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籍試閱】《化鏡為窗:大數據分析強化大學競爭力》

【書籍試閱】《化鏡為窗:大數據分析強化大學競爭力》

直覺式校務治理OUT!大數據分析IN

  在巨量資訊年代裡,「大數據」已經成為提升大學競爭力的必要工具,不僅能系統化地整合校園資源,更能透過了解學生狀態,從學生為主體來推動校務發展,成為大學校院改進與辦學的重要依據,也是各界了解大學校務研究實務的途徑之一。讓學校分析自身資料、辨清優劣,如同一面鏡子映射出校務真實面貌;從而連結全世界的大學公開資料、加以比較分析,進一步打開世界校務治理之窗,找到大學發展的飛翔方向。

  本書以多元化的實證技術,加上豐富的案例,輔以超過170張的全彩圖表,不僅剖析高教相關議題的起因與複雜性,更具體展現交通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如何協助校務「化鏡為窗」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學習評估與評鑑」、「決策支援」、「資料治理」三大校務研究議題,以及「百川招生」等多元入學管道與「SAIL 計畫」、「跨域教學」等近年重要校務發展成效。

  期待本書提供的交大校務研究經驗,能與其他大學彼此切磋、共同精進,讓大數據分析不僅是「呈現數據」,更能針對學校的重點議題進入深入的探討,作為各校在未來面對校務問題時,解決問題與參酌思考的重要指引。

本書特色

  1.交通大學首度不藏私公開,以大數據進行校務研究之專書。

  2.運用多元化實證技術,佐以豐富案例,具體呈現校務議題研究成效。

  3.在數據研究之外,更進一步剖析數據背後的意義,有利協助校方進行校務相關決策。

  4.全書全彩印刷,以大量統計圖表及歸納清晰的表格,與深入淺出的文字相輔相成,有助讀者理解。

編者簡介

王蒞君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講座教授、IEEE Fellow。現任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IBM智慧物聯網巨量資料分析研發中心主任、腦科學研究中心主任、工研院資通研究所特聘研究。研究專長包括無線通訊及軟體定義行動通訊網路、巨量資料分析與智慧物聯網等。

劉奕蘭

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教授、大數據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專長為教育心理學、青少年的發展與適應、親子互動、霸凌旁觀者效應等。

目錄

序言 交通大學代理校長/陳信宏

緒章 翻轉校務研究新未來/王蒞君、劉奕蘭

【學習評估與評鑑】

第二章 百川學子引領自學新潮流/吳俊育、粘美玟、程姿螢

第三章 SAIL計畫觸動大學教育新未來/陳鏗任、黎少奇、吳歡鵲

第四章 校務研究助攻破解跨領域成功密碼/張繐礠、卓坤申

【決策支援】

第五章 大數據精準招生開展共贏局面/鄭朝陽、林珊如

第六章 多元學習歷程與招生就學表現初探/陳思光、常善媚、林珊如

第七章 多元入學管道交大生學習成效盤點/王維菁、謝維軒

第八章 由交大再探大學均質化及不同生源學業表現/毛靖嵐、洪慧念

第九章 正確解讀世界大學排名/陳瑋真

【資料治理】

第十章 淺談校務資料治理/楊子奇、劉育君、林惠敏

終 章 以大數據為「鏡」打開校務治理之「窗」/王蒞君

書籍試閱

序章

翻轉校務研究新未來

國立交通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 王蒞君、副主任 劉奕蘭

  校務研究源自美國大學,其宗旨是透過資料蒐集、分析學生及教職員學習與教學的成效,以促進高等教育機構的運作與決定。(註1)校務資料的公開化是全世界校務研究的趨勢,透過縝密的校務資料分析可以發掘學校的優勢與潛力,量化學校的研究能量及教學的特色,校務資料大數據分析的整體效益,就如這本書封面所言,可以化鏡為窗。這些資料就像一面鏡子讓我們看清自己,同時這面鏡子也是一扇窗,是可以被打開的,告訴我們高等教育全球化未來的發展趨勢。

  2015 年教育部為善用學校資源並提高學生學習成效,提出「大學提升校務專業管理能力計畫」,獎勵各大學建立以學生為基礎的學習資料庫。交大隨即成立「大數據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進行大學生學習成效評估以及提升機制的校務議題研究。

  本中心結合資訊技術(Information Technology 和校務研究(Institutional Research),提供證據為本的分析報告,協助學校領導、行政及教學單位進行決策。同時也為學校主管機關、排名機構及社會大眾提供辦學成效的相關數據。2018 2月本中心提出BEST 校務研究服務理念,包含了解需求(Business)、改善使用者經驗(Experience)、創新服務(Service)、先進技術(Technology)等四項領域,以掌握「從經驗決策走向資料決策」,以及「商業智慧走向人工智慧」的校務研究國際趨勢。

