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會/科學

【書籍試閱】《宇宙視野: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紀實2012-2019》(精裝)

【書籍試閱】《宇宙視野: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紀實2012-2019》(精裝)

由國立中央大學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合辦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旨在表彰國際優秀年輕天文學者,促進國內外學界交流,並推廣天文教育。

 2012年開始辦理,迄今已成功甄選並邀請12位學者來臺訪問,進行專題學術演講、科學普及演講、相關學術單位之參訪等活動。

《宇宙視野》一書彙編本系列講座活動實錄而成。藉由天文學研究,人類觀看世界的地平(cosmic horizons)不斷擴張,視野日新月異,也對與天地的關係有了更深刻的體認。

主編簡介

陳文屏(Wen-Ping Chen1958年-)

台灣天文學家,現任教於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並曾任所長。主要觀測天文學方向研究,主要研究領域是觀測天文學和恆星形成與紅外線天文學,並積極推動天文教育,且曾任中華民國天文學會理事長。曾參與台美掩星計畫,也是泛星計畫台灣團隊的其中一位共同主持人。鹿林天文台一米望遠鏡和台美掩星計畫儀器設置是在他任職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所長期間完成。

目錄

序一/鄭崇華

序二/葉永烜

2012 Spring Matthew J. Holman

2012 Autumn Stephen J. Smartt

2013 Spring Christopher Reynolds

2014 Autumn Eva Grebel

2015 Spring Nissim Kanekar

2015 Autumn Kevin Heng

2016 Spring Lisa J. Kewley

2016 Autumn Jifeng Liu

2017 Spring Jean-Baptiste Vincent

2017 Autumn Masaomi Tanaka

2018 Autumn Yue Shen

2019 Spring Chao-Lin Kuo編後記/陳文屏

書籍試閱

序一

鄭崇華(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

 

  天文學對我而言,不僅是知識上的探索,也是精神上的寄託。早年我隻身來臺灣讀書,每逢暑假期間,當同學們回家與親人團聚時,我常一個人坐在操場,仰望著星空,思念著家人。那時候的臺中,夜晚時幾乎沒有光害,也沒有汙染,抬頭一望便是滿天的星星,甚至每晚都可以看到流星。自那之後我開始好奇:到底宇宙有多大?星空存在有多久?為了尋求答案,我不斷地累積這方面的知識,最後成了一個天文迷。

  十幾年前,我有幸結識國立中央大學天文所的專家們,跟著他們步行登上海拔2,862公尺高的鹿林天文臺,用當時全臺灣最大的一米口徑望遠鏡窺探宇宙群星,觀賞壯闊景象。我很高興在經營企業之餘,仍有機會持續習得天文新知、探索這片浩瀚的空間,因此想將一些個人的餘力,投注在天文研究上。

  在2009年,伽利略使用望遠鏡觀察星空的四百周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與國際天文聯合會(IAU),特別選定該年作為「全球天文年」,我藉此時機以個人名義捐贈國立中央大學的兩米望遠鏡計畫,期盼能幫助人類對宇宙奧妙、地球珍貴有更多了解。2012年,我又進一步與國立中央大學天文所創立「台達電子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由天文所遴選國內、外相關領域內的優秀研究學者,並邀請他們到臺灣巡迴演講,此舉不僅能夠增加國內、外天文學者間的互動,也讓國內學界、業界有機會了解全球天文界的最新發展。

  在每一次辦理講座時,我們也邀請獲獎學者來台達演講,讓企業員工能夠開拓視野,培養工作以外的專業學識。我自己非常喜歡出席講座,能有機會認識這些優秀的學者,學習更多關於天文的第一手知識,實在讓我感到榮幸。算起來,這個獎項也已經進行了8年,一共有12位傑出的學者獲獎,涉及的研究領域相當多元,包括黑洞、重力波、太陽系探測、宇宙論等。

  今年恰逢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成立30周年,我們仍然熱切希望把過去所累積的天文研究能量,傳遞給國內相關人士。我始終覺得天文研究對人們的生活十分重要。人類文明的出現跟宇宙形成的時間相比,真的短之又短,而工業發展以來,造成大量環境破壞、天然資源耗竭,過量的溫室氣體排放又使得全球氣候異常。因此,我很希望透過對天文研究的支持,讓大家實際認識這

  個宇宙和地球,一起追求環境及人類的永續發展。

序二

葉永烜(國立中央大學天文研究所教授)

 

  科學研究的核心思想在於追尋真理,在於創新,在於服務社會,在於和平合作。「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的設立,便在於表彰在學術生涯初期已有相當成就的天文學工作者。自2012年舉辦迄今,「年輕天文學者講座」已經有12位得主獲獎,其中有4位學者來自歐洲,美國有4人,亞太地區也有4人,「講座」儼然已經成為具指標性的國際獎項。特別是一些得主得到學術上的更高榮譽,如英國皇家學會會士、牛頓教席,或者其他重要的榮銜時,都會提到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贊助的「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給他們的鼓勵。相信在這些已成一代宗師的卓越天文學家的支持下,「年輕天文學者講座」會更加發揚光大。

  天文學有多重要,能對社會產生什麼影響?能不能有個實在的例子?古人說「天人合一」,顯而易見地提示我們:人類文明發展和天文是分不開的。譬如「在地球之外是否還有生命的存在」,就是人類自古以來的大哉問,而在系外行星發現之後,天文學家現在更加努力地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希望能夠在不久的將來,便有機會找到有生命的系外行星,說不定在那裏還有鳥語花香。然而「生命存在的意義是什麼」,卻讓無數哲學家想破了頭腦,也還找不到答案。不過,台達集團創辦人暨榮譽董事長鄭崇華先生領導的台達電子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已然用行動為我們提供了解答。 

  台達不只透過文教基金會推動各項科學教育工作,還是臺灣工業界環保建設的一盞明燈。合理地推斷,這與創辦人鄭崇華先生自少年時期便對天文產生興趣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他常向我們強調:人類在宇宙中是這麼地渺小,所以要更努力的追尋真理、創新,服務社會,以及和平合作。也正是鄭董事長的啟發,讓「追尋真理、創新、服務社會、和平合作」成為「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的辦理主旨、活動精神。

立即訂購

國家書店《宇宙視野: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紀實2012-2019》(精裝)

五南書店《宇宙視野:年輕天文學者講座紀實2012-2019》(精裝)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