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風格故事—乾隆年製琺瑯彩瓷特展

 活動時間:2020/12/01 ~ 2022/06/30   
風格故事—乾隆年製琺瑯彩瓷特展

作工細膩的琺瑯彩瓷從清康熙朝(1662-1722)開始生產以來,經歷雍正朝(1723-1735)的皇家專屬式樣;到乾隆朝(1736-1795)皇帝同樣非常關心皇家出品的生產狀況。尤其是透過他和督陶官之間的對話,而能明白乾隆年製琺瑯彩瓷係屬全新、全美官窯的一項。以風格樣式的角度來看,相對於康雍兩朝的色澤與紋樣,乾隆朝琺瑯彩瓷的燒製,在皇帝主導、關注下,可以從雙彩聯乘、集錦新樣和收納典藏三個面向理解。 

展覽依循脈絡,布陳展件。第一單元雙彩聯乘,主要呈現乾隆皇帝並重洋彩和珐瑯彩瓷兩類產品,他一方面傳承雍正朝的風格樣式,另一方面也將極具個人特色的御製詩納入裝飾紋樣,讓詩畫圖式的佈局散發出濃濃的帝王格調。第二單元集錦新樣,則邀請觀眾仔細品味乾隆朝開始出現的新式紋樣,舉凡中西人物、仙山樓閣、金魚水藻和各式錦地紋,無不刷新您的視覺經驗。第三單元旨在通過傳世猶存的木匣,重溯乾隆皇帝降旨盤整清宮舊藏之際,亦置入新造瓷器,並加以彙整、分類,定名和包裝的經過。

如您所見,超乎想像的精緻作工與細節,正是乾隆朝琺瑯彩瓷令人歎為觀止的風格故事。

 

活動日期:2020年12月1日(二)至2022年6月30日(四)

活動時間:上午9:00~下午17:00(每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一展覽區203(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故宮博物院」

相關出版品:

品牌的故事: 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

>>品牌的故事: 乾隆皇帝的文物收藏與包裝藝術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