  為了實踐BEST 服務理念,我們需要從資料倉儲、資料治理、議題分析到行政決策,建置一套完整規劃的資料倉儲。建置過程中經過資料清洗去除不必要的雜質,才能在去蕪存菁後的沃土中,撒下各種議題種子,也才能長得又快又好。相關基礎建設與校務議題分析工作,簡述如下:

  三大基礎打底,資料治理快又好

  基礎建設工作主要分為三大核心項目:

  一、校務資料倉儲系統

  「資料倉儲」建置目的,是將散落各處室的資料進行整合,具備節省重複蒐集資料的時間成本、可彈性自行串接主題性資料集、永久儲存校務資料與可做為校務研究資料儲存的單一窗口等特性。依照建置時間的順序,又可分為三個層面

  (一)策略層面

  建置規劃需考量資料倉儲和校務資料特性,與可利用資源的多寡。本中心採取全面建置策略:包括①資料盤點與檢視;②透過資料萃取(Extract)、轉置(Transform)和載入(Load)整合全校校務相關資料;③回應校級計畫指標與加值應用,目標為建置全校型資料倉儲。

  (二)實施層面

  整合校內可運用的軟硬體資源,規劃資料倉儲系統架構及開發環境後,分階段進行需求訪談、校務資料盤點、邏輯確認、開發設計及測試驗證。

  (三)服務層面

  建置資料分析及資料申請服務流程:

  從提出議題分析需求或資料申請→確認申請內容→資料整理及進度回覆→回饋分析結果或提供去識別化資料→結案

  資料分析部分由本中心提供議題分析報告給相關業務單位,透過電話或面對面說明報告內容,再由業務單位擬定相關措施,經單位主管同意及相關必要程序後付諸執行。

  二、資訊整合平台

  建置資料倉儲的同時也規劃「資訊整合平台」,目的為聚合及管理資訊系統,並具備校務研究成果展示及申請資料功能,建置策略為每年於平台上建置新的系統功能。本中心目前已完成中心網站、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數據視覺化系統與校庫資訊公開專區,未來將陸續建置校務資料自動填報、高中學習歷程、資料申請功能、校務資料雲端化等新系統。

  三、校務資料加值中心

  資料倉儲及資訊平台趨於完善後,就會面臨整合資料庫申請、利用及發表等問題。本中心為遵循《個人資料保護法》、《人體研究法》、《大學法》與資訊安全策略等規範,配合資料不離校原則,於2018 年啟動「校務資料加值中心」規劃。包括簽署個資使用同意書、空間設計、軟硬體規劃、遠端虛擬桌面建置、資料申請流程、REC 及校務議題委員會技術審查等,皆逐一規範資料使用規則。「校務資料加值中心」已於2019 10 月完成空間及硬體設備的建置,並於2020 3 20 日於校內行政會議中通過「校務資料庫管理及申請使用作業要點」,嚴格規範資料使用辦法,以落實個資保護及資訊安全的策略。

  二大議題分析,校務研究動起來

  除了積極進行基礎建設,為了促進教職員參與校務研究,本中心也與教研所和統計所教師群合作,在2018 年共執行超過20 個研究議題,依目的可分為二大類:

  一、學習評估與評鑑

  透過研究設計及評分策略,將學生學習轉化為可觀察、可評量的能力,藉由資料蒐集了解學習進展,達成改善教學與學習目標。2018 年主要聚焦於創新課程的學習成效評估,包括百川學位學程實施成效、理學院自主愛學習表現、跨域學程學習成效、ICT 創創工坊學習評估、通識跨域選課現況分析、總整性課程學習成效等。

  二、決策支援

  為支援行政首長作為校內決策或調整現行制度的任務議題,包含國際生獎學金、境外生學習成效、起飛生就學率與學習表現、高中多元學習表現類型與大一修課表現、高中與大學均質化、學生學習特質與學業表現及世界大學排名等。

  三大焦點領域,分享成果不藏私

  本書的誕生,乃是前述校務研究議題成果的集結彙整,期盼將交大的校務研究經驗與其他大學校務研究工作夥伴分享,彼此切磋、共同精進。全書共分五大部分,除由本章介紹校務研究宗旨、目標及創新服務概念外,尚包括以下三大單元及結語:

  一、學習評估與評鑑

  為了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積極規劃各種教學政策,鼓勵教師教學精進,期盼提升全校教學創意與價值,交大自2015 年起,便以創新、彈性及多元的開課模式,延伸學生自主學習、彈性修課的可能性為目標,推動許多創新學制。

  其中,「跨域學程」的設置,即為統籌全校9 個學院的教學資源及重新規劃47個跨域課程模組,協助學生拓展跨域專長。「自主愛學習」則根據理學院推動的「自主愛學習啟航計畫」,製作優良的數位課程,透過「學習彈性」及「學習教練」制度的支持,培養學生處處學習的習慣,和自我規劃、自我監控的自主學習能力。「百川學位學程」更是特殊選才招生培育試驗,招收具備特殊專長或創新設計力、獨立思考力潛能的高中生,讓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程就讀,為跳脫傳統學系框架的全新學習體制。

