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國立臺灣文學館「廁所文學展」

 活動時間:2019/07/16 ~ 2020/07/15   
國立臺灣文學館「廁所文學展」

廁所,雖非大雅之堂,卻是每日必訪,以致愛恨情仇特別多。

陪你身體解放,也伴你狂瀉的痛、鬱結的悶、初經的慌,不時也有空間權力、性別歧視的不爽。

來呀,全部傾吐吧!我們擺出36篇文章,敬邀眾生緩慢欣賞,切勿一次看光。循環才肥沃,糜爛更文學。

位於台南市的國立台灣文學館(以下簡稱台文館)緊鄰開山里,除了豐富展覽與優美館舍,舒適空間加上不收門票費用,一直以來都吸引民眾及觀光客參觀。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因為場地環境清幽舒適,許多觀光客常因內急而前來借廁所,因此館方推出「廁所文學展」展覽,讓大家能無時無刻都沈浸在台灣文學之美,更盼藉此私密的場所喚起大眾性別意識。

台文館長蘇碩斌表示,館內不論是大規模的常設展或是小而美的廁所文學展,都是想傳達文學的話題無所不在這樣的訊息,並且透過博物館空間與人做連結。從文本中爬梳廁所相關的文學書寫,廁所文學展精選出36則文本,橫跨現代詩、散文、小說及台灣古典詩,輸出展示於台文館廁所隔間牆面。

蘇碩斌強調,在這樣侷限又私密的空間中,可以在男廁讀到書寫女性經血,例如湯舒雯〈初經.人事〉、顏訥〈經血旅行指南〉等作品,或是透過作家的妙筆生花寫下與廁所相關的故事段落,例如阿盛〈廁所的故事〉、神小風〈廁所裡的神〉等,除了讓人知道廁所在文學中有如此多元的風貌,也加強大眾對於性別與平權議題的關注。

此外,館方在一樓藝文大廳設置「廁所裡開花」的藝術裝置,藉由馬桶裡開出的鮮花,象徵植物需要養分讓它成長茁壯,類比人類與文學的關係,文學如同養分,灌溉我們的心靈,十分詩意的裝置。

 

 1樓C展覽室廁所入口展示作品:〈廁所更瘋狂〉/張系國s.jpg

活動日期:2019年7月16日(二)至2020年7月15日(三)

活動時間:09:00~18:00(每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各男女公用廁所(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台灣文學館」

相關出版品:

台灣文學館通訊第66期>>台灣文學館通訊第66期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