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想找好活動

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

 活動時間:2021/03/20 ~ 2021/06/20   
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

2021年適逢1921年成立的臺灣文化協會百年紀念,回想當年,那是一個由舊時代走向現代的進步時代。這個團體聚集了林獻堂、蔣渭水、楊肇嘉、蔡培火等許多臺籍菁英,在日本殖民政府的政治打壓下,仍致力於臺灣文化的啟蒙運動,為臺灣文化向上及建構臺灣的主體性而努力。

根據日本官方文獻《臺灣總督府警察沿革志略》的記載,當時臺灣中部地區的知識份子思想特別進步,居於鼓動全島風潮的地位。臺灣文化協會中的許多重要成員為中部仕紳,與中部地區有很深的關係,因此在臺中設置了中央書局作為文化協會成員活動的場所。國美館希望藉此紀念文協百年的機會,以多元史觀策畫展覽。這場展覽將不同以往的政治改革角度,而是從文協與臺灣美術的關係作為出發點,尤其著重於臺中的地緣關係。

此展覽希望透過挖掘出文協中的許多重要人物,如林獻堂、楊肇嘉、蔡培火、賴和等,這些重要的仕紳和知識份子,在當時都是美術家重要的贊助者。展覽藉由這些贊助者和藝術家的網路,以社會學的角度切入,連結起文協與臺灣美術的關係,相對於一直以來以臺府展作為研究日治時期臺灣美術的視角,提供另一個研究途徑。

此外,亦與中央書局作連結,透過歷史照片與口述歷史,重新踏查與建構由中央書局為地理中心所輻射出之日治時期中部地區的美術地圖,呈現當時在臺中活動的藝術家與文協之間的緊密關係外,更進一步想讓大眾了解日治時期的前輩藝術家如何在殖民地脈絡、政治場域下開始進行的美術實踐與社會參與。

 

活動日期:2021年3月20日(六)至2021年6月20日(日

活動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週日09:00~18:00(每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202展覽室(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圖文轉載自「國立台灣美術館」

相關出版品:

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

>>進步時代:臺中文協百年的美術力

a