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書特推薦

北觀登山趣──北海岸、觀音山、基隆步道隨興慢旅

 上稿時間:2020/08/18   
撰稿人:蕭鈺寶     編撰:蕭鈺寶
北觀登山趣──北海岸、觀音山、基隆步道隨興慢旅

本書詳細介紹觀音山、北海岸、基隆3處16條步道,沿途山海景緻一次包攬,搭配各地名勝景點與當地多元的文化節慶活動,絕對是一場令人驚艷且豐富的慢遊之旅,透過本書每個人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線。

作者/蕭鈺寶

  身為一個宅氣沖天、惰性堅強的邊緣台北人,長年流連忘返蓬鬆棉軟的枕頭山,假日更是在其雲煙瀰漫的夢境之中載浮載沉;唯有爬山,爬山是少數喚得醒我的戶外活動,原因也和懶字有關:無需專業配備、只需兩條腿和一瓶水(頂多再備雙好鞋),無需號召同夥、隻身一人也能行動,會出汗但不至於貌顯狼狽這點,亦深得我心。在得知「腿是人的第二心臟」的健康資訊後,對爬山的好感更上一層,雖然跑步機和單車也能練腿,但因我不耐單一無聊的運動,又不願添購裝備,爬山成為一時之選。

  出於地緣,兒時和家人同爬象山(足跡曾達更高處的拇指山和九五峰);舉家搬至內湖後,走過水聲潺潺的大溝溪步道與碧山巖步道,因山林離家太近,反而像極了高低險阻的公園,習慣消弭了新鮮感,遠距方有出走的感覺,「近則不遜」同樣適用於地景,距離絕對影響心境,這亦是我翻啟《北觀登山趣》的原因。揉合在地民情風土,詳介觀音山、北海岸、基隆3處的16條步道,此3地之於台北盆地的子民正是有點遠又不太遠,雖不如陽明山盛名,但塞車或人潮滿溢的機率偏低。搭乘捷運蘆洲、北門站再轉搭客運可達觀音山;捷運淡水站轉乘客運可抵北海岸;基隆地區倚賴火車與公車。開車前往是最不受限且最快的方式,但車子和駕照是我沒有的身外之物,大眾運輸讓我貫徹身無長物的信念,在等待前往目的地的過程,頗有幾分行前祝禱的意味,無入而不自睡的我,聊表以短寐。

  觀音山位於新北市八里區和五股區的交界,山名具足靈氣,淡水河由東環流至北出海,西面眺望台灣海峽,坐山、環河又面海,不懂堪輿也感此處應藏有寶穴龍脈,這般地理位置造就多樣的自然生態:5月觀猛禽、6月品綠筍、9月嚐文旦;喜愛考古什物之人可參訪八里十三行博物館;綠地、碼頭、咖啡店、小吃、老街座落於八里左岸公園,這些人間煙火下山再來沾染!本書貼心地將步道難度分親子、勇腳、山友3種等級,觀音山共有:牛港稜、林梢、楓櫃斗湖、硬漢嶺、牛寮埔、福隆山、尖山7條步道,可視個人腳力評估走哪條。觀音山步道的林相比重極高,沿路景緻綠意充斥,即便觀鷹、賞蝶亦都不脫林木範疇。這類沿山爬升的步道特別建議攻頂,你會慶幸自己未滿足於鞍部的俯望,身處制高點才得以縱覽交錯無遮的山河──緩山和遠矗的文明聚落,淡水河如婀娜的鏡,離塵囂越遠,離己心越近。入夜後,萬家燈火爍成一條金碧的城市銀河,此夜景據稱顏值百萬、更勝日本函館!

