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如果時間是穿戴且折疊的--天然纖維與雷射染跨域合作創新展

 活動時間:2020/01/03 ~ 2020/02/23   
如果時間是穿戴且折疊的--天然纖維與雷射染跨域合作創新展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本次推出展覽,旨在透過雷射染計畫的開發足跡及其與天然纖維社群、國際社群的合作,介紹觀眾此種全球化交流網絡。展品包含大型印花裝置、雷射意象裝置和結合天然染色、農廢材料如鳳梨纖維、構樹皮等實驗性嘗試的紀錄;展覽實驗內容涵括雷射氰版的化學過程與生成設計在天然纖維上的應用以及與天然染料的互補性,到如何利用跨學科計畫打開和國際社群的窗口。藉由雷射染計畫數年間所參與的諸多國際交流和跨領域合作成果,映照計畫遊牧的軌跡,將雷射染計畫和其他國際社群間互動在展場重解、再造、破解,提供傳統工藝結合科技界面的新實驗角度。如,此次展覽其中四幅作品為音檔被轉化為聲紋圖像的大型印花展品用以呈現個體移動造成的社群鍵接概念,取樣轉化自計畫發起人參訪不同社群時的影音文字紀錄:從紐約e-Textile Spring Break、瑞士Hackteria、西藏和台灣泰雅的部落對抗機器等由藝術家自發舉辦的「營」所組成的國際網絡中擷取的生活片段,經由轉換為聲紋圖騰,並在同一場域中並置。這些由個體旅行經驗衍生的不可預測的知識流動和社群合作,催生了新的生產系統,並在展覽中繼續連結至下個群體。

技術面上,「雷射染」(Laser Dye)啟發自傳統的氰版顯影,利用結合傳統氰版顯影(Cyanotype) 的感光原理在織品上留下永久的具有階度的藍色影像,成品結合了氰版顯影工藝和數位雷射軌跡的特質,與傳統氰版顯影過程不同之處是省略了以負片作為遮罩的方式,改以雷射投影掃描的方式於天然纖維材質上進行曝光的過程。策展人施惟捷表示,透過類比改良傳統氰版和破解雷射機做為印製工具的行為,藉由此展覽討論傳統工藝如何透過與當代科技合作對自身進行介面改造,創造更多與國際社群的對接口。傳統工藝保存了人類和自然相處的較和諧的方式,藉由破解重組的積極催化,於跨學科情境下與天然纖維的合作應該被視為是一種當代科技回歸和諧的策略方向。

本次展件中有數幅作品在雷射染印花上疊染天然染色,取其二者皆適用於天然纖維之特性,嘗試使氰版染料在反覆煮染的過程中褪色、再以天然染色中能與氰版染液結合者覆染;雷射染印花在反覆煮染中改變色相,並因其含有金屬成份而和染液作用,增加染色呈色的不確定性。數次覆染後原本的印花經由與染液的交互作用而產生色澤異變和邊界模糊,一如跨領域合作中來自不同背景的參與者相互交流而產生質變,而趨向於不可預測之結果。這些以工藝為媒介衍生的社群合作,以技藝交流為始,連結不同社群的文化和技術,在建立社群網絡的同時,也將工藝向未來延伸、擴展邊界。

如果時間是穿戴且折疊的—天然纖維與雷射染跨域合作創新展

展覽名稱:如果時間是穿戴且折疊的—天然纖維與雷射染跨域合作創新展

展覽日期:2020年01月03日(五) 至 2020年02月23日(日)

開放時間:每週二~週日09:00-17:00 (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工藝設計館1F、B1 (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2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相關出版品:

當代飾品的纖維實驗>>當代飾品的纖維實驗

「衣人.事典」-台灣服裝設計展演(精裝)>>「衣人.事典」-台灣服裝設計展演(精裝)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