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轉身之藝─從駐村看當代工藝

 活動時間:2020/05/02 ~ 2020/10/18   
轉身之藝─從駐村看當代工藝

長年致力推廣臺灣工藝創作與傳承的「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於2020年5月2日至10月18日展出「轉身之藝—從駐村看當代工藝」,集結國內外藝術家的創作以及全球工藝型駐村研究,邀請對於工藝創作與出國駐村有興趣的朋友前來一探究竟。

此展是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首次以駐村作為策展主軸,邀請國內外有駐村經驗的藝術家參展,用以探討當代工藝由個人創作轉向公共參與的新面向。藝術村的概念起源於歐洲,由貴族們支持藝術家發展創作,而現在的藝術村的發展更是多元,有的身負國家文化基地的門面,有的結合機構原本的主責而發展藝術家長期培力計畫,也有結合在地,從藝術共生的概念讓藝術家與在地居民維持緊密的連結關係。

藝術進駐計畫從文化部前身—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的時代至今已有20年,長期以來是政府文化施政的重點項目之一,旨在以文化進行國民外交,扶植藝術創作者使其有更多更廣的創作機會;而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的前身—「南投縣工藝研究班」早於50年代在顏水龍先生為推動工藝教育的理念下設置,以提供資源,鼓勵有志之士投入工藝創作為職志,培育的精神與全球藝術村的成立宗旨不謀而合。

展覽以〈連結在地〉、〈觀照自身〉、〈衍生對話〉與〈重新演繹〉4子題表現創作的不同象限,媒材橫跨纖維、石質、金屬、陶瓷、生漆與複合媒材。除展出19位臺灣藝術家在國內外駐村期間或駐村後受啟發轉身創作的作品外,也邀請3組國際藝術家分採現地駐村與遠距創作,藉由在地素材的運用以及和當地居民與藝術志工的參與互動,產出高度吸睛的作品,將一併在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文化館盛大展出,同時分享國際間工藝相關的駐村資訊,更希冀提供觀者一窺藝術進駐是什麼?以及藝術家的創作如何傳遞當代工藝的語彙。

參與藝術家(依姓氏筆畫排序):

Cepo'藝術中心、中村綾花(Ayaka Nakamura) 、王筱璦、任大賢、吳淑麟、吳竟銍、李朝倉、施麗梅、秋山清(Sayaka Akiyama)、夏愛華、張皓涵、陳宜艷、陳漢聲、陳穎亭、彭譯毅、曾淑玲、黃千倫、黃偉茜、路瓦.里維拉(Lua Rivera)、廖幸玲、劉致宏、鄧文貞

 

活動日期:2020年5月2日(六)至2020年10月18日(日

活動時間:週二∼週日及國定假日09:00-17:00 (平日週一休館,如逢國定假日則開館)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文化館(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

相關出版品:

轉身之藝—從駐村看當代工藝>>轉身之藝—從駐村看當代工藝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