  北海岸約莫處於觀音山一點鐘至三點鐘的區塊,橫跨新北市三芝、石門、金山、萬里4區,步道倚海而建、水上活動任君挑選,周邊娛樂因著海洋大放異彩。三芝──相形最為樸拙,3月櫻花季、10月筊白筍節,兩座水車公園、前總統李登輝故居、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隸屬於此,儼然農業社會舊時縮影;淺水灣濱海步道無坡少梯,不僅飽覽海天一色、夕陽餘暉,一旁還林立各式異國餐廳,吃飽喝足、運動強度極低,大膽將三芝推薦給長輩與情侶。石門──命名源自名為石門洞的海蝕門,海岸景觀隨處可即,遠近馳名的富基漁港坐鎮此地,海鮮、粽子、鐵觀音、石花凍小有名氣。石門8月白沙灣沙灘生活節、9月國際風箏節、10月與11月的鐵馬騎遊,各項活動鋒頭頗健,光聽名稱便感陽光灼灼、奔放明豔,猜想夏天的北海岸步道是否因而寂寥?人少便能投我所好,神秘湖、麟山鼻、富貴角步道一樣階梯甚少,沿途穿插防風林、濱海植物、瞭望台、碉堡、燈塔、石滬、風稜石、老梅綠石槽等景致,臨海的可觀之處遠多於山,隔壁區的金山和萬里目不暇給、更多花招。

  金山──舊稱金包里,以老街、溫泉、衝浪、自行車道吸引觀光人潮,兩百年歷史的慈護宮、法鼓山、朱銘美術館、魚路古道讓金山區更添人文情懷。金山5月金包里二媽回娘家、6月夜蹦火、8月甘藷節、12月溫泉季,吃喝玩樂的背後有歷史與文化撐腰。想遠離人流紛擾就邁向步道,獅頭山公園步道多了坑道、岬灣及雙嶼景色,和三芝、石門步道有著類似的風情,倘若安排金山二日遊,步道無疑是最佳的陪襯綠葉。萬里區──大名鼎鼎的野柳坐落於此,野柳地質公園步道盡見奇岩怪石及浪花。女王頭、燭台石、豆腐岩、單面山等風化奇景無需贅述,幾乎全民皆曾到此一遊。萬里2月神明淨港文化祭、3月萬金石馬拉松、4月夜訪女王頭、10月大啖萬里蟹,不單靠海吃海,活動亦與時俱進、結合風潮。

  基隆市和台北市之間僅隔汐止區,尋常景點如:外木山情人湖濱海大道、湖海灣自行車道、正濱漁港、潮境公園、和平島公園、基隆嶼;季節性活動有:6月海洋老鷹嘉年華、7月鎖管季與和平島音樂饗宴、8月雞籠中元祭,圍繞的元素與北海岸相近,不離單車和海潮。基隆最為人所知的無非廟口小吃,口味這事因人而異,網路相關評價多如牛毛。然而,最讓我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基隆竟有2條步道。地處離島的和平島公園步道雖小,可是風雕海刻的自然造景薈萃、樣貌繁多不輸野柳,其中「阿拉寶灣」更躋身全球最美日出景點;島上的遊客中心引進海水,可自備泳具徜徉體驗。稍稍內陸的情人湖公園有著環湖、環山兩條步道,茂密的次生天然林擁簇湖面,團團青翠妝點植被,老鷹岩朝北鳥瞰,復見海岬與浪濤,湖泊、樹林、海景一次到位,豐盛度讓我大為驚豔。

  臨海步道帶來的感官刺激似乎高出山林步道一大截,不過著重健康的人理當選擇芬多精一次饜足、樸實無華的後者。山林步道明顯陡峭,重覆爬梯足矣練腿,臨海步道多平緩,鍛鍊仰賴自行車和慢跑。山林蓊鬱、濱海粼粼,海是否比山有趣端看個性,透過此書,我對「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有了全新見解:內向好靜者之樂如山、外向好動者之樂如水,未料一本按圖索驥的北台灣步道工具書,讓我腦部輕旅之餘,對自己亦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北觀登山趣──北海岸、觀音山、基隆步道隨興慢旅
五南書店→北觀登山趣──北海岸、觀音山、基隆步道隨興慢旅

a
蕭鈺寶
2018自營平面設計工作室,2018與朋友一起推出《自助餐鬥陣粗飽趣》(秀威出版),此書2019入圍「德國法蘭克福」和「墨西哥瓜達拉哈拉」國際書展!除了平面設計師也斜槓文字工作者,對設計(與美好的事物)和文字興趣很高、對外出興趣很低,睡到自然醒是假日必做的事情,不斷簡化自己的人生,簡化到只剩設計、詩意和宅氣…… www.behance.net/ringo7583108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