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繪製世界—故宮文物藝術中的科學與科技

 活動時間:2020/08/14 ~ 2020/11/15   
繪製世界—故宮文物藝術中的科學與科技

在照相術普及之前,人類僅能以繪畫的方式記錄世界,從身邊可見的動植物型態及地形地貌尋求繪製主題。面對不熟悉的事物,人類時常以想像力去補足缺失的訊息。科學與科技之所以能隨著文明發展不斷進步,想像力的發揮絕對功不可沒。人類憑藉想像力加上繪畫、工藝等技術,創作出一件件美感與功能兼具的藝術品,它們與我們的生活密切相關,也昇華成為流傳世世代代的文明結晶。

我們能在史前文化的岩洞遺跡中看到超過3萬年前的壁畫。雖無法確知這些圖像被創造的目的,但其表現力及感染力令人讚嘆不已,流傳至今,保存了史前文明的部分記憶,也是它具有記錄功能的最好證明。隨著繪畫的工具與技巧不斷進步提升,人類能製作出的圖像也日益精美。有些主要作為溝通或記錄功能的圖像,在繪製時也會被當時流行的藝術風格影響;主要用於鑑賞的藝術作品,也漸漸會考究主題的真實性及正確性。宮廷畫師畫下宮廷仕女的日常,見證了貴族階級的生活品味;雅俗共賞的風俗畫描繪市井生活,記下過去常民生活的真實寫照。除了以上類型的繪製行為,更有從科學角度出發的各種作圖(如:地圖、工具設計圖等),許多這類圖像亦包含美學的考量。兼有美與功能的偉大傑作,一方面滿足了文人的雅興,另一方面也是重要的研究報告。在現今博物館的典藏品中,也不乏深具藝術價值又蘊藏各領域知識的文物。

從古至今,人類是用想像力一點一滴慢慢建構、繪製出世界樣貌的。本次展覽取名叫「繪製世界」,指人類組構建構知識的過程,又有藝術紀錄世界的意義,凸顯故宮典藏作為世界文化資產的重要性。透過新媒體展件、標本展件、古地圖與船舶模型的虛實整合展出,展覽中能看到人類對自然的想像與觀察、對比生物真實的樣貌。遨遊於17世紀的古地圖及史料中,再隨著航海的故事連結現代的臺灣。

根據故宮文物中圖像繪製的各種目的,展覽依序以:「躍然紙上的生態」、「航向世界的舞台」、「臺灣地圖」三個展區,展示故宮文物藝術中對生態環境、地理與海上交通工具的珍貴紀錄。展件內容包括以花鳥、動物為主題的繪畫,17世紀以歐洲觀點,由傳教士轉譯繪製的世界地圖,以及清朝時的航海技術等。最後回到我們居住的臺灣,看看清代執政者對臺灣島的紀錄觀點,聽聽在臺灣發生的航海故事。

 

活動日期:2020年8月14日(五)至2020年11月15日(日)

活動時間:平日9:00-17:00;假日 9:00-18:00

活動地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 三樓深海影像廳第二特展室(基隆市中正區北寧路369巷61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相關出版品:

想來看海-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介>>想來看海-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簡介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