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蒸雲洗石—周澄八十回顧展

 活動時間:2020/09/26 ~ 2020/11/03   
蒸雲洗石—周澄八十回顧展

周澄,字蓴波,1941年生於宜蘭羅東,齋名「慎獨草堂」、「小雪樓」、「鏡秋書屋」、「居山堂」。

周澄英才早發,1954年即以13歲之齡加入頭城「八六書畫會」,從康灩泉學習國學詩文,也正式接觸書畫;1961年,考入國立師範大學美術系,有幸隨侍江兆申老師浸淫書畫金石及詩詞典章,並於1963年正式成為江兆申靈漚館弟子,爾後又成為王壯為「玉照山房」高弟。

周澄為臺灣藝壇同儕中,少數於詩、書、畫、印領域皆有所成又能相輔相成者,平時日課不墜,筆墨根基深厚,勤勉於「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身體力行,體悟出「外師造化,中得心源」的內外兼修。數十年來,除了書齋畫室的孜孜矻矻,行旅足跡更遍及世界各地與中國大陸的名山勝境,還有臺灣家園的鄉土情懷,使周澄的作品充滿了對天地萬物的遣興抒懷。

此次在國立國父紀念館中山畫廊舉辦的八十回顧展,周澄以明代畫家李日華『竹嬾畫論』中「作畫如蒸雲,度空觸石,一任渺彌遮露晦明,不可預定,要不失天成之致,乃為合作。學書如洗石,盪盡浮沙濁土,則靈竅自呈,秀色自現。二者於當境時卓豎真宰,於擇用時深加觀力,方有入路耳。」提煉出「蒸雲洗石」四字作為題旨,精選出各個階段的書畫篆刻佳作,以及平時日課、速寫、詩文、筆記和藝文師友間談文論藝的尺牘信札逾200組件,揭櫫周澄一甲子以來對書畫金石與國學詩詞錘鍊不怠的純一態度與實踐力行,也藉此展覽作為後學依仁遊藝的範示。

 

活動日期:2020年9月26日(六)至2020年11月3日(二)

活動時間:每日 9:00至18:00

活動地點:國立國父紀念館2樓中山國家畫廊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4段505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國父紀念館」

相關出版品:

蒸雲洗石-周澄八十回顧展(精裝)>>蒸雲洗石-周澄八十回顧展(精裝)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