYZ》封面的第一印象其實是:「這書太不吸引人了!不僅書名有點怪,人物構圖也過於簡單。」感覺上似乎又是一本交差了事的政府出版品。然而,仔細看完全書後,不得不說這本書確實突破了過往的窠臼,這一次,讀者只要翻到本書的任何一頁,透過短短的人物對話,便可以毫無負擔地吸收到有用的原子能科普知識。

從事原子能科普教育多年,接觸過的學生從國小到研究所都有,在科普演講的過程中總免不了會做一下「民意」調查,瞭解聽講學生們對於科普書籍的偏好與接觸頻率。結果不出所料,不管是國小生或是大學生,除非老師指名推薦並且必須撰寫心得或看法,否則學生多半不會自行閱讀科普書籍。現在的年輕學子若須取得相關科普資訊,多半經由網路搜尋完成。不過,其中也有例外的情形,較高的科普書籍(或其他童話故事)借閱頻率往往出現在公、私立圖書館的童書專區,書籍類別多是簡單易讀的畫冊,讀者則是以幼稚園及國小中、低年級生為主。如此特別的現象其實並非壞事,從科普知識宣導的角度來看,向下紮根本來就是一項重要任務。

在眾多政府出版品中,部份為專業知識與統計數據的傳達、另有部分為政策宣導、其餘的少數才是科普資訊的彙整與說明。檢視過去的官方科普刊物,數量其實不少,這其中與能源或原子能相關的出版品多半來自經濟部(或其所屬的單位,如能源局及國營事業的台電與中油)與原子能委員會。這類刊物的受眾多半設定在一般民眾與學生,為了兼顧知識性與大眾化的需求,內容的編寫通常相當嚴謹,雖然有時也會搭配色彩繽紛的圖表,但文字多流於宣教形式,自然缺乏長時閱讀的吸引力。一般讀者看到圖片色彩鮮豔的新書,基於好奇總會立即翻閱,一旦發現內容如同教科書,很可能便會因乏味而不再續閱。

言歸正傳,《原子能XYZ》這本畫冊的編撰極有特色,書名既然含有英文字母XYZ,讀者可以預期內容絕對與26個字母脫不了干係,只是為什麼不是一般常見的ABC,而是XYZ呢?原來,作者使用了從L開始的15個英文字母,寫成15個親子對話的小故事,每一段小故事的標題與重點便是該英文字母為首的原子能相關單字,由於最後結束的字母是Z,因此書名沒有使用常見的ABC,而是少見的XYZ。值得閱讀前留意的重點是,每一段小故事是各自獨立的內容,讀者可以事先從目錄中挑選有興趣的議題,逕行跳頁閱讀,不會有無法與前後文連貫的問題。本書起始是Lead、結束是Zone,鉛屏蔽的功能到底是什麼?管制區設置的用意又是什麼?

這本畫冊的適用對象是國小生。另一方面,對於年紀較長的學生或是一般社會大眾而言,它可以是一本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書籍,內容一點都不繁雜。本書的編纂方式是從小故事衍伸出小科普,完全零負擔,但能讓小朋友與大朋友都能有易記不忘的大收穫。書名有點怪,沒關係;人物構圖很簡單,無所謂,我們要的不就只是正確但不長篇大論的科普知識嗎?《原子能XYZ》做到了!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原子能XYZ

五南書店→原子能XYZ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