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中央研究院:從中國的「後帝國」語境看疾病的隱喻與防疫演講

 活動時間:2020/02/18 ~ 2020/02/18   
中央研究院:從中國的「後帝國」語境看疾病的隱喻與防疫演講

「這些不僅是醫療和公共衛生史的議題,從中國極具爭議的『後帝國』實驗觀之,更是政治社會史的提問。」

「中國面對心中之痛的「帝國」或「外侮」時的「主體性」問題。這也就是我在《麻風醫生與巨變中國:後帝國實驗下的疾病隱喻與防疫歷史》中,以「#後帝國」的意識形態來分析中國1949年後的麻風防疫關鍵。」

「本來,講究主體 是各國各民族都會做的事,但關鍵是,如果只因主體為大的愛國情操或民族情結,而讓付出慘痛代價的歷史教訓一再灰飛湮滅,這一代人與後代人的生命代價就是永遠都學不會教訓,永遠落入不斷重來的疫情挑戰。人群可能學不會歷史教訓,病毒可是會因應環境而變異。哪個比較強?」

「僅以愛滋與麻風這兩個我書寫過的深入研究為例,即可點出因『主體性』為大的防疫通病:意識形態主導的面子主體性,高於合理的科學防疫原則;意識形態主導的面子主體性,讓國家丟臉的表現不得公開討論乃至寫成白紙黑字;失去歷史感,就無法有效因應未來。」

以上文字摘錄自〈從愛滋、SARS、麻風到武漢肺炎,中國防疫一再重蹈的「面子」覆轍〉。

除了實驗室病毒是否不慎外洩、病毒是不是人造等議題,我們還能如何解讀中國的中國防疫關鍵問題 呢?劉紹華研究員帶來她長期研究與觀察的所思所想。

 

※本場次無直播,也無需事先報名。

活動時間:2020年2月18日(二)下午15:00

活動地點: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1樓第1會議室(台北市南港區研究院路二段128號)

主講人:劉紹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民族所)

主持人:陳宜中研究員(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

主辦單位: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政治思想研究專題中心

圖文轉載自「中央研究院

 

相關出版品:

SARS 10年─生聚與教訓 (精裝版)>>SARS 10年─生聚與教訓 (精裝版)

疫病與社會:台灣歷經SARS風暴之醫學與人文反省>>疫病與社會:台灣歷經SARS風暴之醫學與人文反省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