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國美館「版印潮」

 活動時間:2020/07/18 ~ 2020/10/11   
國美館「版印潮」

本次國際版畫主題展「版印潮」是以版印媒材如何牽動一個地域的社會脈動與美學潮流,引領大眾文化之開展為展覽主軸,透過本館臺灣版畫典藏、版畫雙年展歷屆得獎作品,以及世界名家版畫珍藏等國內外作品的主題連結與相互對話,試圖為版畫如何從文化影響和美學趨勢兩方面回應時代、引領潮流做出論證。

版畫做為一種複製技術,在歷史上與出版有著緊密連結。最早的版畫係為信仰傳播大量複製的圖文印刷,時至今日,即便版畫已蛻變為一種創作媒材,但版畫的複數表現與文化影響力仍吸引許多創作者利用版印的方法或概念進行溝通表述。版畫訴諸視覺、回應大眾的圖像語言更有利於地球村資訊傳播和文化交流,它往往可以打破不同國度、不同時間和不同族群間的界線,成為串聯社群、全球流動的有力媒介。版畫藝術裡圖像符號的生成、傳佈與流變,它們在文化傳播上的影響力,以及在美學實踐上的意義轉化乃本展關注的焦點。

展覽分成四個單元,第一單元「名家經典」,是整個展覽的開場白,展出二十世紀世界藝術名家媒材與形式多樣的版畫創作,版畫不再作為文學的圖解或繪畫的複製,成為藝術家自我表達的途徑,同時因其複製性而成為現代藝術家名人傳播的媒介。第二單元「寫實之力」,強調版畫作為公共話語的平台與社會實踐的場域,如何從現實出發,反思現實、再造現實,版畫成為社會意識的有力推手。第三單元「現代風尚」,則藉由受西潮影響的現代版畫運動,突顯版畫在各地傳統文化現代化的美學運動中扮演關鍵的推介角色。第四單元「當代演繹」,著眼於由技術轉向論述的當代版畫,如何透過對自身定義的質疑來傳遞創意、介入當代藝術。

此一展覽希望跳脫過去過於技術本位的導向,使版畫回歸自身的常民性格,一方面從視覺文化史的角度,追索版畫長期以來與社會大眾和流行文化的深層連結。另一方面也想從過去版印媒材本身就涵蓋了社會傳播、審美趣味、印刷科技、生活應用等豐富內涵的複合本質,去反思、回應和開展未來版畫可能發展之方向。

 

活動日期:2020年7月18日(六)至2020年10月11日(日)

活動時間:週二~五、日 10:00~18:00,週六10:00~20:00(每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302展覽室

圖文轉載自「國立臺灣美術館」

相關出版品:

版印潮>>版印潮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