  本單元收錄章節,就是針對三種新式學制所進行的學生學習評估研究。張繐礠博士撰寫的〈校務研究助攻破解跨領域成功密碼〉描述高等教育推動跨域學程可能面臨的制度、教學及學習困境。為了解這些困境背後的影響主因,需界定適合的評估指標,如師資及學生人數、跨域學生的學習成績、學術研究力及畢業流向等,並透過校務資料回應評估指標,以獲知初步的實施成效。

  〈SAIL 計畫觸動大學教育新未來〉一章,則探討107 學年第一學期參與「SAIL」計畫學生,參與課程的準備度與學習表現情況,並透過學生在學習平台的學習軌跡,了解不同類型學生在線上課程所展現的學習策略與路徑。吳俊育副教授在〈百川學子引領自學新潮流〉則採用質性與量化研究方法,蒐集結構化與非結構化資料。除以訪談及問卷調查了解學生入學後的學習適應情況外,也從學生入學面談筆試資料中,歸納出學生哪些特質最能影響錄取率,讓未來入學審查流程更加適切精準。

  二、決策支援

  值得一提的是,透過彙整各種數值證據,協助行政及學術單位從不同層面了解學校現行制度狀況、整體競爭力及學生學習成效,更是校務研究的重要職責。校務研究的主要任務之一,在於提供數據分析所得實證,作為校方政策決定參考。

  對高等教育而言,學生是學校的最大資源,然而大學招生方式卻受到教育部嚴格規範。從1995 年教育部推動的「大學多元入學方案」,到2007 年的「大學繁星計畫」,以及2014 年全面施行的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無不強調大學選才多元化。因此,如何制定並發展精準的招生指標和策略,以招攬優秀適性的學生,便成為各大學的重要課題。

  本書第二單元「決策支援」即針對歷年不同管道入學的交大學生之特質、興趣及學習表現進行分析,進一步協助學校制定招生指標,作為各學系選擇適性學生入學的參考。在〈大數據精準招生開展共贏局面〉一文,鄭朝陽助理教授及林珊如特聘教授首先介紹如何使用巨量資料分析,協助交大招生專業計畫小組針對個人申請入學書面審查,制定符合各學系的審查指標,讓書面評審標準更加科學化,也更具公平性。

  洪慧念教授的〈由交大再探大學均質化及不同生源學業表現〉,根據過去數年交大大學部與研究所學生的入學管道與就讀學校來源,了解學生來源是否更趨多元,檢視教育部高中職均質化政策成效。王維菁教授於〈多元入學管道交大生學習成效盤點〉探討過去數年交大學生學習成績表現,是否會因不同入學管道、就讀高中學校類型、性別而有所差異。

  而陳思光博士在〈多元學習歷程與招生就學表現初探〉一文,從過去數年交大申請入學書面資料中,檢視高中學員學習活動表現類型與入學後學習表現的關聯性,並提供各學系針對個人申請管道中的書面審查建議,制定合適的審查尺規。最後,陳瑋真研究助理撰寫的〈正確解讀世界大學排名〉是針對各大學研究論文、教學、師資、服務、設施、成就表現和學術聲譽等資料的綜合評估,也是大學辦學成效指標之一。然而,世界大學排名系統很多,各系統評量指標定義和權重都不同,到底應如何詮釋世界大學排名結果?該文即重點介紹目前較知名的世界大學排名系統,並提供解讀排名結果的建議。

  三、資料治理

  「校務資料治理」能整合全校各處室部門的資訊,儼然是校務研究的基石,也是校務研究辦公室能否有效運作的關鍵。由楊子奇助理教授、劉育君研究助理及林惠敏助理研究員編寫的「資料治理」單元所收錄之〈淺談校務資料治理〉一文,便從廣義概念介紹資料治理定義、目的、理念與實踐論起,其次根據本校建立資料倉儲的經驗,描述校務資料倉儲規劃過程,包括資料倉儲建立前的準備工作、系統規劃架構、資料清洗與資料倉儲建立,以及後續資料安全維護,如資料安全使用與適法性。文中分享的交大經驗,實為他校資料治理與實踐的最佳範例參考。

  交通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自2015 年成立至今,已逐步完成資料倉儲建制與各類校務議題研究。本書收錄文章內容乃摘錄於各校務議題研究專文,可惜篇幅限制,無法完整呈現所有研究議題與內容,未來本中心仍將秉持BEST 服務理念,持續進行更多元的校務議題研究。也期望藉由這本書的拋磚引玉與分享,協助更多大學校務研究工作人員,一起為提升臺灣校務研究品質而努力。

   註1. Saupe, J. L., & Montgmery, J. R. (1970). The nature and role of institutional research: Memo to a college or university. (ED049672)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化鏡為窗:大數據分析強化大學競爭力》

五南書店《化鏡為窗:大數據分析強化大學競爭力》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